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銅板價ABS車殼修補密技

早期原廠車殼零件都還算便宜,例如很容易破的輕檔車側蓋,一兩百塊就可以買到一個;現在一片要好幾百。很多車友捨不得換,破了也將就破破的繼續用下去。

年月不好,學會便宜又正確的DIY補殼方法,很重要。


網路上查詢補車殼,就會看到一堆搭配快乾膠的偏方,或是神奇又昂貴的補殼產品。實際使用起來,搭配快乾膠的方法比較脆,使用在震動大的地方,很容易就會再次斷裂。當然,還有其他效果不錯的材料,例如AB膠、塑鋼土,甚至有人用玻纖。但香魚介紹的這個方法,有幾個絕對的優點,容後補述。
而專業的補殼產品雖然功能很棒,但價格較高 (比一塊野狼側蓋還高),用完這一次,不知道下次何時才要再用。所以,市售的補殼套裝,用來補特別稀有、昂貴的車殼、或是斷在特殊困難修補的位置;或是經常要補車殼的專業人士,比較適合。



市售機車的車殼材料,幾乎毫無例外的都是加入防火配方的ABS,簡單說就是塑膠的一種。
ABS塑膠除了遇到高熱會融化以外,遇到特定的溶劑,也會被溶解。除了車殼以外,其實大部分的家電產品(不透明的)塑膠殼部分,也大都是ABS材質的。
只要知道材質,要修補就簡單了。例如坊間販賣的補殼套裝,就是ABS+專用溶劑+施作工具組。

接下來,主角登場!!! 登 登 登 登!!



這款「家電用品專用接著劑」,就是加入溶劑,呈黏稠溶解狀態的ABS。接著劑乾燥硬化後的固體,跟原廠殼件可以完全融合,強度很好。
20ml的容量,網拍上大概一個銅板的價格就能買到。用來補一些破裂的部分,或是強化脆弱的部分,一管可以用很多次。
包裝裡面附有一隻防沾黏的調棒,方便接著劑的塗抹和調整。

這邊補充前面沒提到的幾個絕對優點:
1. 簡單快速 - 打開就用,用多少擠多少,用完蓋起來就行,完全不浪費時間和材料。
2. 原材質修復補強 - 其他種類材質都是利用黏性及外加材料的強度來加強,效果類似骨折在體外做支架固定。
而ABS膠本身具有溶劑成分,可以與材料本體完全結合,類似骨折後骨頭本身癒合之外,又另外長出更粗的骨頭來強化自身一般。

材料齊了,再來就是修補的技巧,或者也可用來補強。很多殼件容易破裂的位置,大都有結構上的弱點或設計上的缺失。
例如銳角的受力點特別容易裂開,如果補成圓弧狀,就會耐用得多。
此外,原廠殼件為了避免塑膠品射出後冷卻收縮變形,內部的肋條結構往往會做得比較單薄,可以視情況補強。




這次作為的範例是雲豹側蓋新品,側蓋的叉銷是很容易斷裂的部分,我們看到原廠材料的確有很多值得加強的部分。



殼件要補強(黏著)的表面清潔,去除油漬和塗料,必要時以砂紙將表面打磨,修補效果會更好。
接著將接著劑塗抹上去。剛開始流動性會比較強,所以不要急著在多處塗抹。等到接著劑稍微凝固後,就可以用調棒調整出想要的外觀。
其他專業補殼產品的一些修補技巧,一樣可以應用,網路上有相關資訊網頁或教學影片,可自行搜尋。



雖然是快乾接著劑,黏著小部分很快就可以凝固。但是一定厚度的結構補強,要等溶劑完全揮發硬化,在涼快的天氣至少需要24HR以上。
完全硬化前這段期間內要靜置,以免影響接合補強的效果。要等到補強的部分敲起來已經跟塑殼相同,發出清脆的叩叩聲,就是OK了。



以上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並實際應用。也請記得到我們的FB按讚喔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