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關於雲豹HD-223H之凱宇皓月觀點

>

對這台車有興趣的車友,關於這台車的文應該已經看了不少。不過還是那句老話,香魚只寫自己的東西,不會是大型媒體寫的業配文,也不是車主寫的開箱文。雖然凱宇皓月正式經銷哈特佛的車,不代表我們會因此發表違心之論。我們的願景,始終都是讓檔車愛好者可以開心的騎車,少花冤枉錢,少走冤枉路。

本文以下內容,將包括了對這台車的觀察、評估、觀察項目清單,以及改裝的彈性和建議等等。若有任何不妥或錯誤的看法或內容,歡迎指正。



源起
雲豹車型,算是哈特佛當年立足於台灣輕檔市場的重要戰略車款,經典造型加上無敵耐用的CG引擎,在VR車款之後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加上後來小雲豹作為台灣小輪徑檔車市場先發,讓哈特佛在台灣內銷市場上,再次取得重大的成功。

然而,哈特佛的經營在2016-2018年逐步跌落谷底。期間無論是車款的設計、材料品質、直營店的經營模式等等,都出了很多問題,整體銷售慘澹。哈特佛經營團隊痛定思痛,在2019將過去種種問題逐一徹底解決後重新出發。而決定逆轉的先發策略車款之一,就是新雲豹HD-223H。

雲豹223H這台車,其實跟大小雲豹125/150/200沒有直接血緣關係。最後延續老雲豹造型的車款是雲豹223C,簡單說就是將原本的200豹車型,換上哈特佛最新開發的四汽門223引擎,以動力方面的升級為主。

而223H車款除了搭載223引擎之外,外觀、結構都和過去的雲豹完全不同。唯一承襲的是223H作為新一代造型取勝的復古街車,性能相比過去的雲豹車系也有大幅進化,所以沿用雲豹的系列名稱很恰當。至少比國產K牌的「新名流」車款恰當的多,理由就不特別說明,有興趣的可自行蒐圖比對。

接下來,簡單以外觀和性能這兩個大區塊來介紹這台車:


外觀方面

造型是這台車最大的亮點,很有點小Triumph的味道,以下看圖說明:

1.液晶單圓表 – 兼顧復古外觀以及完整顯示功能,轉速以及時速功能都是感應式偵測,少了一條累贅的時速表線,外觀上也顯得更簡潔。相比VR一樣是單圓表設計,功能豐富很多,油量表、檔顯,甚至連電壓表和時鐘都有了。
雖然LCD的字體造型看來是有點抱歉,不過看在功能性真心不錯份上,勉強可以接受。

2.六吋復古圓燈 – 其實真正老車的燈都很大,不過手工改裝復古車的大燈尺寸小一點比較有型。原廠選了六吋的大燈的確是做了功課。大燈座的設計相當標準,後續要改裝大燈尺寸或位置、做精品造型都很容易。沒有原廠LED大燈其實有點可惜,但復古味也因此更重一些。

3.大油箱 – 容量12L,續航力350km以上。經濟部二級油耗的標準巡航至少40km/L以上,這已經算是保守估計。油箱的造型為圓潤水滴型,單色烤漆外,只有兩側哈特佛的LOGO點綴,簡單好看,車主可自行發揮的潛力也很大。

4.造型坐墊 – 類似BRAT風格的「類」毛毛蟲座墊,造型不錯且略厚,應是原廠為了兼顧長途舒適性。喜歡更薄更有型,又不怕屁股痛的,自己再去改就好。

5.國產最粗37mm前正叉 – 值得拍手的項目。夠粗兼顧視覺效果、功能性,正叉也有維修便利性的優勢。畢竟復古車騎帥的成分居多,簡單好養算是優點。前叉中心距寬度高達183mm,大概僅次於酷龍,穩定性應該不錯。

6.土除 – 短版土除是很容易注意到的亮點,也幾乎是手工車必改的項目,只有雨天功能性堪虞。後土除為了閃副車台的圓尾把土除翹高,設計了一個凹槽,算是比較明顯的敗筆,不過要處理或遮醜都不算太困難。


7.寬胎框 – 輪框是復古車造型的重點。前2.5,後3.5寬的UNISON 17吋陽極鋁框+不鏽鋼絲,搭配華豐DURO3.5 – 17復古兩用胎。用料規格很有誠意,造型也很好看,渲染了點英倫越野Scrambler的味道。只是不知道胎框整體耐用度如何。
前後胎換算公制寬度為100mm及110mm,在視覺效果、騎乘性能、省油性上取得難得的平衡。後輪框寬度還有很多餘裕,最大用到130mm沒問題,胎型都還可以撐的很漂亮。


8.大剎車碟 – 這也是改裝上讓大家又愛又怕的項目。223H使用前300mm單碟,搭配單二卡鉗;後210mm單碟,搭配單一卡鉗。加大的碟盤除了視覺效果外,對於煞車性能也會有明顯提升。


9.超大軸距 – 軸距影響車子的外觀比重奇高,很多手工車單看車子覺得好看,騎士一坐上去,味道就整個跑掉,大都是造型比例出問題。223H長達1300mm的軸距,整體比例搭配相當協調,但搖臂長度50cm並沒有特別誇張。

10.造型圓管後搖臂 – 管徑35mm的圓管搖臂,造型簡潔不呆板。個人認為比坊間兩根直筷子造型的改裝品好看得多。搖臂尾端的鍊條張力調節機構也是造型亮點。

11.鑽石車台 – 雖然有點可惜沒有下搖籃,不過除此以外,是類似於光陽搜索者的完整的鑽石結構。龍骨也使用了粗大的方形鋼管,因此強度估計還是很不錯,要再補強也可以。


外觀總評

在台灣,總金額不到十萬塊,可以買到一台完整復古造型,不需要花大錢去改裝,就已經很有型的車,真的很划算。重點是完全合法的安心感,一些個性化配件,或是小改裝,就能快速打造個人風格。總結來說,這是一台相當好的「素材」車款,就算要打造成其他風格,也相對容易得多。


性能方面

引擎 △
哈特佛這款四汽門223cc引擎,是近年來哈牌輕檔的主力。從天狼223首發,到VR、雲豹223C,都是這顆引擎。雖然早期在天狼223上有些災情,基本以傳動部分的材料品質,和電噴系統熄火問題為主,熱機動力的部分,沒有明顯的設計毛病。早期天狼星有缸頭過熱問題,不過後來新車都加裝大油冷排後,就沒聽說這方面的問題。

這顆引擎的最大動力輸出能力約20HP。在排放和油耗法規的限制下,官方釋出的動力規格為18HP。這動力和Honda原廠的CB223動力相當,也差不多是80年代的王牌追風二行程135cc等級動力。以一顆單氣冷單缸引擎來說已經很不錯,最高時速120km以上不是問題。最舒服的速度,大約是60~90km巡航,中長途也相當實用。

電噴系統 ▲
電噴系統的問題是哈牌機車這幾年的主要問題之一,主要的問題是空檔怠速和拉離合器滑行的過程容易熄火。其實哈特佛所使用的Delphi電噴系統硬體本身並沒有問題,只是卡在排放標準和省油性中間,不容易調出理想穩定的效果。新車出現的機率不高,主要在使用一段時間,約一兩個月後開始出現相關症狀,但也並非每一台車都會遇到。這個問題原廠幾年處理下來,似乎有緩和的趨勢。

另一個問題是低轉速範圍的動力不線性,造成低檔位低轉速的徐行(塞車時),油門操控體驗不佳。這個問題只能期待原廠電噴參數調校再加油。

以上兩個噴射系統問題,目前雖然都可以透過化油改裝來解決(使用CVK30化油器),不過明年(2020)年即將進入的七期環保,屆時七期新車改化油是否還能順利通過年度排放檢驗,還是個未知數。目前六期的車,大家還是可以放心改。

油箱內置汽油泵 ◎
雲豹223H車款比較大的進步,包括了改用油箱內置的汽油泵浦。除了讓外觀配置變得更簡潔,據所知這個設計也能有效的降低異常熄火的機率。

空濾盒 ○
將車體左側蓋取下可以看到,設計類似於天狼223。容積相比VR車系略小,採用了筒狀海綿濾心,進氣阻力不大。只要鬆開三顆螺絲即可拆裝清潔很方便,海綿濾心可以清洗後反覆使用幾次,是很經濟的設計,不過最多兩年必須更換,一旦海綿開始粉末脆化,吸入引擎內就是災難了。

排氣管 △
六期環保的排氣管還要能兼顧性能,是不可能的事。主要的動力封印除了噴射系統的稀薄燃燒外,就是排氣阻力了。原廠前段包含一個觸媒,復古漸擴造型尾管,有完整的防燙蓋包覆,噪音的控制相當好,而外型只能算中規中矩。如果對於動力和造型沒有特別的要求,這部分維持原樣也是很好的選擇。若要解放引擎全動力,排氣管全段是必須修改的項目。

傳動系統 ▲
其實哈特佛原廠五檔的設計,和皓月強化五檔的設計幾乎相同,因此設計上沒有問題。但過去天狼223和雲豹223C都發生過變速箱故障的客訴案例,個人認為是材料品質本身出問題。根據經驗,更換了我們提供的皓月強化五檔後,同樣的問題皆沒有再發生。改皓月六檔套件的也沒有問題。

根據我們的了解,原廠對於這個已知的品質問題已進行了對應處理。VR223發售至今已經數個月過去,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類似的客訴批量發生。因此可以推斷,原廠在變速箱材料品質上的確下了功夫,只是綜效如何還要觀察。

整體減速比和天狼223、雲豹223C相同,後30T齒盤還是偏巡航設定(較重),偏好加速性的車友後齒盤建議放大3~4T。

剎車系統 ◎
從規格上來看,一台不到140kg的車,現有配置高剛性的金屬油管,前後300mm/210mm大碟盤,前單二、後單一卡鉗,是相當足夠了。只要功能正常,品質良好,規格上沒甚麼好挑剔的。若還覺得剎車力不足,只要升級來另片或是卡鉗即可,改裝起來很容易。

這邊不得不提依據法規新增ABS防鎖死剎車系統,這次原廠下足了本,搭載了由「京西重工」供應的產品。事實上,對岸京西重工集團(BWI)的ABS系列產品線,來自於收購Delphi底盤公司。而Delphi底盤公司是由美國通用(GM)旗下的零件部門獨立而來,歷史可以追溯至上個世紀90年代,客戶遍布全世界大廠。簡單的說,這套ABS並非對岸的土砲貨,可靠度可以期待,算是大加分的項目。

避震系統 ○
前37mm正叉,預載阻尼皆不可調。但粗細合宜,保養維修調整都容易,放在復古車型上不慍不火,是加分項目。後避震是34cm後雙槍,預載四段可調,阻尼不可調。較高舒適性的設定,使用一段時間,或是雙載是否會過軟還需要觀察。即使對原廠後避震不滿意,相容的改裝品也是琳瑯滿目。


性能總評

整體來看,雲豹223H不僅沒有明顯的缺點或問題,還有些明顯加分的項目,性價比還是很高。

白牌稅金低,不需要年度定檢,二級油耗順順騎就很省油,市區停車位(相對於黃紅牌)很好找,整體經濟性不錯。

即使不改裝,18HP的動力無論是通勤、雙載、島內旅行,都已經很夠用。五檔變速箱基本夠用,要升級六檔我們也有提供升級套件。不過後輪齒盤和過去的雲豹不相容,必須重新開發專用改裝品是比較麻煩。

剎車系統相比過去的車款明顯的升級,並搭載大廠供應的ABS系統,估計能符合大多數的車友需求和安全。

避震系統規格以國產輕檔車標準來看誠意十足,性能應能滿足大多數使用者,後續改裝升級也很容易。


待觀察項目
講完好的,不確定的部分也要坦白從寬。對這台車有興趣,但擔心品質可靠度觀望中的車友,下面這幾點供大家參考。大約三個月就能看出問題。

1. 電噴系統性能及穩定性 – 原廠電噴最高性能部分其實很OK,主要觀察項目是低速熄火問題。目前看起來狀況還是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如果喜歡化油車特性的,就沒甚麼好考慮,新車買來直接改套件就好。

2. 變速箱可靠度 – 這部分若真的發生問題就算比較大,不過如上述,原廠今年應該已經下了對策改善,目前結合VR223車款進行綜合觀察。VR車體較重對傳動的負擔大,發售時間也早,再觀察兩三個月,如果VR和223H都沒災情,此疑慮的觀察期便可以結束。

3. 電系可靠度 – 根據過去經驗,哈特佛三相整流器的耐用度較差。要是故障,直接換皓月MOS變頻整流就可以。

4. 剎車系統 – 因為過去幾年的品質不良紀錄納入觀察名單,只要賣到年底都沒有甚麼異常回報,就可以結束觀察了。

簡單總結,電噴熄火和變速箱可靠度的主要問題,據所知原廠都已有積極處理。另外兩個問題比較小。因此整體來看,這款車並沒有致命的設計或品質問題,真的喜歡這個車型,還是可以立即入手。


關於改裝

正如一開始所述,這是一台很好的「素材車」。標準的復古車造型,基礎規格體質用料都已經很到位的情況下,接下來只需要塑造一些個人風格,不需要花大錢動刀改造。以下是幾個給大家參考的方向:

1.Scrambler – 凱旋Triumph代表經典英倫越野風。223H原廠設計已經有一點這方面的風格,只要再添加幾個越野元素,就能更凸顯粗曠硬漢風。如大燈網罩、引擎下護板、越野金屬踏板等等。上繞的高位排氣管造型超級無敵帥,但是做不好會容易燙到腳,須注意。

2.Café Racer – 同上,這也屬於英倫復古運動風。要強化運動性,可以考慮輪框氣密並更換高速胎。其他就是訂製排氣管解封印,踏板後移+低把、駝峰單座、子彈大燈罩等等。

3.Adventure – 在台灣長途機車深度旅行,單缸223cc這個級距會是您最好的夥伴。重量輕而靈巧、上山超車動力足夠、省油續航力強、白牌四處停車沒壓力。上山下海隨心所欲,所需要的只是足夠的行李裝載空間和夜間照明能力。
高擋風鏡、保險桿+霧燈組、後箱/側箱/鞍袋的組合,是您的機車冒險生活所需要添購的裝備。

4.其他 – American Tracker、VMX(老山車)、BRAT、Bobber等等風格,以這台車作為素材也都很適合,大家可以自由發想。


凱宇皓月現有改裝品

現有能直接套用在這個車款的改裝品,包括下列項目:
1.MOS變頻三相整流器 – 電壓更穩,溫度更低,也就意味著更高的可靠度。

2.六檔套件 – 多一檔的好處,我們在”六檔才是王道”一文中,已經寫的很詳細,這邊就不再贅述。改六檔後,也可以保留檔顯的功能。

3.化油套件 – 基於Keihin CVK30改裝的化油套件,除了100%解決熄火問題的可能性,也可以進一步改善動力控制的線性,讓車變得更好騎。改過的車友一致好評。


4.KUM超硬+輕量化後齒盤 – 33T(五檔提高運動性)/36T(六檔用)開發中。


最後總結

國產輕檔車便宜好養是最大的優勢,進口車價格再便宜,單純養著還好,重點是一定不能出事,修理起來就會發現,那還是進口車的標準。放眼國內外車市,像雲豹223H這樣,具有當紅復古造型,簡單可靠氣油冷單缸223cc引擎,扭力接近2kg-m,動力接近20HP,價格不到十萬塊的,坦白說還真的沒有。

我也聽過一些車友的異議,說國產車不耐用等等。不過實際的經驗告訴我,除非原廠的設計或用料有問題,否則隨便一台國產檔車,耐用個八萬十萬公里都是很正常的。重點還是在於車主是否有正確的定期保養檢查觀念,另一個就是保養維修的店家是否具有足夠的專業。如果原廠的設計或品質有問題,就要看是否容易解決,只要有解的都不是大問題。

目前國內機車市場,以速克達為最大宗。雖然大大小小機車行遍布全台灣大街小巷,數量比7-11還要多,但是真正懂得維修檔車的,比例真的很低。這也是為什麼凱宇皓月從2012年起,就不斷的尋找篩選各地質優的專業配合店家,其中一個目的,也是讓各地的車友都能就近找到可靠車行。而不用感覺把自己愛車牽進某個店家,像是賭博一樣,萬一把自己的車越修越糟,還只能花錢受氣認倒楣。

最後,謝謝大家花時間看完這麼長一篇文。祝大家騎車平安愉快。

43 則留言:

  1. 想請問香魚大 如果18匹是因為噴射過稀的狀況縮減 那為何改完化油略減 且動力曲線幾乎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改化油只是修正了空燃比,但是排氣管的阻力並沒有消失。
      所以只能改善稀薄供油的症狀,動力提升要搭配排氣管修改才能達成。

      刪除
  2. 香魚大大 請問化油套件 舊款223 可以直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哪一款車,如果是HD-223C,我需要樣車做評估,目前還沒有遇到過。
      天狼223、VR223都有對應套件了

      刪除
  3. 新竹地區有配合改裝皓月套件的廠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部落格首頁就有配合店家的連結如下,請參考。
      https://ku-motor.blogspot.com/p/blog-page_94.html

      刪除
  4. 老闆你好,如果在高雄,您有推薦的店家可以購買HD-223H這台車,還有後續保養維修都同一間的店家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詢問總代理是否可以透過皓月配合店家出車,會盡快回覆你。

      刪除
    2. 老闆你好 我也是想入手HD-223H 請問台南有推薦的店家嗎

      刪除
  5. 老闆請問一下,223的強化5檔可以直上223H嗎?
    如果可以,強化5檔+化油器+三相整流器一併改裝會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化五檔可以直上223H,六檔套件也可以的。
      包含施工的完工價,要請施工的店家直接報價,我們網路上只能提供材料價格。
      部落格頁首就有連結,提供各地配合店家聯絡方式,請多利用。

      刪除
  6. 香魚大大您好, 請問台北地區(板橋永和最好),您有推薦的店家可以購買雲豹HD-223H這款機車,以及後續保養維修都可處理的車行嗎?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和萬城(智光街)是我們的專業配合店家,也可以直接訂車喔。

      刪除
  7. 請問南港祿祥哈特佛車行 跟北投的國峰車業有跟香魚大合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祿祥是北區總代理的直營店。
      我們的配合店家以目前列在清單中的為準,偶有變動。

      刪除
  8. 這台有腳踏後移的改裝品嗎?
    分離式握把要幾mm的?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請問桃園或中壢有配合的店家,可以維修保養的嗎?可以給我店家地址嗎?

    回覆刪除
  11. 香魚大大 小弟最近想要加入檔車的行列 是個完全新手 最近想入手223H 想跟您了解一下車牌方面的問題(哈特佛官網沒電話)。是這樣,小弟有喜歡的車牌(在高雄監理站),但用車的地方在桃園(想在桃園牽車)。
    有方法就是不多花一筆(換牌)及運費(高雄牽車運桃園)來達成嗎?

    回覆刪除
  12. 請問桃園市或區有雲豹223H經銷跟保養維護都同家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桃園配合店家都可以詢問。

      刪除
  13. 請問
    剎車
    低速熄火
    都有改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提到的客訴最近很少聽說了,我個人最近新車的騎乘心得也覺得動力穩定性有明顯改善。

      刪除
  14. 請問七期新車改化油過得了檢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期新車今年剛出來,五年後才要驗排氣,要看政府檢驗法規怎麼定,現在不敢說。
      如果擔心這個問題,改全取代電腦就好了。

      刪除
  15. 請問台中北屯有可買到這款車且有後續保養維修的配合車廠嗎

    回覆刪除
  16. 請問高雄保養合作店家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部落格就有各地配合店家的聯繫資料清單,或直接網路搜尋"凱宇皓月配合店家"也可。

      刪除
  17. 請問桃園新竹有配合的店家有實車可看嗎?

    回覆刪除
  18. 請問先進 七期的223h 它的氣油濾心裝在哪?
    整顆油箱鏽蝕嚴重,外加花式熄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223H的汽油濾網在油箱內部,大保養時建議更換。
      油箱有鏽蝕會衍生出很多問題,建議先把油箱做除鏽防鏽處理,這樣處理其他問題才會有效果。
      可以參考我們油箱生鏽、汽油變質處理的分享文。

      刪除
  19. 請問皓月這有推薦的全取代電腦或是有賣全取代電腦給223H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改裝過幾台艾銳斯的SUPER2,效果不錯。
      是拿MY150的版本來改寫,艾銳斯沒有出雲豹專用的,但這顆常常缺貨。

      刪除
  20. 請問外銷到香港的HD223H和HD223S Hyper有變速箱和低速熄火問題嗎?

    回覆刪除
  21. 打算落引擎的話,4V280可以直上雲豹223H嗎?網路上查不到相關使用心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擎鎖點有直上解決方案,電腦/噴油嘴/排氣管要改

      刪除
  22. 請問如果改化油後,油耗會變差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設定正確,無論是電噴或是化油車,油耗都是由右手決定的。順順騎都很省,殺很大都耗油。

      刪除
  23. 請問換ecu跟整流器的工錢多少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資的部分請逕洽各地配合店家詢問。223H因為ECU安裝的位置較深,更換較費時費工。整流器就相對簡單,DIY也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