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關於UK450的凱宇皓月觀點

 



過了那麼久才寫這一篇,其實是有原因的。畢竟哈特佛這顆400cc級距引擎過去可以參考的資訊太少,所以香魚觀察了很久才做出個人觀察評論。廢話少說,直接進入主題。

 

甚麼! 這真的是國產車嗎?!

2019UK450正式發表,試乘樣車才剛送到北區總代理,香魚就帶著身邊有興趣的準車主去看車,開始接單就訂車了(首批)。這台車也不時在香魚工廠出沒,接受近距離測試觀察。

Norton Commando
 
Triumph Thruxton
Triumph Thruxton

白說,這台車的造型就是最大賣點。不到20萬的預算,買一台正黃牌純正復古造型Café-Racer,直接貼一個NortonBSA,或是Triumph貼紙上去,應該很少人能第一眼看出來是國產車。就憑這一點,再嫌16.8萬的售價太貴,真的沒有天理。如果還不明白我在說甚麼,配備簡列如下,大家可以自己去搜尋類似配備的車款,或是車行改裝的行情。

 

2019 Hartford UK450 造型配備

l   一體式LED復古造型圓燈 亮度足夠,新潮元素兼顧復古造型。

l   復古造型指針式雙圓表 轉速、時速、油表、燈號,功能完整。

l   41mm倒立式前叉 外面改這條至少花兩三萬吧。

l   分離式平把手 Racers必備。

l   橢圓形鋼管後搖臂+雙槍後避震 復古車必備造型元素。

l   前後17吋不鏽鋼幅條鋁合金鋼絲框,前後J2.5/3.5 – Café Racer很理想的配置。

l   300雙碟+對四卡鉗,後240單碟+單活塞卡鉗 前雙大碟真的很有誠意。

l   歐式復古造型油箱,偏置加油孔 手工車改裝最愛。

l   扁平式毛毛蟲造型坐墊 原廠風格兼顧CAFÉBRAT改裝元素。

l   左右對稱雙出復古喇叭造型尾管 很多人一看到雙尾管就嗨了。

l   前後金屬材質土除,搖臂懸掛式尾土除+大牌架 這幾年很流行搖臂上的土除大牌架。雖然香魚個人不是特別欣賞這個增加簧下重量的造型。

(上述規格可能因原廠改版而有差異,實際規格請以哈特佛官網公開資訊為準)

總結上述規格簡單說,手工車店經常出現的改裝項目,哈特佛原廠一次全部都給你。而且五年後,沒有定檢驗車問題,因為都是「原廠」設計。所以關於「騎帥」這一點,毫無疑問PASS!!

當然,上面列出的配備,不見得每個車主都受用。就跟「全世界的哈雷,沒有一台是相同的」道理一樣,原廠配備給你再多,車主永遠都能找到改裝的理由。

 

雖然香魚在寫這篇文的時候,哈特佛已經改款。倒立式前叉改成正叉,前雙碟也改成了單碟,改走「經典復古街車」風格。顏色也從奶油白油箱+黑引擎,豬羊變色,成了平光黑油箱+銀白色引擎。這兩種風格其實各有支持者,未來若是都能繼續提供就好了。

 

引擎動力

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哈特佛的品質管理出現很大問題,變成票房毒藥,慘到連二手車行都不收哈牌車。所以很多車友當初看到UK450真的超心動,但是網路上查到過去(其他車款)一堆負評,也就猶豫了。所以這邊香魚破例,先講結論: 引擎沒問題,很可以的。

 

哈特佛這顆450cc的引擎,其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哈牌車系中。在2015年底,哈特佛曾經推出過一款「獵鷹FALCON 400cc」街車,搭載的就是這顆引擎。獵鷹400早已停產,這邊只簡單帶到。該車款的確有些設計問題,但是據所知,並沒有引擎品質方面的明顯災情。

 

Honda CB400SS
Honda CB400SS

哈特佛這顆四行程/單汽缸/風冷/頂置單凸輪軸(OHC)/四汽門450cc引擎,原始設計「照例」來自於本田HONDA。其設計特色是乾式油底殼(Dry sump)的設計,最早源自HONDA XR400越野車,後來本田將這顆引擎搭載於CB400SS車款。乾式油底殼最大的優點,是引擎下方的油底殼油量很少,大部分的機油都改儲存在引擎後方的機油盒裡。因為油底殼的油量少,曲軸運轉的阻力減少,加速性能和運轉效率都因此提高。

 

Honda XR400R


原本這顆400cc引擎的缸徑x行程/壓縮比,分別為85mmx70mm / 8.8:1。哈特佛雖然沒有公佈引擎設計細節,但香魚推測是直接擴缸為90mmx70mm,成為445.3cc,因此缸徑比也從1.214提高到了1.286。壓縮比原廠資料仍是和400cc引擎相同的8.8:1。但那麼低的壓縮比,要通過六期環保應該很困難,而且還要搭配修改缸頭燃燒室設計。因此,香魚「合理的懷疑」,實際壓縮比很可能已提高到9.5:1,所以各位的95無鉛加的不冤。

 

再來,是大家最關心的「花式熄火」問題。其實雖然稱為花式熄火,主要的症狀主要還是: 1. 怠速熄火 2. 回油滑行熄火 3. 熄火後難發動。簡單的說,就是引擎怠速或低轉速時,出現異常的空燃比過高(>15),造成空火行程而熄火,屬於供油控制系統,而非引擎本身設計的問題。

到底UK450有沒有花式熄火問題呢? 這邊先排除特殊「車王」個案,熄火問題據香魚所知,大都為特定已知原因才會造成發動困難。例如噴油嘴濾網堵塞等等。還沒有聽說花式熄火修不好的問題,如果有案例也歡迎車友隨時通報,香魚會再去了解後更新資訊。

 

這邊順帶提供一個參考資訊,今年(2020)五月份香魚以DynaSports馬力機測試了幾台223H雲豹的運轉特性,也實際試乘後,發現哈特佛的電噴系統調校能力持續進步中。223H電噴ECU還是原來的Delphi MT-05,但低轉運轉的頓挫不順感減少,運轉順暢度明顯提高。這幾年哈特佛努力扭轉品牌形象,背後付出的努力還是值得鼓勵。UK450也是繼續使用Delphi MT-05系統,估計也不會太差。

 

問題與解決方案

優點講完了,還是要來吐槽求進步。先說說香魚手上這台首批車遇到的問題點:

 

1.      避震系統過硬 – 41mm的倒立式前叉連雙載狀況,都可以震到手快抓不住。後避震調到最低預載量,也還是抖的屁股麻掉。其實,在試乘時就已經注意到,但只要不是引擎系統核心有問題,周邊都算好解決。
前避震的解決方案還算簡單,把原廠前叉油放乾淨,改換成2.5~5W的前叉油(大約470cc/),避震器的吸震性,就能夠優化到足夠實用的程度。
後避震香魚直接去找固定配合的DJ1 (Marziano火星人)換裝了一對頂級雙迴路測試版,長度略增到355mm。如果沒有品牌情節,這組效果完全不輸三萬多塊的歐老師,很優質。


2.      巡航轉速過高 哈特佛預設的齒比,應該是考慮到加速性和最大馬力的極速設定的。但是忽略了會買這台車的車主以RV派居多,而且這台車的設計上也「不適合」騎快(後續詳述)。原廠設定在五檔80km巡航時,轉速會超過5000rpm,剛好是大單缸引擎震動感明顯增加的區間,舒適度差,長途行駛會因此感覺疲勞。
改善對策 凱宇皓月率先開發了輕量的35T瑞鋁合金後齒盤,直接換上就好了。整台車的個性差異很大,高速巡航輕鬆,加速也沒變差。用35T鐵盤行不行? 當然也會有效果,但只要試過瑞鋁合金盤的,通常就回不去了。XD
也有車友會問,再改小到33T行不行? 不是不行,只是後齒改小(降終傳比)會提高變速箱的負擔。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變速箱提早下課,需要勇者幫忙測試。

3.      高速行駛不穩定 以國內的法規,即使是紅牌重機,在快速道路上的最高速限只有70-80kmh。唯一對重機開放的國三甲,最高速限也只有100kmh。所以這個問題「原則上」不存在,哈哈,不過還是可以討論一下。

根據經驗,車頭高速不穩定的現象,除了「老舊、磨損」原因除外,還有以下可能性:

l   輪胎與胎壓 輪胎的品質和胎壓的大小,對高速安定性有一定影響。原廠已經相當有誠意的搭配了瑪吉斯輪胎,胎皮品質上沒有甚麼疑慮。而車友群組裡面的經驗分享,只要把前後胎壓分別維持在30/36psi(前輪胎壓降低),對於高速安定性就有助益。不過這只能略為改善,並不治本。

l   避震系統 避震器的性能和特性也影響高速的穩定性。前面問題第一點,就提到了UK450避震系統過硬的問題。特性過硬的避震系統高速吸震性不佳。只要道路品質稍差,高速時就會造成貼地性不佳的彈跳,降低穩定性。
香魚手上這台樣車,除了後避震更換DJ1雙油路高階部品以外,前叉油也更換成5W (原廠號數未知)。更換前叉油後,前叉阻尼明顯下降,死硬感改善很多。前後避震都處理後,高速行駛的穩定性明顯提升,大約表速120km左右,沒有明顯的搖擺現象。所以優化避震系統的確對於高速穩定性有具體效果,供大家參考。

l   前傾角與拖曳距 這兩個名詞解釋請自行Google。較長的拖曳距可以提供較好的穩定性,但靈活性較低。反之,較短的拖曳距則是靈活性提升,穩定性則降低。市售摩托車的拖曳距設定多落在10±1cm左右,可在靈活度與轉向反饋特性上取得較好的平衡。

雖然哈特佛沒有公佈數據,香魚自行粗略測量UK450的前傾角/拖曳距數值大約為22/6.5cm,拖曳距明顯偏低,也解釋了這台車靈活有餘,高速穩定性略微不足的特性。
以上只是香魚個人的不專業測量以及推論,改善的方案與驗證,必須要訂製提高拖曳距的上下三角台,或是把前輪改成18”也可以,如果有興趣開發的,歡迎私訊來討論。


4.      油表不準 很多車友反應,油箱加滿油跑沒幾公里,油量表就掉到最後一格閃爍,汽油燈號亮起。也有車友反應,出保更換浮筒後沒,多久問題又出現。香魚自己處理了兩個案例之後發現,其實浮筒本身並沒有問題,只是線路接頭「接觸不良」而已。
改善方案很簡單,把浮筒配線接頭的端子「壓接的部分」重新焊接妥。並以三用電表測量,確認滿油(浮筒最高點)阻抗0-5
Ω,沒油時(浮筒最低點)阻抗95-100Ω即可完全修復。

 

結論

哈特佛從2019年開始重新出發(砍掉重練),推出的兩台車,個人覺得品質上明顯有提升,特別是電系和引擎用料問題減少了。UK450作為哈特佛重新再出發的黃牌戰將,也算不辱使命,開賣至今都沒有特別嚴重的用料、設計問題,對於提升哈特佛品牌價值做出具體貢獻。

說得再直白一點,一台復古造型有80分的450cc國產黃牌重機,只要核心部分的引擎、車台、電系不要有致命問題。就算有點小毛病,或設計上不盡理想的,或是造型上不合個人喜好的。全部處理好,只要不是大改,總預算20萬還有找,市售新車性價比應該無出其右者,值得支持了。

12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總算可以把這台列入考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性價比真的很高,以輕鬆騎為主,又不常常騎的重機騎士而言,這台值得考慮。

      刪除
  2. 可以改成化油器供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改是一定可以的,不過
      這台改成化油器,我覺得不如直接改ECU就好。

      刪除
  3. 香魚大:關於哈特佛 HS-150 可有測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有,我去問問是否能借到試乘車。謝謝你的建議。

      刪除
  4. 請問香大,可是UK450賣1年多就停產了,未來會不會有料件短缺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特佛的車台材料,在對岸基本都能找到。
      這顆引擎算是HONDA CB400SS引擎族逆工程產出,就算哈特佛沒了,買日本貨也可以。
      但這顆引擎體質很好,我認為哈特佛還會用這顆引擎出新的車款。
      最後,UK450停產很可能是因為CB350的大軍壓境暫避風頭,而目前看來CB350除了一對翅膀的光環外,並沒有優到哪裡去。UK450是否要復出,就只看哈特佛高層的意願而已。

      刪除
  5. 請問香魚大,黑色高把版本除了握把跟前叉改變外,還有其他地方有更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前雙碟變成單碟。不過最近決定復產的七期版本會是如何還不確定。

      刪除
  6. 香魚大,據你的文章所說,此引擎是逆工程自CB400ss,而整顆引擎的設計是源自XR400,所以代表
    UK450的引擎是有RFVC(放射狀四閥門燃燒室)的設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RFVC的技術HONDA本身用了幾年也都沒有繼續採用,哈特佛就更不可能了。
      畢竟RFVC也不是只有優點,連帶的缺點和副作用也不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