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野狼車系化油器動力解封密技,換PD30就對了 (雲豹小豹金勇豪爽勁150可參考)


化油野狼簡單可靠又經典,雖然是半個世紀前的科技,但只要換掉幾個小零件,就能夠輕鬆升級。除了皓月直流點火CDI,可以有效提升低轉扭力,和高轉延伸性以外;這邊再跟大家推薦一個簡單的動力解封印密技,DIY難度也很低,保證用一次就愛上。
化油車的動力要件,除了引擎本身的結構外。不外乎點火、供油和排氣,今天要推薦的就是「供油系統」改裝。

而說到化油器改裝,很多野狼車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大/小「王化」,也就是Keihin PE28/PE26;也有人可能想到名氣和價格一樣高大上的FCR,或是知名品牌Yoshimura紅頭系列等等。香魚會逐一幫大家說明和破解,第一個要破解的就是型號和尺寸的迷思。

化油器的主要功能,只有以下兩個:

1. 油門控制 - 正確來說是「進氣量」控制。最大油門全開時,所能提供的最大進氣量,取決於化油器的口徑。

2. 將汽油混入空氣 - 藉由怠速/主油嘴油路,油門油針的動作,以及文式管白努力定律的作用。使空氣經過化油器,被吸入引擎時,混入正確比例的汽油供引擎燃燒。


根據上述第一點,口徑相同的化油器,所能提供的最大進氣量大致相等
根據第二點,若是提供燃燒的油氣濃度(空燃比AFR)相同,流量相同時,引擎輸出性能就相同
第三點補充,相同口徑化油器的性能差異,在於油氣濃度在各種操作下穩定性表現。(文章最後補充)

野狼原廠的化油器簡介
型號PTG26,相似的型號包括PD/PZ等等,是日本京濱(Keihin)一款歷史悠久的四行程引擎化油器,在全世界125cc-250cc這個排氣量級距的車款,使用量之大無法想像。由於構造簡單、穩定可靠的特性,廣受車廠及騎士的喜愛,至今仍大量的生產使用中。

各種化油器辨識
京濱化油器的型號命名規則很簡單,前面的英文字是產品系列代號,後面的數字就是口徑大小。所以PTG26/PD26的口徑都是26mm,很容易理解。

台灣國產早期的50cc~150cc四行程車款,幾乎都搭配了這個系列的化油器。包括兩大動物系車款: 野狼和雲豹車系,載貨的金勇,國產美式代表勁150車系,用的都是它,或是它的近親。

小王化/大王化不好嗎?
由於野狼缸頭的進氣管徑達到27.5mm左右,搭配26mm口徑的化油器,並非最佳化設定,而是最好使用28mm以上口徑的才對。但很有趣,目前車友間名氣最大的,是升級小王化,也就是PE26,也有裝PE28(PE30),或是PWK28的。這兩種化油器並非不好,但原本是專為二行程引擎設計的化油器,使用在四行程引擎上面,常會出現以下幾個狀況:

1.    加速性好,但是高轉延伸性不佳
2.    對天氣(溫濕度)和地勢高度(大氣密度)比較敏感,需要經常調整;不時會突然發動困難。
3.    很耗油

以上的缺點,對於純粹以調車改車為樂的車友,自不是問題。但是對於愛車功能以通勤為主的,或是以長途旅遊為主的車友來說,穩定性和省油性才是主要考量。我們這篇文章要推薦的,就是以PTG26相同特性的升級版PD30,在對岸又稱為PZ30A,其實是一樣的。

使用PD30的優點
由於是京濱同一個系列的產品,只是提高了口徑尺寸,PD30具有PTG26相同的優點,簡單、可靠、省油、動力線性。雖然口徑只增加了4mm,但油氣流量能大幅提高33%以上。對於動力的提升,可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很不幸的,雖然是類似的化油器,但是PD30並不能直上野狼。問題在於歧管接頭的尺寸差異。直接裝上去,不僅進氣不順,還會漏真空(如上圖)。最糟糕的是,進氣道的口徑,會變成忽大忽小,造成油氣流量的忽快忽慢,降低進氣效率。請參考下表。

化油器
進氣口
出氣口
歧管入口
缸頭進氣口
PTG26
39mm
26mm
原廠25mm
27.5mm
PD30
42mm
30mm
KUM 27.5mm

理想的狀態下,進氣道的設計應該如滑順的漏斗狀(如下圖),從進氣口開始逐漸縮小口徑,氣流逐漸的加速,並在缸頭進汽門達到最高流速。由上表可以明顯看出,改用PD30以及專用歧管後,整個進氣道的口徑變化趨近於理想。

由於野狼缸頭的進氣接頭在SYM脫離HONDA技術支持以後,就已經脫離了HONDA原廠CB的設計,使用了SYM自己的歧管接頭,因此坊間其他車種改化油器的歧管,並不適用野狼,必須使用專門訂製的歧管,這就是唯一的缺點,訂製就比規格品要貴一些。


也有車友提到,改裝成具有加速泵的PD26化油器,應該也可以提高加速性吧? 其實一半一半,雖然瞬間油氣有增濃,但是進氣道不順,填充效率降低的問題仍然存在。所以我們才會建議野狼至少改28mm以上口徑化油器,且進氣道尺寸呈現順暢連續平滑漏斗狀,才能達到最佳化。

揭穿王化性能假象
要說破這個不知道會得罪多少人,若有認知錯誤也請大德們多有指正。王化系列的「好性能」往往只是一種錯覺。原因有以下幾個:

1. 柱塞寬度x行程 - PE系列的柱塞比較寬,油線作動行程較短;PD系列柱塞較窄,但油線行程較長。也就是說,PD的全油門需要比PE轉動更大的角度。
換句話說,在油門把手轉相同角度下(油線拉一樣距離),PE的實際油門開度會比PD大。所以PE系列會給人動力強大的印象,其實是來自「快速油門」的錯覺。
PD雖然油門需要轉動比較多,才能全開油門。但這樣的設計也讓油門的控制能夠更加細膩。

2. 供油特性 - 二行程專用的PE用在四行程車上,根據香魚個人調整的經驗,在中轉速域會得到比較濃的油氣。如果調校得當,把這個曲線低谷控制在AFR:11~12左右,會得到很暴力的加速感。當然,油耗也合理的跟著暴力,尤其是在最常用的中轉速域偏濃,所以平均油耗也會明顯變差。

所以,話說回來,PD的油門多催一點,空燃比調濃一點,是否也能有PE的效果呢? 答案絕對是肯定的,甚至整體性能還會更好一點。

真正的神器是在貴甚麼?
許多高階並且昂貴的化油器,例如京濱FCR或是吉村等等。通常有兩種貴的道理: 

一、精密校正 - 例如吉村有些款式,外觀看起來跟京濱PE/PWK幾乎一樣。但是加工製造的精密度要求不同,測試調校的要求不同,性能就會有差異。

二、構造複雜 - 例如京濱FCR,可以說是結合了所有已知化油器的工作原理及優點大成,包括了平板節流閥、負壓控制、增濃裝置、多種特性油針選配等等。可以在各種油門控制/負壓變化狀況下,維持精確的油氣濃度供應。用複雜的機械結構,達成接近電噴系統的效果。

關於其他化油車款
同樣的最佳化邏輯,所有HONDA血統的125/150/200輕檔車都適用。例如雲豹、金勇、勁150等等,我們已經改裝了很多。只是野狼的歧管比較特殊,拖到最近才做。香魚也一直覺得很奇怪,這麼好的東西,怎麼就沒有人要做專用歧管呢? 重視實用性的車友,真的用一次就會愛上的。

至於有些原廠搭載CVK24/26系列的檔車,如KTR、酷龍等等,考量到油線和歧管的沿用特性也和PD近似,香魚個人建議直接升級CVK30最省事。愛將原廠是Mikuni BS-26,也是CV(真空閥)26mm口徑的化油器,所以升級CVK30,也有明顯的動力提升效果。

有興趣改裝的車友可以參考下面的賣場連結,或是聯繫我們各地的
合店家詢問。

6 則留言:

  1. 化油狼必改,加速性拉轉延展性都變好了,把原廠的引擎動力喚醒,本人使用後非常有感,讚.

    回覆刪除
  2. 這顆好用,冷車不像PE一樣,加速也還可以

    回覆刪除
  3. 有幫忙安裝調整嗎?
    還有野狼的原廠進氣軟管需要換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全省的配合店家都可以協助安裝和調整。店家資訊連結就在上面。
      進氣軟管可以沿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