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桂林皓月電訪實錄(皓月引擎)

廣西桂林的小公司

以規模來看,桂林皓月跟大家所熟知的宗申,隆鑫,嘉陵,銀鋼... 可是差的遠了。
而且,皓月只認真做引擎,並沒有推出自有品牌的車款。

不過,以做引擎的品質、技術與誠意來看,筆者認為在中國排名第一。


皓月引擎是以HONDA CB系列單缸引擎為基礎,進行優化改進的引擎。
SOHC(單頂置凸輪軸), 2V(二氣門)的設計,容量分為170/190/223三個等級。
原廠六片六彈簧的離合器,與三相高功率發電機,倒是同級引擎的高規格設定
搭配皓月原廠起家的100Watt三相整流器,和微電腦無段進角直流點火PEI,是早年就已經建立知名度的產品。
對於很多只看規格,不看性能的人來說並不起眼。但是實際使用性能之強悍,跌破許多大廠的眼鏡。在近年大陸的越野車大小競賽,只要皓月車隊參賽,幾乎是前三名的內定名單。


值得玩味的一點是,皓月參加比賽的,都不是223的引擎,而是190的規格,最大輸出不過18PS上下。然而大廠對手們都是250cc引擎,甚至是DOHC,4V或水冷,規格20~25PS。而且在越野競賽中,引擎在低風量的冷卻條件下,不斷的反覆高轉操駕,皓月氣冷設計的引擎每次都能完賽,反觀許多水冷引擎中途故障退賽的比例卻居高不下。



為什麼一樣是CB基礎的引擎,皓月無論在性能,可靠度,都能維持優勢。
凱宇身為直銷代理商,對於以上的疑惑,必然要給所有的愛用者一個交代,所以邀約了皓月的推廣負責人,網名「天涯飛馳」的廖總工程師進行電話訪談,好一次問個明白。(以下簡稱"飛馳")
經過再三逼問,飛馳終於鬆口,娓娓道出皓月引擎過人的三個主要差異:

特殊設計的缸頭及熱膨脹控制


大家以外觀來看,會發現皓月引擎雖是2V,但是缸頭尺寸卻比一般來的大一些。
原來皓月是少數具有散熱風道設計的缸頭,風道從缸頭正前方撞風進入,進入缸頭核心後,轉向從火芯塞的位置出風。
「這樣的缸頭設計,連台灣品牌生產的CB/CG系列引擎也沒有呢!」筆者驚訝的發現。
飛馳神秘地笑道:「妥善的控制整個引擎的熱膨脹,是皓月引擎高可靠度的重要因素,缸頭的設計只是其中之一。但是我可以保證,皓月引擎絕對不需要加裝油冷,不會有過熱的問題。」
「但要是裝了呢?不是更好嗎?」筆者不死心。
「想裝就裝啊,不過那只是徒然增加車子重量,還要更換更多機油而已。」飛馳笑道。

獨特的設計,2V跑贏4V

「190cc 2V的引擎要如何戰勝250cc水冷4V的引擎?」筆者好奇的問道。
「高轉性能」飛馳直截了當的回答:「在比賽當中,我們190cc的引擎換檔的轉速大約要拉到11000~12000RPM,不然不可能跑贏250cc的高功率引擎」
「可是皓月只有2V...」筆者提出懷疑。畢竟萬轉以上的操駕,一般都會認為是DOHC或是4V引擎的專利。
「引擎的性能是看表現,而不是看規格,比賽的結果已經證明2V就夠了。」飛馳說:「當然,高轉操作除了機件的精密度要更高以外,為了這樣的操作條件,我們也做了特殊的設計。一般的CB引擎是不能這麼用的。」
果然,在一般CB系列引擎的規格書上,潤滑方式都是寫著「壓力飛濺式」,而皓月引擎的潤滑,卻是「壓力噴射」。確保引擎內所有重要的零件,都是以機油泵浦加壓進行直接噴射潤滑,也難怪拉轉能力這麼強又耐用。
「為什麼不用223的引擎出賽呢,馬力不是更大?」筆者想要釐清這個問題。
飛馳解釋:「223的引擎是類似HONDA FTR的長行程設定,低轉扭力大,在市區騎乘或是長途旅行車種使用都非常適合,騎起來很輕鬆。190引擎則是大缸徑短行程的設定,拉轉加速快,用於比賽較為有利。」


嚴格的測試標準

「我聽大陸的摩友說,一般大陸製的引擎,大概跑兩萬公里就差不多該換了。皓月引擎的耐用程度如何?」筆者發問。
飛馳笑著說:「至少十萬公里以上吧。我們早期換裝的車友,很多都已經跑了不只十萬,也沒出過問題。」
「為什麼差異這麼大?」筆者追問。
「當然,用料不同,這也是為什麼皓月引擎比它廠貴的主要原因,我們拒絕和其他公司拼價格,而是以品質設計為出發點。另外,我們的設計測試標準也不同。」 飛馳解釋。
「測試標準?」筆者接著問:「你們怎麼測試引擎?」


  1. 環境氣溫攝氏40度
  2. 全油門,負載提高至轉速/輸出功率平衡點,約8500RPM
  3. 低風量自然散熱,連續運轉200小時
  4. 測試全程輸出功率衰減不得超過5%
  5. 測試完成後,分解引擎檢查所有機件,不可有任何異常磨損

「這樣的條件,你們曾經測試過其他廠牌的引擎嗎?」這算是比較尖銳的問題了。
飛馳大笑:「當然,市面上能找到的都測了,基本上都過不了。有些甚至撐不過一個小時,最多的撐了十幾個小時也故障。」

最後的秘密

經過以上的電話訪談,筆者對於桂林皓月這個打破一般「大陸品質」概念的引擎品牌,有了更深的認識,也更有信心。並且對廖總工程師前後十年投入這顆引擎研發的熱忱,感到非常欽佩。
「您可以告訴我,你們190cc越野戰駒的引擎配置嗎?」筆者試著再多挖點秘密資訊。
「喔,引擎都一樣,但我們用了FCR33的化油器,我親自調校的。」飛馳緩緩的道出。
「哇!FCR33,對性能影響這麼大嗎?!」筆者問。
「若調校的好,差非常多呢,提速飛快。你要是有興趣,我可以教你怎麼調。」飛馳笑著說。
「好哇!等我先存夠了錢,買得起再說。哈哈!」雙方大笑。
這天,就在愉快的氣氛下,結束了與皓月原廠的電話訪談,並且對飛馳的熱情分享,毫不藏私,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好印象。

K.U. Motor

6 則留言:

  1. 哈特佛最近出的天狼星223感覺很像皓月引擎耶,可是缸頭卻是自己搞的4v,哈特佛的副軸都是同規格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天狼星223的血統和皓月引擎很接近,但動力和用料仍有一段落差,還不如我們台灣限定版的皓月好。
      根據皓月原廠過去的測試,4V最高轉速效能並不會比2V的皓月引擎高出多少,反而犧牲了低轉的扭力,這也是當初皓月放棄量產4V的主要原因。如果是環狀道路的比賽用車,倒是可以考慮。

      刪除
  2. 朋友問我...我不知道怎麼回內...
    他問我:「CPI的SX250拿掉那水冷引擎改上皓月空冷引擎,變成空冷林道車,這樣是否為天兵行為?」
    他那顆銀鋼水冷引擎總成他說想賣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把SM整台賣掉,買一台VR回來改划算的多
      SM越野體質說實在也普普,直接買進口無牌二手林道車也不貴,供您參考

      刪除
  3. 請問fcr33有什麼調整秘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配空燃比機調比較快,有馬力機更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