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哈特佛雲豹200改皓月223引擎

經典造型美式街車

哈特佛雲豹是一台造型非常經典的美式街車,比例勻稱,線條優美。
以引擎設計來分,一共出過三個車型。分別是150化油版,噴射版,以及200化油版。

引擎都是CG基礎的OHV 2V引擎,偏重中低速扭力,市區騎乘相當舒適穩定。化油器無論是150cc或200cc都是使用TPG26,僅有油嘴差異。
200cc車種引擎有平衡軸及油冷排,有助於降低震動,及長時間行駛降低引擎整體溫度。

雲豹的車體結構算是「精簡版」的鑽石車架,沒有明顯的籠型結構,因此剛性不很好。然而,也許是哈特佛的用料還算講究,因此一般騎乘上感覺也還OK。有些車主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覺得過彎時有點搖擺,大部分是因為後避震器老化所致。因此即使換了改裝後搖臂幫助也不大,還不如換一組好一點的後避震。

溫和的動力設計

雖然雲豹200是號稱15ps/1.5kg-m的動力輸出。但以實際騎乘的感覺來說,雲豹動力表現並不突出。
即使雲豹200,仗著引擎容量比人大,也僅只能在起步和低速吃點甜頭,中高速的性能甚至拼不過新型的125cc速克達。可說是只適合RV騎乘的車種。這樣「溫和」的動力原因大致如下:

雲豹200的減速比設計,受限於引擎轉速特性
極速大約110~120km/h,看上面的圖表就明白
1. 引擎的出力特性
OHV本來就是強調中低速扭力特性的引擎,雖然目前許多世界級大廠都還仍採用OHV引擎來生產新車,但大都是500c.c.以上的大單缸或雙缸重型機車,以巨大的扭力替代高轉的出力特性。例如KTM的滑胎街車,或是哈雷美式機車。雲豹150c.c.或200c.c.汽缸能輸出的低速扭力有限,高轉速也上不去。當然不能算是「性能車種」

2. 薄弱的離合器設計
許多雲豹200的車主都有離合器打滑的經驗,即使更換沒多久,很快的又出現打滑的現象。這是因為雲豹的離合器是五片四彈簧設計,能夠傳遞的動力比較小。我們前面提到過OHV的特性是低轉高扭力,當離合器無法負擔汽缸產生的扭力時,換檔就容易打滑,而且會使離合片快速磨損消耗。

改善方法

對於雲豹動力不足的改善方案有以下幾個方向,按優先順序排列:

  1. 擴缸 - 使用CG250車系的套件,進一步提高引擎的輸出功率。
  2. 調整各檔減速比 - 擴缸扭力提升後,可以把初傳比縮小,並藉由調整個檔位的齒比,把提高的扭力,平均分配到每個檔位,以得到更好的騎乘特性。
  3. 改裝離合器 - 改用六片六彈簧的離合器,有效把動力傳輸到後輪,並降低耗損率。
  4. 改裝化油器/空濾 - 使用30mm口徑的化油器,搭配高流量的空濾,讓引擎進氣更順暢,加速更凌厲。

皓月解決方案

當然,直接換裝皓月引擎是提高雲豹動力性能最快的方法了。20ps/2.0kg-m的馬力,扭力更大,轉速域更廣,原廠六片六彈簧離合器,160W高功率三相發電機,競賽用直流電火...

雲豹200上皓月引擎
雲豹車架和皓月引擎是「完全相容」的,可說是無痛直上。堅持原廠曲軸箱的人,改上皓月的OHC 223升級套件也是不錯的選擇。

有人會問,皓月223也只比雲豹200多了二十幾c.c.的容量,會差到哪裡去?
很簡單,你只要看改的人騎起來,嘴角上揚的幅度,就知道差別有多大了

K.U. Motor

53 則留言:

  1. 小弟也是這台,有沒有更多資訊呢?
    例如油耗,檔位銜接,性能之類的~
    這樣可以更打動許多200豹車主的心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詢問,其實油耗特性還是要看騎士的「黃金右手」
    我之前改了一台搜索者,145KG算是很重的車,但是這位仁兄是RV一族
    223改上後油耗竟然接近35km/l,我自己的搜索者油耗都沒那麼好

    因為皓月是改裝專用的引擎,但是性能會因為週邊(化油器、排氣管)的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性能表現。我們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性能數據可以提供,但是預計找馴車完畢的樣品車進行馬力機測試,到時就可以公佈一些數據給大家參考。

    這顆引擎自從在大陸上市以來有口皆碑,台灣目前使用的數量還不夠多,但是普遍滿意度都很好。
    更換整顆引擎,至少比起套件式的東改西改,要可靠的多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本身是騎原廠金勇125 有推薦怎麼改嗎? 我偏向安靜 省油 耐用 最後當然要比原先有力許多囉?想取一個平衡點 並不追求速度

    回覆刪除
  4. 許兄您好,其實對摩托車有點興趣研究的人都會發現,各車廠用同一顆引擎,可以做出好幾台性格不同的車種
    最誇張的,甚至可以藉由電腦的控制,在同一台車上,可以展現出四種不同的調性風格
    以我的瞭解,金勇的車主通常都傾向RV風格的騎乘,喜歡輕鬆無壓力的長途旅行
    金勇125如果是化油版,希望提高馬力,但不追求速度,我們推薦改上皓月223的引擎,搭配省油特性的化油器,排氣管的口徑需放大,目的為配合提高的排氣量,配合高靜肅性的尾管
    改裝後的輸出扭力大約可以提高一倍,可以輕鬆的以大約7000rpm的轉速進行80-90km/h的巡航,一般的山路爬坡三/四檔都可以輕鬆加速超車
    基本油耗若以RV方式騎乘,至少有32-35km/l的表現
    希望以上的敘述能滿足您的要求

    回覆刪除
  5. 1.請問這是把整個引擎換掉?
    那引擎號碼咧
    2.缸徑.衝程各多少呢?
    3.您說~連工帶料三萬五左右,是包含哪些部分?
    4.目前來說哈特佛150化油版,最大可以改到幾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可處理
      2. 65.5 x 66mm
      3. 引擎、點火、整流、PZ30化油器、改裝工資
      排氣管改裝不含,選擇其他種類化油器也會有價差
      4. 皓月設計只到223,已經相當好用;他牌250動力還沒有皓月好,再往上不建議

      刪除
    2. 不好意思~
      在下對這些本來是完全不懂得,最近才開始慢慢在學,很多都不知道,問了白痴問題請見諒XD
      1.那打檔系統呢?我目前是循環檔,能換國際檔嗎?
      2.化油器換其他種類,價差也不會差太多吧!不過...有必要換其他種的嗎?
      有什麼差別呢?
      3.排氣管原廠的不好嗎?換其他的是提高視覺效果,還是動力效果?
      4.如果以最便宜的價格,改裝了皓月引擎,那他日要自行改引擎週邊的配件,會不
      會麻煩?
      5.如果託運到台北,是你們去牽,還是我要自己去牽?
      6.剛改好就能期長途的嗎?(台北騎回苗栗)
      7.改裝品有保固嗎?
      8.你們店在哪邊?有店面嗎?是屬於什麼種型的?(專業改裝店?精品店?機車店?)
      9.可刷卡.分期嗎?
      10.也可給我價格細目嗎?順便可以跟我說說,哪些是必改的,哪些是推薦的,如果
      可以的話,最好是能跟告訴我,為什麼推薦,有什麼差別,畢竟我都不懂
      (andy4125@gmail.com)
      麻煩您了
      謝謝

      刪除
    3. 11.什麼是走內鏈跟推桿?有什麼差別?
      12.2V跟4V那又是什麼鬼?
      13.這個引擎能裝檔位顯示,跟轉數表嗎?原廠的都沒有,轉數只能靠感覺,
      檔位也常打錯

      刪除
    4. 阿賴您好,

      學習機車相關知識,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
      現在網路知識很普及,搜尋引擎幾乎可以快速找到任何想知道的事情,希望你好好享受

      1. 皓月引擎都是國際五檔
      2. 化油器的價差超乎您的想像,從兩千到兩萬都有,當然高價一定物有所值,只是有沒有需要
      3. 引擎變大了,排氣管也要變粗,不然引擎會呼吸困難
      4. 動力的改裝建議從長計議,只要計畫好就不會造成後面的麻煩,只怕三心二意
      5. 講好就行,不是問題
      6. 照我們建議的騎法就可以
      7. 如果是我們造成的問題,都會負責免費服務
      8. 我們是以銷售為主,改車的部份目前只是車庫工作室,有擴大經營的想法
      9. 抱歉沒有
      10. 既然要改裝,改裝的設定就是根據車主的習慣和預算量身訂做,我會用MAIL跟您討論
      11. 內鍊OHC和頂桿OHV引擎是不同的設計,各有優劣,這部份要說明有點複雜,請上網爬文學習下
      12. 如樓下748所言,多氣門可以增加高轉特性,但有一好必有一壞,這部份也請上網爬知識
      13. 都可以

      刪除
  6. 你好,我的車是哈特佛150化油版的
    想請問
    1. 有外平衡桿跟無外平衡桿的引擎震動會差很多嗎?
    2. 150化油版的雲豹能上有外平衡桿的版本嗎?
    3. 如果弄到好(含排氣管,化油器,etc...),包含工錢的細目可以讓我參考嗎(mail:mymindonwood@gmail.com)?
    4. 把車寄到台北您方便收嗎,或是周末兩天的時間足夠弄好嗎?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對機車的了解也不是很在行,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震動的感覺很主觀,有人覺得無平衡軸也很OK;當然,平衡軸的設計有一定的效果
      如果您覺得150豹很震,223無平衡軸一定更震一些
      2. 可以上,前吊架要改,已經很多人改過了,會增加一些成本
      3. 今天會MAIL給您
      4. 如果沒有特殊狀況,週末兩天足夠,但要先約好時間留車,排氣管也要先備好

      刪除
  7. 很感興趣,想直接上門參觀了解,不知店面在何處?

    回覆刪除
  8. 12.2V跟4V那又是什麼鬼?
    個人或許可以代答這兩個問題

    2v跟4v是指引擎的進排氣門的數量,傳統標準一進氣一排氣就是2V,4v則是雙進雙排,目的是增大進排氣效率,但各有利弊
    網上資料極多可自己搜尋...

    回覆刪除
  9. 請問噴射豹有辦法改23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把電噴ECU換成改裝品,或改成化油版都可以

      刪除
  10. 請問這顆引擎有平衡軸嗎?

    回覆刪除
  11. 可否告知此款一次減速齒比,何處有在賣

    回覆刪除
  12. ktr 一次減速齒比何處有在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KTR的零件找材料行都買的到
      如果你要改初傳比,要連離合器一起換

      刪除
  13. 您好~年初時我的my125有在您這改223,不過沒裝踩發桿
    請問市面上販售的,有什麼一牌子能裝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後來原廠把踩發桿的機構取消了,因為壓縮力量太大,即使裝了踩發桿也很難採得動。
      與其裝個踩發桿,不如多留意電瓶充電的狀態,確保有電力可以發車。
      若真的遇到臨時狀況,可以用二檔推發,難度也好過用踩的。
      我這裡有幾隻這顆引擎用的踩發桿,但不確定MY裝上後是否適合,300一支,需要再跟我說。

      刪除
    2. 由於平日上班我只騎一般機車通勤,擋車假日出遊才會騎
      久而久之就變得很難發動,電發不起來,甚至當機
      所以才想裝個踩發桿輔助,對了您的踩發桿是適用皓月223的嗎?
      我留下e-mail (taiskimadoka@livemail.tw)
      您再傳個匯款帳號給我,加上郵寄費用,我匯款完會回覆您寄件地址 謝謝~

      刪除
  14. 您好,
    小第期的是2007年的化油豹
    由於長時間都在山區間奔跑
    讓小弟感覺引擎的無力感
    甚至比新的速克達還不如
    請問有沒有推薦的改裝呢
    小弟的車幾乎都是原廠的

    回覆刪除
  15. 請問,我是200豹車主。目前只有改排氣管。我想改皓月223的話。有建議的方案嗎? 清單 ,價格,我人在中部的話要如何購買?那裡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豹200改套件再適合不過,部落格有提供各地配合店家聯絡資訊,直接前往洽詢即可,推薦的台中海老爹是頗有名氣的改裝店家。
      http://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m=1

      刪除
    2. 請問台南有配合的店家嗎 200豹想改皓月

      刪除
    3. 台南目前從缺,歡迎推薦服務態度好,功力強大的改裝工作室
      我們可以去洽談配合

      刪除
    4. 台南的 台灣日騰跟德旺呢

      刪除
    5. 德旺會找機會去看看
      大型精品店類型的比較不建議,施工調校品質比較不穩定
      建議還是介紹以引擎動力改裝為主的工作室

      刪除
  16. 不好意思,請問我的是獵豹150可以改成223的嗎?噴豹的,預計費用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套件完全通用雲豹150
      皓月套件不僅是提高排氣量,還同時變成OHC引擎型式,性能差異很大。
      建議化油改裝,至少準備四萬預算,詳細內容及完工價格需與店家討論。
      電噴改裝費用更高,預算至少多抓一萬五(全取代ECU)

      刪除
    2. 不能保持噴射的嗎?

      刪除
    3. 可以啊,上面不是有寫? 維持電噴改裝要換全取代ECU,才能調整進氣噴油量,對應提高的引擎排氣量。
      光是全取代ECU的材料成本就大約一萬五,不含調校。此外,ECU一定要具備馬力機和電噴調校設備的店家才能調校。後面需要調整或有問題時,也都必須回同一個店家才能處理。
      考慮到成本和後續維護的便利性,大部分的車友都選擇改成化油。而且機械零件(化油器)長期可靠度,比電子產品(ECU+Sensors)高多了。

      刪除
    4. 是不是改完是化油器供油的,引擎是ohc的鏈條式對嗎?費用是將近4萬可以再省錢一點嗎?

      刪除
    5. 1. 上面都回答過了喔,改完是化油或電噴,完全看您的喜好及預算決定
      2. 對,是OHC頂置凸輪軸+內鏈型式
      3. 四萬是基本預算。若預算暫時不夠,但又很有心要改這套。我們誠心建議存夠再改。理由請參考最近的一篇分享文"改半套的問題"。滿多車友都是努力存了一兩年再回來做完整方案,改完都騎的很開心,一點後遺症都沒有。

      刪除
  17. 回覆
    1. 淡水沒有,請過河到蘆洲就有兩家。
      我們首頁有"各地配合店家"的聯絡方式,請多加利用

      刪除
  18. 野狼125改上230需要改油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月引擎散熱很好,裝油冷主要是視覺效果。
      無論是改200套件或是230整顆引擎改上,都不需要特別安裝油冷。

      刪除
  19. 請問中和南勢角有幫忙改的店家嗎?我是噴射小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優質店家不好找,原本在中和的萊納斯已經搬家到萬華去,仍然推薦
      詳細的聯絡方式在我們首頁的連結就有,或者您可以搜尋"凱宇皓月""配合店家"的網頁

      刪除
  20. 請問一下,mini豹125可以上230嗎?震動問題是否會有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震動的感覺是很主觀的,改善的方法也很多,有以下幾個基本原則:
      1. 無平衡軸 > 有平衡軸 (唯一解法,換有平衡軸引擎)
      2. 高轉 > 低轉 (加大排量+一減調整)
      3. 大排氣量 > 小排氣量 (單缸的現實)

      最後直接回答您的問題Mini豹可以:
      1- "改"230,但沒有平衡軸,拉轉超震,但大扭力低轉巡航很OK。
      2- "落整顆"平衡軸230引擎,有平衡軸,震動小,要改車台,整體費用比較高。
      3- "落整顆"內平衡軸190引擎,有平衡軸,震動小,不用改車台直上。

      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請問噴射Mini豹 "落整顆"內平衡軸190引擎 + 引擎號碼 = 幾多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價都要看到車討論才會有喔,歡迎和我們各地配合店家連絡。
      http://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刪除
  23. 您好,我是200豹車主,目前在臺南,如果想改皓月223或230的套件建議去哪家店找?

    回覆刪除
  24. 請問新的255你們有進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