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皓月引擎改裝套件 - OHV引擎性價比最高升級方案(雲豹、金勇、勁150)



皓月,從廣西桂林默默無聞的獨立小公司,到逐漸被大家熟悉的品牌,靠的是近二十年來的努力與實事求是。皓月套件真的有那麼神嗎? 讓我們看下去...


[升級的不只排氣量,而是整體性能]
皓月改裝套件的設計是能夠將原本是OHV引擎改造為OHC 2V,光是這點就已經有明顯性能優勢。190/223/230cc的排氣量提升,又能夠補足單汽缸小車低速扭力不足的缺點。此一套件可應用在台灣檔車最大族群的哈特佛豹系125/150/200cc車種、My dream125、天狼星,AEON的MY125,光陽KYMCO的老檔車系列豪爽、勁、金勇都可直上,不需要任何額外的修改,100%相容。KYMCO新款的KTR、勁暴、酷龍、勁多利,雖非直上,但也都可以改上沒問題。
碳纖耐磨材質/競賽版本離合器

以一個被大廠環伺的小公司,皓月引擎祭出了與大陸大廠相反的價格策略。零售價比起對岸其他氣冷引擎足足貴了35%以上!這幾年來銷量不降反增,甚至開始出口國外市場。這證明了「品質會說話」,大陸消費者的品質意識正在抬頭,人們開始願意花較高的價格,購買更好的產品。


[皓月真有那麼神?]
皓月引擎/套件在台灣的發展,曾被一些改裝高手們嗤之以鼻,認為車界鄉民追捧過度。這點我們必須說明,因為皓月追求的並不是終極性能,而是「可靠度」、「成本」和「性能」之間的平衡。畢竟,摩托車的本質還是「交通工具」,一台極端會跑但不耐用的玩具,不會是大多數車友所追求的。

性能與可靠度乃一體兩面,追求極致性能必然增加損耗而降低可靠度。皓月產品既然號稱耐用五萬公里以上,必然不可能選擇極端的設定。這就是為何皓月堅持最大65.5mm缸徑的原因。又為了能夠保證連續高速長途騎乘,壓縮比的設定也非常保守,以確保油品的通用性和耐用度。

然而,在這樣保守的設定下,皓月仍能交出190cc-18PS和230cc-20PS的動力成績單。反之,台灣很多機車改裝名店,把原廠59.5或62.0的汽缸,拿去搪到67mm甚至更大,缸套薄如蛋殼。雖然動力數據很漂亮,店家也都宣稱耐用程度沒問題,但太多車友分享的共同經驗,就是5000km之後就開始明顯的動力衰退。

以成本來看,皓月也有著相當的優勢。國內習慣的改法經常是拿原廠的材料去加工,無論是打鋼套、缸頭進排氣道加工搪大、汽門加大、活塞加工訂製,無一不須依賴改裝店師傅的手藝及經驗,而這些加工的費用都不低,也必須在特定的店家才能提供這些服務。

另外一個問題是後續的保修,既然都是手工修改打造的零件,一旦損耗之後,要替代更換也就更加不易。皓月提供標準化的改裝套件,改裝師傅不需要花大量的時間進行手工修改,工資成本自然大幅降低,改裝品質也能維持穩定。後續的維修更不需要回原店進行,只要具有檔車維修能力的店家,就可以進行維修或更換零件。這對店家或使用者都是極大優點。


[皓月套件內容簡介]
許多人為了保留原本的引擎號碼,使用了改裝套件進行排量升級的改裝。但是又因為大改成本高,因此常常改「半套」,譬如排量升級了,但是傳動系統沒有一併改。結果原廠的五片四彈簧離合器拖不動改裝後的動力,或是提高的動力無法平均分配到每個檔位,結果終傳齒比怎麼配都不對,不是沒低速,就是沒高速。 畢竟引擎的設計牽一髮動全身,香魚是建議要改就改整套,改半套只會弄得自己不上不下。如果資本不夠,寧可多忍耐一陣子,等存夠了錢再做一次改。 基本的動力套件包括了: 1. 皓月OHC缸頭組件,含內鍊組件 2. 大面積散熱片鋁合金缸體
3. 鋁合金輕量短活塞,競賽等級鍍鈦活塞環
3. 230cc輕量化斧形曲軸(分有無平衡軸兩種)
4. 超耐磨碳纖競賽等級離合器
5. 250cc等級初傳齒輪組,減速比3.3 (150級減速比4.1)

傳動套件為可選配備:
1. 皓月五檔強化主副軸套件及專用撥叉 (230cc必需改,190cc建議選配)
2. 國際五檔變速鼓 (四檔改無檔或循環改國際選配)

電系套件包含:
1. 250W 18級三相發電機內仁及磁鼓
2. 皓月高功率三相開關式整流器
3. 皓月競技直流點火
4. 250級超耐用20珠超越離合器啟動盤
(台灣原廠啟動盤只有3珠,230cc必改,190cc建議選配)

皓月正廠零件
微電腦競技直流點火


[OHV升級OHC的性能躍進]
皓月改裝套件的特色,是所有CG系列車種都可以改。包括哈特佛大小雲豹車系,宏佳騰MY125,光陽豪爽、金勇、勁等車種都可以「直上」。把原本OHV挺桿引擎改為OHC,容量又從125/150提高為190/230,扭力和馬力都可以提升將近一倍!加速度與極速同時升級!

有些車友可能還不太清楚所謂OHV和OHC結構上的區別,簡單的以下圖來解釋。最明顯的兩個差別,就是凸輪軸的位置,和汽門驅動的結構。
OHV的凸輪位於下方,由曲軸齒輪帶動,凸輪旋轉分別推動兩根汽門挺桿,驅動汽門搖臂,帶動汽門的開關動作。由於汽門挺桿很長,會受到引擎溫度影響熱脹冷縮,所以汽門的間隙要留的寬裕一些,也造成了OHV運轉時特有的明顯汽門驅動噪音。此外,汽門挺桿本身的質量不利高速上下運動,所以也就限制了OHV引擎的高轉能力。

而OHC引擎改以內鏈帶動位於缸頭上的凸輪軸,由凸輪軸直接推動汽門搖臂帶動汽門開閉。內鏈的圓形運動沒有挺桿上下震動的遲滯,凸輪帶動汽門的機構對於熱脹冷縮的效應也不明顯,汽門間隙可以精確的調整,因此OHC引擎的高轉特性優異許多,更有利於榨出更多的馬力。

以上的敘述並不是說OHV引擎「不好」,其實OHV引擎在低轉扭力性能,以及惡劣使用環境的可靠度是無與倫比的。只是目前台灣檔車使用者的型態,已經從早期的載貨演變成休閒與運動,OHC寬廣的轉速範圍與快速的拉轉反應,更符合現代騎士的需求。


[震動抑制的功臣 - 輕量斧形曲軸+微電腦無段進角PEI]
坊間有許多車行提供檔車引擎升級的服務,然而經常聽到的抱怨之一,就是震動大。車友形容改裝後震動大的車子宛如「氣血循環機」,可見其震動之大。有車行信誓旦旦曰:「大單缸一定比較震!」但是,如果230c.c.的引擎就那麼震,國外還有400/600/800c.c.的大單缸車種,騎起來豈不是要震暈了。照常理推斷,大單缸引擎的震動稍大可以理解,然而過大,就是設計不當所致。皓月引擎抑制震動從以下兩個設計著手:

皓月230斧形曲軸

輕量化斧形曲軸 - 即使是無平衡軸的引擎,只要曲軸的配重得當,仍然可以抑制過大的震動。國內某車廠鼎鼎大名的「戰斧曲軸」,其實並不是什麼新技術。皓月引擎採用了這個設計,以得到較佳的震動抑制,輕量化則提供更輕快的加速扭力。皓月190的曲軸雖然不是釜型結構,但是優異的重量平衡,即使是無平衡軸的機種,震動量也抑制得非常好。

很多車友認為,無平衡軸一定很震,其實參考一下國外的設計就會發現,其實許多250c.c.以上的車種,都是沒有平衡軸的。

微電腦無段進角點火TCI - 傳統無微電腦的CDI一般是固定進角,或是多段進角的設計,也就是某一段轉速區間的點火提前角度都相同,所以常常會在某幾個轉速域會出現明顯的「扭力弱」和「震動大」的情形。這些狀況都可以透過更換「無段進角」的皓月直流點火來改善。

無段進角的意思,就是引擎點火的提前角,是電腦根據引擎轉速,隨時進行精密的時間差調整。即使不是皓月的原廠引擎,更換了皓月TCI也會有效果。此外,直流點火還有火花強度穩定,火花持續時間長等優點。

反之,有些人改了大陸的250引擎,但是為了不改電路的方便,點火系統仍沿用原本的CDI,由於點火提前角精確度較差,容易導致震動過大,或中高轉馬力無法有效發揮。
換了皓月微電腦直流點火後,最明顯的差異,除了扭力變大以外,就是原本某個會卡轉的轉速區域,一定要補灌一下油門才能再拉轉上去的,換了點火器之後卡轉的感覺不見了!轉速順順一路上去,感覺非常好。


相同尺寸,規格更高的檔齒 - 很多車友喜歡改檔齒,循環檔改國際檔,四檔改五檔,五檔改六檔,順便調整一下各檔減速比。但有人改完以後,沒多久齒輪就崩掉了,為什麼?下面是可能的原因:

1. 傳動負載不平衡 - 引擎的動力從曲軸產生之後,會經過三段減速,分別是曲軸到離合器的初傳,主軸到副軸的二傳,最後是副軸齒盤經由鏈條到後輪齒盤的終傳。這三段減速的齒輪與鏈條都負責傳遞,並且要能夠足夠支撐引擎所產生的扭力。當力量分配不均時,就可能造成其中一段減速的齒輪負擔過重,因而快速磨損甚至崩裂的情形。


2. 齒輪的設計與品質 - 在台灣能夠取得的CG系列檔齒,都是125/150等級的產品;即使是雲豹200這樣等級的車,使用的還是同樣的等級的齒輪。事實上,單缸引擎升級到200cc以上時,產生的扭力很大,甚至超過雙缸的400cc引擎,因此需要配合更大的節距(齒距)以及壓力角設計,才是可靠耐用的設計。皓月所供應的檔齒,正是400cc等級的齒輪,因此需要搭配專用的撥叉才可使用。


皓月400cc等級主副軸齒輪組


[原廠限轉的意義]

台灣某廠推出了一款街跑車,引擎規格是OHC 4V,看規格應該是屬於高轉特性的引擎,以機車來說,高轉就意味著萬轉。但詭異的是,這台車原廠竟然有「限轉」的設計,轉數受限萬轉以下?!這代表著什麼?

引擎高轉數意味著劇烈高頻震動,高溫以及高速的摩擦。依據過去的經驗,一顆台灣「正常」生產組裝的CG/CB系列引擎(OHV/OHC),若以中低轉的方式使用,一般至少耐用至少四到五萬公里沒有問題,但若以中高轉的方式操駕,經常二三萬公里就會開始出現滲油等等老化現象。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高轉使用所產生的高溫及震動,加速了汽缸組件結構,以及密封材料的老化。在這樣的條件下,原廠對於金屬材料的選用,以及缸頭、缸體各接合面的加工精密度,就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容易滲油的位置

此外,引擎安裝時的手工也相當重要,譬如缸頭螺絲,只要稍微扭力不平均或不足,就很容易造成滲油。齒輪箱的螺絲更多,除了扭力要準確外,鎖附的順序都必須依照原廠製令的順序,依次鎖緊到定位,才能確保組裝品質與耐用性,不會輕易滲漏。

皓月190機種,最大馬力轉速也是接近萬轉,但是競賽中經常超轉到11000rpm以上也完全沒問題。搭配皓月TCI直流點火使用,效果尤佳,震動也不大。223機種是長行程設計,扭力大,巡航安定沈穩,休閒方式騎乘相當輕鬆舒適。

此系列套件於2012八月起開始販售至今,已造福無數車友,成為白牌檔車改裝的代名詞。全省配合店家皆可服務,有興趣的車友歡迎詢問。

凱宇皓月 LINE: @kum2012  TEL: (02)2212-5643

20 則留言:

  1. 終於找到台灣有人代理皓月,請問幾個問題:

    (1).1995一代勁可以更換皓月223嗎?
    (2).有協力廠商協助更換、調整及訂做排氣管嗎?
    (3).完整的套件含安裝修改大約是多少費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嘉義市有配合的改裝車行了

      刪除
  2. 1. 可以,但只能裝無平衡軸的,因車架空間不足。
    2. 協力商開發中,目前很多客戶選擇DIY或是送到我的車庫工作室來改。排氣管建議找專業改裝管或手工管,否則對性能影響很大,有問題不好收。據我所知,其實台灣有些改裝車行有自行小量引進皓月的零件進行升級改裝,評價都很好。
    3. 費用細節麻煩來信討論。(sean.wang60@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3. My125改了190/223套件後表現會跟直接換引擎一樣嗎?mail:shianwise@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 如果施工方式正確,換完整套件效果等同於換引擎
    大部分改裝後的問題都是施工方式所致
    如果對套件的施工品質沒把握,換整顆引擎也是值得考慮的選項,整體價格差不多

    回覆刪除
  5. 請問雲豹150fi可以上223有平衡軸的嗎?
    價位大概要多少?
    臺北有合作的店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好幾家,你車在哪裡?
      雲豹車架皓月都可以上,只是平衡軸就要換整顆引擎,不是套件,引擎號碼就沒了。
      如果介意沒有號碼,就只能考慮無平衡軸的190或230

      刪除
    2. 我車在社子~
      聽說你們本店在淡水!?
      那是不是一定要廢噴射改成化油?
      上到230我的車台受的了嗎?

      刪除
  6. 我車在社子~
    請問大大您在哪裡服務!?
    那是不是一定要廢噴射改成化油?
    上套件190(短行程)和230(長行程)差別在那呢?

    回覆刪除
  7. 臺中市有配合的車行嗎?
    我是光陽酷龍仿賽車款
    弄到好大概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8. 您好~請問可以單改OHC缸頭套件嗎?如果單純改缸頭套件是否就可以去除擾人鳥叫聲,還可以擁有皓月的馬力?排氣管跟化油器等周邊可以繼續沿用嗎?台南地區不知道是否有可以配合的廠商?不好意思,感謝您謝謝~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在露天拍賣的Q&A已經回覆了,改OHC必須連曲軸都一併換掉才行
      如果只是鳥叫聲擾人,您可以參考另一篇油冷小豹的軸承汽門搖臂改裝,便宜又有效

      刪除
    2. 若想要沿用原廠的排氣管和化油器,改引擎就想要榨出大馬力。就好比材料不給多(油氣),碗盤也不換大(排氣),單換個大鍋子(引擎)就想養更多人(動力)一樣,效果會不如預期的。
      台南目前還沒找到適合的配合店家,高雄已經有好幾家了,網頁上就有配合店家的連繫資訊。

      刪除
  9. 請問台南有配合的車行廠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有的配合車行都列在頁首"改裝店家資訊中"
      台南目前從缺,還需要大家幫忙推薦好的改裝工作室

      刪除
  10. 請問桃園地區有配合的改裝店家嗎

    回覆刪除
  11. 大哥您好
    請問台中和彰化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下面這個頁面喔,台中彰化都有。
      https://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