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光陽搜索者 KYMCO Stryker150 改皓月223cc平衡軸引擎


喜歡帥氣的公路越野車嗎? 國產車中搜索者是您唯一的選擇

搜索者Stryker這台車的造型,在台灣可以說是獨一無二,因為這是台灣目前「曾經生產過」唯一的一台,造型取法BMW F650的正規ADV冒險車款。

前21吋大輪徑後17寬胎的設定,搭配無精簡化的鑽石車架,以及粗壯的33mm前避震,後單槍多連桿避震系統。使它的車體剛性及行車穩定性在國產車中表現非常搶眼。塑膠製超大油箱除了不鏽不爛之外,可以提供300km以上的續航力,也是一大優點。作為長途旅行、輕度越野、機車露營都是很棒的伙伴,街道騎乘也比想像中還靈巧。

然而,這台車以外銷為主,整體用料很不錯的車,仍有許多先天的缺點。
譬如:


  1. 車太重 - 濕重達145KG,在150cc等級的檔車中,算是「重量級」。適合這個重量的引擎至少也得是200cc,例如最新的Honda CB200X。
  2. 燈不亮 - 大燈不亮,改大燈也困難,若增加霧燈,單相發電機功率又不足。
  3. 扭力小 - 150CC的引擎扭力,12.6PS馬力重拖145KG的車重,爬坡超車經常要拉萬轉,跑山路需要頻頻換檔。如果再加掛ADV的三箱系統,爬坡或越野會更辛苦。

雖然有這些缺點,但它的獨特性與優質車架,在停產後也無其他車種可出其右。只要這些小缺點能夠克服,這是一款很值得珍藏的國產車。

搜索者改皓月引擎

車子笨重,只要有強大的引擎扭力,一樣可以輕鬆的騎乘。皓月223引擎提供2.0kg-m的強大扭力,幾乎是原本150cc引擎的一倍,自然是改裝首選。搜索者改皓月平衡軸223cc包含下列項目:

  1. 引擎 - 根據Stryker規格訂製副軸,以及運動特性檔齒。
  2. 電系 - 使用皓月直流CDI,以及高功率三相整流器。
  3. 化油器 - 必須使用28mm口徑以上的化油器,才能應付擴增的油氣需求。
  4. 排氣管 - 排氣量提高,也必須換裝較大流量的排氣管。廢氣排出不來,引擎很快就過熱,甚至降低壽命。

引擎吊架

皓月引擎可以輕鬆的裝上STRYKER鑽石車架
基本直上,除了上吊架需要上修8mm以外,完全相容。這個車台引擎空間,要再往上升級到280cc也沒有問題。

電系

皓月引擎建議搭配原廠設計的微電腦直流點火器。和CDI不同,直流點火不需要透過發電機提供點火能量,而是直接從電池取得點火能量。因此從低轉到高轉,點火能量都能夠保持恆定。而且由微電腦控制的點火曲線,一點也沒有轉速銜接的動力斷層。無論是低轉起步,或是回油再加速,引擎動力隨傳隨到。

此外,皓月引擎原廠設計就是大功率的三相發電機,電力充沛穩定,即使長時開大燈,也能確保電池充飽飽。改大燈,裝霧燈都不用擔心電力不足問題。

皓月原廠的整流、點火和高壓線圈都比光陽原廠的大了一號,不過車台空間很大,安裝不難。

原廠CDI拆掉,直接換上皓月微電腦直流點火(TCI)。短接藍白/黑黃線,取代原本CDI點火正邏輯脈衝訊號,不然轉速表不會動。另外拉一條+12V鑰匙控制的電源給TCI,點火線路就配完了,只要換上專用的高壓線圈,接好火芯塞即可。

三相發電機接到皓月三相整流器,大電流回充輸出直接接回電瓶。如果走原廠線組的紅線,電線不夠粗會有發燙過熱的危險。

化油器


原廠空濾挖空,用高流量芭樂取代
由於223的汽缸比原本150的汽缸高了8mm,進氣岐管也隨之提高,使得化油器的安裝容易卡到車架,這點需要注意。

化油器的選擇來說,直接把原本Keihin CVK26升級到30或32都是好選擇。專用歧管我們都有提供。


訂製CVK30專用鋁合金轉接肥腸
至於其他各種28~32mm口徑的直拉化油器也都可用,譬如PWK或PE(王化)系列,但我認為這兩款都不太適合Stryker的巡航特性,而且空濾和岐管的修改也要隨之調整。

搜索者原廠的空濾阻力很大,如果希望拉轉更順暢,就要使用高流量的芭樂,把進氣阻力盡可能降低。只要還能塞進原廠空濾的外殼,防水性就不是問題。


排氣管升級

非改不可,150-->223可是差了73cc,使用原廠的排氣管會馬上把引擎塞到過熱。建議的排氣管前段內口徑在30~35mm之間,搭配適當回壓的靜音尾管;前段口徑太大,或是尾管排氣回壓太小,其實反而會降低扭力輸出,過大的噪音也會讓長途騎乘感覺疲勞不適。


皓月引擎+CVK30+訂製肥腸+內藏芭樂+手工不鏽鋼管完工照

心得

改皓月223後的搜索者,克服了原車大多數的缺點。原本過重的車身,在引擎馬力升級之後,扭力提升一倍,瞬間變得輕巧許多。原本要拉轉到7000rpm才有足夠力道,改裝後3000rpm就能輕鬆一路加速上去,較之升級前可以多進一檔騎乘,扭力還綽綽有餘,雙載旅行更加得心應手。尤其是雙載+山路超車時,感覺差別更大,騎車的樂趣大大提升。

原本太弱的大燈,改上皓月引擎後,因為有160W大功率的三相發電機,所以要改大功率頭燈,或是加掛霧燈,都不成問題。


無論是長途公路旅行或是輕度越野,搜索者都會是您的好夥伴


結論


坦白說,Stryker原始設計的車架、功能、造型都非常優異,搭配軟弱的150CC引擎是唯一的遺憾。因為嚴重不足的動力,無法彰顯此類車種的騎乘特性。改裝動力後的Stryker223,才真正讓人感受到騎乘ADV冒險車款的樂趣。對於國內機車廠,鮮少推出檔車的現況,除了無奈接受以外,也只好想辦法自力救濟,讓自己的快樂機車生活,不要受限於車商的市場策略。

BMW大鳥小鳥都不便宜,弄一台二手搜索者升級皓月223cc,總花費不到十萬塊就可以充分享受ADV車種的騎乘樂趣,我個人覺得是非常划算的一個選擇。現在保存良好的Stryker已經越來越不常見了,看好了要趕快下手喔!


K.U.Motor


11 則留言:

  1. 請問你改到好要多少錢? 我也想改,要多久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改223的話~ 台北市區 順順騎 油耗會多少呢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台南目前沒有,台中上周才又裝了一台搜索者
      目前搜索者可用的230引擎庫存暫時只剩一顆

      刪除
  4. 請問現在還有在改裝搜索者150到223的產品嗎
    我有一台2004的搜索者1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月平衡軸引擎已經升級到230cc了,可以改

      刪除
  5. 我在新竹我有一台搜索者也想改皓月引擎,請問在那裡可以改,如文章內,所有改裝費用需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竹可以去金竹路的"摩托百客",找卓老闆估價

      刪除
  6. 回覆
    1. 這台車幾年前已正常過戶賣出,排氣每年都驗過。
      改裝方面的基礎問題,可以參考本部落格的"改裝新手必讀"一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