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光陽勁暴150改皓月230

光陽勁暴150
勁爆150是怎麼樣的車?簡單的說,就是早年美式機車大流行的那個年代,光陽打敗三陽及山葉大賣的美式車款「勁150」,換上KTR150的OHC-4V引擎,再把外觀重新包裝一下就是了。也許這就是為何這車款名稱還是保留了「勁」這個字的原因。造型好壞見仁見智,不過我個人對勁爆的油箱設計是挺認同的。一分二的排氣管也很有架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著對調這勁與勁爆兩台車的零件和外殼,會發現勁爆和三代平衡軸的勁,車架有95%的相容度。
光陽現役的「萬用」OHC 4V 150引擎,裝在勁暴車上明顯重拖

這次處理的這台勁爆,2006年出廠也滿六歲了,車體狀況還很不錯,沒鏽沒爛。喜歡 American Chopper風格的,一定會去改一支高高的把手,車主這支把手改的還不錯,有點高又不太高,可以輕鬆的駕馭,整體看來視覺效果也很不錯!

老問題又來了,一台注重巡航特性的車種,搭配的卻是一顆小容量,小扭力,適合高轉速操作的引擎。這樣怎麼會好騎?需要沈穩的巡航特性,換皓月230就對了。



皓月230平衡軸引擎,搭配KEIHIN PZ30化油器,動力穩定可靠又省油

皓月230引擎相當於原本引擎擴缸4mm,拉行程1650條的改裝,提供了將近原本引擎一倍的扭力,讓騎士可以輕鬆的以4000rpm的低轉進行巡航。即使爬坡也不需頻頻換檔,緩坡用四檔就能輕鬆直上。

整理前,手繞結線,電火布脫落移位
運氣不好隨時可能火燒車
皓月平衡軸230可以直接替換勁爆原本的150引擎,除了上吊架需上修1cm以外,其餘都是直上。化油器空濾方面,使用Keihin PZ30可以取得舒適的騎乘感,只要將原本空濾的封印解除就可以直上。最棒的是原廠誇張造型的雙出排氣管,因為阻力較小,可以沿用。(後記,該車主排氣管有打洞降低阻力,且是RV風格騎乘) 勁爆沿用的勁車架,是完整的鑽石搖籃型車架,剛性相當好,即使動力提高了,騎乘的穩定性也絲毫不受影響,可說是相當值得改裝的一台車。

整理配線後,提高絕緣與固定可靠度
不過這次改裝時,發現坊間很多改裝店家的施工品質非常草率。車主之前安裝了轉速表以及油量表,我們拆下油箱一看,那配線方式只能用「不專業」來形容,完全只依靠手繞線,端子卡線和電火布來處理,可靠度和安全性都堪虞。


改裝皓月引擎後,視覺上,騎乘更加輕鬆愉快。車主這台勁爆改了高把,視覺上非常引人注目。電門打開,按下啟動開關一秒,引擎穩定的以1800rpm怠速熱車。親切的座高即使是160cm的騎士也能輕鬆跨越。拉離合器,踩一檔,檔位感受相當清楚。稍帶油門,放開離合器,140kg不算輕的車體輕巧的向前彈出。轉速只要拉到4500rpm就能換下一檔,一路換到四檔,銜接絲毫不勉強。五檔的OD由於減速比變化稍大,需要把轉速拉到5000rpm再切入。


皓月引擎外觀提供了更壯碩的視覺效果
不愧是超長行程的扭力型引擎,在任何一個檔位,4000rpm以上扭力幾乎是隨傳隨到。一般的山路幾乎四檔五檔就可以一路到底。只有在特別陡峭或彎曲的路線,才會偶爾用到三檔。平衡軸的設計抑制了大部分的震動,在中低轉速幾乎感覺不到明顯的引擎震動,更增巡航的舒適性。


勁暴誇張的美式機車曲線相當引人注目


車主親自來臺北牽車,一路騎回去當試車,然後當晚回信給我們:


感謝,九點回到家騎了八十公里,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啊! 

這才是我理想中的勁爆啊! 終於脫胎換骨了!

總之這次改的真值得啊!


K.U. Motor

23 則留言:

  1. 請問勁爆150改皓月223/190/170個要多少?
    可以到哪改?要改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暴建議改223,另外兩款扭力不夠大
      因為排氣量提高,排氣管一併要更換訂製改裝品
      您可以找我們改,完整的改法總花費大約要四萬多,工期約一周,或者有熟識的改裝店應可代為安裝
      細節可來信詳談

      刪除
  2. 請教一下,改上這顆皓月223
    原勁爆150的引擎號碼還會在嗎?
    日後驗車或買賣會不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了引擎號碼就不在了,一般驗排氣不會看號碼,過戶是一定會看號碼的
      所以換引擎就要有不換車,或是賣車要改回來這樣的心理準備

      刪除
  3. 你好~我的是勁爆150 原廠未改裝過
    最近因為爬山真的很痛苦!!一直在思考解決辦法!!
    偏偏我又沒有這方面的知識
    所以想請教一下如果把引擎換成皓月引擎
    那需要準備多少預算~~
    會有行車安全上的問題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引擎難度不高,而且因為結構完全相容,車體強度也夠,所以安全性不是問題
      更換230引擎,30口徑化油器,訂製排氣管總費用約五萬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
    我的是勁三代,在露天拍賣有看到~如果說改230套件~可以保留原先號碼嗎?
    那大概要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三代是很好的改裝素材,改230套件不僅可以保留KS引擎號碼,還有油冷排,性能更穩定。
      改皓月230全套件,更換化油器,訂製排氣管預算約五萬上下

      刪除
  5. 嘉義市有無協力廠商,如果沒有我向你們購買引擎可以教導我的嘉義市的廠商如何裝上引擎及調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義有啊,請參考首頁上方"改裝店家資訊"內容
      您若是有習慣配合的車行,要安裝也不困難,我們出貨都有說明書
      但是車行要有化油器和排氣管調整的基本功,和基本的配線調整能力,才不容易卡關。

      刪除
  6. 此車主是改幾吋高把?
    16吋嗎?
    改裝店除了改 皓月230外有再多加改把服務嗎?
    改了有無需要改線? 這樣總共要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宇皓月以動力改裝為主,外觀改裝請找相關專門店處理,謝謝

      刪除
  7. 我在台中~~怎麼把車弄給妳呢~~我的車是勁150~完全不能騎了~~我真的很想讓他復活~~動力方面有彈過剛~如果弄到好花費約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頁上有我們各地配合車行的清單及連絡方式,各種問題歡迎直接聯繫
      神缸的海老爹弄車很細心,動力也調校的很好,推薦您去看看
      勁車系是國產不可多得的美式車,整理起來至少可以再騎十年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你好 勁爆150能否只單直上引擎的部分?費用與安裝後影響?
    如果全部一次到位的價格?
    my dream125能否也使用這個引擎(需要平衡軸)
    高雄地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鍋子換大了(引擎),料不多放(油氣),盤子一樣小(排氣管),怎麼出大盤菜呢(馬力)? 預算夠了一次改才是上策。
      My dream 我會建議改皓月最新的內平衡軸190引擎,整顆尺寸直上。這顆引擎的性能才真正貼近本田原廠 My dream的咖啡小跑車精神。
      高雄地區我們有很好的配合車行,有興趣可以直接洽詢。

      刪除
  10. 想問請 勁一代 想上皓月230套件 到完工大概在什麼價位呢@@?

    回覆刪除
  11. 已經改了凱宇皓月230引擎
    車=光陽 勁爆150(現在正式改名為 皓月勁爆230)
    改裝內容:
    引擎及相關配件整顆更換,排氣管前段手工訂製。
    目前使用狀況:
    本身不是個喜歡騎快車的人,所以時速不超過一百(但感覺引擎還游刃有餘)
    最大的差別在於跑山路,埔霧公路上超車像在玩似的,上武嶺也是輕輕鬆鬆~~
    只有一個字形容~爽!!

    對了,我的改裝師傅是草屯的杰拓輪業廖大哥(還沒正式進入配合廠商名錄)
    很用心,也很會替車主打算,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使用心得回饋,祝您騎車平安愉快。
      杰拓是很優質的車行,之前忘記把他列上名單了,謝謝您的提醒。

      刪除
  12. 請問勁爆150(原廠)
    改浩月230大概要花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13. 請問要怎麼連絡您,我的勁也想換引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搜尋"凱宇皓月配合店家",台灣各地都有專業店家可以處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