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哈特佛小雲豹改皓月223套件


關於小雲豹


小雲豹125是哈特佛公司在雲豹車系得到市場廣大的支持後,在2007年跟隨日本的MONKEY風推出的一款MINI檔車,也是台灣市場有史以來的第一台MINI檔車。與雲豹125主要的差別,就是那超級奪人目光的12吋寬胎。引擎則仍然是那顆萬年無敵CG125,優缺點我們在這兒就不多提。

女性騎士及MINI BIKE支持者眾


因為輪胎尺寸小了,整個車子的高度大幅降低,又因為可愛的造型,吸引了很多女騎士投入檔車世界。以這點來看,哈特佛對於擴大檔車女性市場的貢獻不小。香魚曾在路上看過以女性為主的小雲豹車隊,車子騎士都超級有型,完全成為路上的目光焦點。一路上威風凜凜,連筆者都忍不住尾隨,陪著她們騎了幾公里,才依依不捨的目送她們離去。真是帥呆了!!



案例說明


這次處理的小雲豹車主可說是「超級熱血派」的騎士,在之前就已經更換了全套的220cc套件,也就是使用了雲豹200的曲軸,加67mm超大缸徑汽缸的組合;除此之外,還搭配了PE26小王化,動力更顯凶猛。最恐怖的是,這顆升級過的CG引擎,也已經差不多被他操掛了Orz
所以嚴格來說,這位車主前來換裝皓月OHC 223改裝套件,也就是來挑戰皓月引擎的耐用性。這個戰帖,我們是當然一定要接了!以下是依據車主的需求建立的改裝方案:

1. 皓月無平衡軸223cc動力套件,包含皓月OHC缸頭、汽缸活塞、曲軸相關組件、皓月直流TCI電火
2. 皓月初傳、主副軸強化國際五檔齒輪組,皓月檔齒專用撥叉
3. 皓月六片六彈簧FCC同級離合器
4. 強化200W三相發電機及高功率三相整流器(車主居住的地方多霧,要加裝大功率霧燈)
5. 全車軸承(培林)更新NSK部品

以上是初步預計修改的項目,但後來追加的項目包括:
1. 激烈操駕造成嚴重磨損的副軸、前齒盤以及前齒盤固定片
2. 長久使用後磨損的啟動盤超越離合器

以下是引擎拆裝的記錄,及相關說明,改裝途中照例「順便」處理了一些鏽蝕的狀況,和前面改裝造成的一些細節問題:

車主說大燈狀況不穩,後來發現是電源線路破皮,已經跟油箱短路了,還好沒燒車
引擎拆卸完畢,連軸承都拔光。第一個工作就是清洗乾淨
搪大缸座口徑後,再次清理完畢,準備進行組裝
全部用加熱工法置入日製NSK軸承,讓引擎運轉更順暢耐用,換過的都說讚!

安裝皓月斧型曲軸、強化檔齒組、啟動機構,動作測試檢查OK,封箱!!
也許有人注意到,皓月檔齒比一般125/150的都要粗壯,因為是400cc等級的設計
你看到我了嗎?那圈金黃色的,就是鍍鈦的活塞環,更耐磨,壽命更長!
安裝汽缸,皓月缸套厚度有2.25mm,不是那種1mm厚的"蛋殼"缸套
安裝變速星盤、油泵、六片離合器組、離心油濾
看到帶紅色膠膜的墊片嗎?這種墊片設計可以讓引擎更不易滲油
安裝缸頭組件及三相發電磁缸

算一算有多少極?是的,您沒看錯,這是"十八"級的三相發電線圈!!

這一張圖是由阿凱師傅示範油封"保險套"正確的安裝方式,避免油封安裝時受損

最後一步,精確調整氣門間隙,把鳥仔聲調到最小

引擎完工!!看起來很壯觀吧

引擎組裝回去後的外觀



試車心得: 

改裝皓月套件後,引擎的聲浪比改裝前稍沈穩,雜音少些,這的確是改成OHC結構的優點。雖然皓月曲軸比雲豹200的曲軸行程還多出了400條,但由於輕量化的鍛造活塞以及斧型曲軸設計,引擎運轉的震動不僅沒有因此而提高,反而有類似哈雷引擎的「鼓動感」,質感提升。

調校妥善的小王化PE26提供了順暢的動力反應,四檔拉轉就能輕易爆表;但對應65.5mm活塞口徑來說,小王化進氣量仍稍嫌不足。如果能換成大王化PE28搭配大芭樂空濾,中高轉速的再加速性還有改善的空間。

最後,就PO幾張改裝後的美照給大家欣賞吧!謝謝收看


K.U.Motor
香魚

8 則留言:

  1. 您好:

    想藉小雲豹車款在此請問, 某x工車業為鼓勵在台minigp所引進組裝的mh 155廠車, 其所用的是宗申w150此顆油冷引擎, 就您了解其耐用度(至少五萬公里可能嗎?)以及組裝時有必要要拆開重組再把如汽門與活塞還有活塞環換掉
    油封等來增加妥善率等, 倘若以上皆未知改為用皓月引擎附平衡軸裝在mh 155上整車空間是否尚可塞入以及對應的調校會要再進一步大改嗎? 如頭段中段等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的小雲豹是舊版化油器四檔的
    這樣改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直接聯繫我們的合作改裝車行,這樣問太籠統無法報價
      看到車,提出明確需求,才能"討論"出合理的價位

      刪除
  3. 請問桃園地區有合作的車行嗎?噴射125cc改150cc+離合器及周邊套件,價位約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月沒有150的套件,你說的只是擴缸吧
      桃園一帶建議聯繫騎勝車業,完工價看車當面談比較清楚

      刪除
  4. 請問台中地區有可以協助改小雲豹的車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點上面的"改裝店家資訊"
      台中海老爹是檔車改裝有名的工作室,他改的小豹比賽拿過冠軍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