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哈特佛雲豹150暴改皓月平衡軸223



接這個案子有點掙扎,因為凱宇皓月基本上比較偏向原廠風的改裝建議,也就是兼顧性能、可靠耐用、操控性的三角平衡。但是這台雲豹的車主特別要求要在馬力部份做增強,因此一開始就設定使用平衡軸223引擎,搭配PWK32化油器,大芭樂空濾以及手工全鈦直通管。

然而,對於皓月引擎用這樣的搭配,究竟能發揮出什麼效果,我們也充滿好奇,最後才同意接下來。不過,收到車的當天,三條線從我的臉上出現...  
這這這,整體車況這麼差的雲豹竟然要把引擎改的這麼大,騎出去應該會散掉吧?!!

然而,案子已經接了,也只好繼續做。不過前叉的狀態太差,取得車主同意之後,把油封和阻尼油換了,得到稍微穩定一點的懸吊。因為雲豹150原本是無平衡軸的引擎,改裝成223平衡軸引擎,前吊架也要砍掉重練,還好這些部份都不困難。


超大60mm汽車用空濾芭樂
PWK32外觀尺寸相當大
安裝上有許多干涉的問題必須處理

由於PWK32的岐管端是42mm的大口徑,因此須使用特殊的岐管加工。進氣端口徑更是高達59mm,必須手工製作專用的肥腸,搭配超大的空濾,來配合PWK系列敏感的進氣阻力問題。最後,考慮到車主萬一在外面遇到雨天,必須想辦法把芭樂藏在車側殼內不易打濕的位置。本來希望將芭樂藏在原廠空濾內,但是使用的60mm芭樂尺寸太大了,藏不進原廠空濾內部,最後只好放棄。

排氣管部份,在引擎安裝好之後,將車子移駕到炬詮工坊找許老闆。車主親自來跟老闆溝通了想要的風格,接下來就只是時間的問題。因為鈦合金沒有好延展性,所以製作鈦合金管都必須使用「節燒」的技術,一段段的拼湊出想要的弧度,所以需要絕佳的焊接功力,以及花費大量的時間,才能製造出美麗的成品。這次炬詮幫雲豹設計的鈦管,我個人非常喜歡,線條優美,銲工精細,聲浪沈穩低調,跟一般標準的市售管完全不同的層次風格。

炬詮工坊訂做的全鈦手工管,相當漂亮
動力如何?中高轉速的動力真的是非常迷人,粗估在5000RPM就能榨出1.8kg-m扭力。若不是對這台車的懸吊沒什麼信心,不然油門真的想一直催下去。不過這種大口徑的直拉式化油器,低速的穩定度確實沒有CVK或是口徑較小的PZ30來的好,油耗也很嚇人,算是小小的缺點吧。


不過交車那天,車主一路騎回去,竟然發生點火器故障的問題,應該是裝到瑕疵品。雖然趕緊寄了一顆新品去給車主更換,但還是對車主感到相當抱歉。不過,也順便在這裡建議想改動力的車主,還是先把車子的整體車況整理好,至少懸吊和煞車的狀況要整理,再來改動力,不然我們交車時都會替您捏把冷汗的。

12 則留言:

  1. 大大你好,我的車是金狼 想要上皓月223 有平衡軸發動機總成
    我用的是愛將尾段 升級之後想要保留愛將尾段改變頭段口徑,使用平穩巡航之設定
    順便整理配線整成,有改過頂客左右開關

    這樣用起來花費及工作天數為何??嘉義的配合店家 處理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為止的經驗,改223cc沿用150cc舊排氣管的車都有過熱問題,因此不建議延用,全段重做可以打造類似造型的尾管。
      整理配線總成的意思,是要換掉整組線組或只是部分整理?
      細節沒定義清楚沒辦法給您明確報價,但落平衡軸引擎,化油器,改吊架,排氣管全段,電系整理這些加一加,您至少要準備五萬預算。這樣的改法要送去台中處理。

      刪除
  2. 大大你好
    我的愛車是雲豹 150 末代化油版 想要改上皓月
    1.引擎碼問題!?
    2.OHV or OHC !?
    3.價格約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為了避免法律責任,現在落整顆引擎都只提供白牌(無號碼)。如果改套件就沒有號碼的問題。
      2. 皓月無論整顆引擎或是套件,都是OHC
      3. 價格和您的需求相關,建議看車當面談,建議至少準備三萬左右資金

      刪除
    2. 如果說改套件跟落引擎性能上差別?
      改裝後引擎的維修問題?

      刪除
    3. 落整顆的優點是可以換有平衡軸的引擎,所以高轉震動小
      改套件的話,無平衡軸若要拉高轉,建議改到190,震動可以控制的很好,改到223震動就大了
      改套件的優點是可以同時配合其他材料改油冷,皓月引擎本身並沒有提供油冷的功能
      維修上因為都是CB/CG相容的設計,所以一般有經驗的車行都能處理,部分專用材料我們會持續提供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教一下,要上皓月233這引擎,走RV風買哪一台車來給你們改最推薦?(以前騎過venox250,平地很ok,上山就慘了),目前手上沒檔車想聽一下建議去找車子來讓上你們的233,還是你們手上就有已經改好可以出讓的2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對RV的定義不同,如果您喜歡的是美式街車,台灣能選擇的除了VENOX外,就是更早的ZING車系(勁暴),和SYM的HUSKY,不過最好改的,還是ZING。
      如果您的身高足夠,我自己的藍色STRYKER 230目前打算出讓,若喜歡ADV車種的話可以考慮,比美式街車更適合長途旅行,久騎不累。FB上有俱樂部可以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6311322445389/

      刪除
    2. 我喜歡的RV是慢慢騎(了不起七、八十公里巡航)但是一出門就是騎上兩、三百公里,只是剛好美式機車的坐姿比較舒適,所以先後擁有勁暴(太沒力)與Venox(視場合沒力)。我原先設想的是豹系或是光陽其他比較嬌小的檔車來改(我也有過野狼,骨架感覺太薄弱)當然座墊是非改不可。Striker 好像有點高調會不會很容易被攔檢(畢竟是爆改的車,被攔應該會很麻煩吧),加上你那篇「Striker後輪維修」好像不太好養啊?! 你的Stryker預計要賣多少?

      刪除
    3. Stryker的後輪和許多國產車設計都是一樣的,當然,使用的年限跟騎士的騎乘、養車習慣也有關係。那篇後輪維修的範例不是我的車,我的後輪狀況好得很XD
      Stryker雖然是大改,不過外觀是全原廠的,一顆螺絲都不少。說句驕傲一點的,全台灣搜索者像我這台那麼完整的,很少見了,送去監理站驗車都沒問題。車況極佳,預售六萬,誠可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