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哈特佛雲豹200改皓月223OHC平衡軸套件



香魚一直都很推薦200豹車主來改皓月的223OHC套件,好處有以下幾個:

1.     保留原本的CASE,號碼,外觀,大改低調程度百分百
2.      保有原廠提供的油冷排,對於引擎的操作穩定性及耐用度有幫助
3.      全引擎換裝日製NSK軸承,順暢耐用度更上層樓
4.      油封、卡簧等等消耗品一次全部更新,等於翻新整顆引擎
5.      完全依照HONDA原廠技術手冊要求的安裝程序及工法、扭力值裝配的引擎

雖然如此,路走多了,偶爾也是會踢到鐵板,要讓我們付出很大的心力來幫客人收拾殘局。一次客人特地從台灣東部寄來的200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車子寄達的時候,就已經不能騎了。電盤外蓋被拆開,電發齒輪已卸除。
想辦法把車子移駕回工作室後,簡單的檢查,除了前叉已經明顯漏油外,其他看起來似乎還好。開始動手拆,就發現事情不對勁了

  • 引擎洩出來的機油,竟然有一堆金屬碎屑!
  • 油濾網上竟然看到墊片膠?!
  • 拆下的螺帽/螺桿很多都崩牙!
  • 電盤外蓋拆下,挖咧,磁缸竟然是被「銲死」在曲軸上的!!!
  • 好不容易把磁缸「鋸」下來,引擎卸下,拆開缸頭蓋,OMG也是一堆墊片膠
  • 啟動盤已經咬的傷痕累累,不知何時會開始打滑

看到洩下來的機油是這樣,會不會怕?
機油濾網上面怎麼會有墊片膠?!
一堆螺桿螺帽滑牙...
銲死的磁缸,只好一片片慢慢鋸開,再用拉拔器拉出
磨損的啟動盤
缸頭上有這麼多墊片膠,機油道若還不阻塞,車主可以去簽威力彩了

這種車況不知道是哪個惡劣的二手車行或是土砲修車師傅搞的鬼,如果不送過來我們這裡大改翻新,也是得整套腹內零件換掉才修得好;不然就是整顆換掉吧。總之,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折損了我們兩根衝擊起子頭,好不容易把這顆引擎給拆解完畢。

金鋒加工回來的曲軸箱,還要再洗一遍
曲軸箱再洗淨,安裝上全新軸承後,就可以開始組裝引擎
 照例,先把曲軸箱洗乾淨,送金玉鋒加工後再洗一次,然後開始組裝,先把所有的軸承和油封都換新,然後開始組裝整套皓月斧形曲軸、強化檔齒、六片離合器、三相發電機、強化20珠啟動盤、鍛造活塞、汽缸、皓月缸頭,上內鍊對正時後,就準備上車測試了。

20珠啟動盤和原廠三珠的比較,一看就知道哪個耐用
油冷排的油管銅墊片一定要換新,避免滲漏
清洗換油更新油封的前叉避震器
這裡順便跟車友說明一點,在安裝手冊裡,幾乎所有的引擎螺絲拆/裝都不應該使用氣動工具。氣動板手的原理是應用了「氣槌」的原理,很強、很快,但是會傷害螺牙的表面,降低引擎的可靠度和壽命。坊間有多少同行能堅持這一點,我們不清楚,但凱宇皓月決不會為了趕進度,而犧牲組裝品質。我們地方不大,速度不快,但是我們始終把客戶的車,當成自己的車在用心處理。


因為太多滑牙狀況,幾乎所有固定引擎的螺桿/螺帽都換新了,才終於把引擎裝回去。還好,引擎安裝後一切都順利,試車完成後,車主很開心的親自騎回東部去了。

沒看到不會相信,光鮮亮麗的外表底下,竟然是一個傷痕累累的引擎。購買二手車或大修引擎、改引擎時,真的要找功夫到家的老字號才行,不然自己的車被怎麼惡搞都不知。小心小心!

下面分享一張改裝後的引擎近照,完全維持了原廠的外觀與風格。給喜歡低調改裝的車友們分享。
這樣的外觀,有幾個人能看出這是大改後的引擎?

31 則留言:

  1. 1.保留引擎碼所以只是改缸壁缸頭嗎?
    2.230套件馬力扭力規格是多少呢?
    3.網路上看到一顆 皓月競技版24.5P的跟這顆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引擎CASE保留,其餘的全都換成皓月零件
      2. 扭力約1.8kg-m / 馬力18~20ps(依據周邊條件差異)
      3. 皓月原廠沒有24.5ps規格的引擎,HONDA也做不出那個規格,不過那顆引擎震動很大倒是真的。
      皓月在台灣真的只有一家正式代理,也只有我們能提供原廠的售後服務。所以資訊請以本網頁資料為準。

      刪除
  2. 問個呆問題...改完後怎麼驗排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樣驗啊,本來就是化油器車不是?

      刪除
    2. 會這樣問是因為我的車現在沒動引擎、化油器...只改個排氣管~驗排氣時也要調化油器把油氣調稀一點(說實在我也不知為啥?不調就是不會過.....驗完再調回來,不然車會放屁)........想說改223CC後引擎也動、化油器也動~那驗排氣會過嗎?@@a 還是一樣調化油器?.......哀~小弟都是在普通店家(非改裝店家)驗車~實在很不想每年驗車都要看老闆臉色 QQ(雖然他沒收我錢) ....想大改又怕麻煩的人誠心發問...><

      刪除
    3. 這是很多車友共同的經驗,調稀都會過,驗過再調回來,真不懂這樣的政策如何訂出來的
      還不如訂一個稍微寬鬆,但能夠確實執行的

      排氣不容易過原因也有很多,空濾,點火,排氣管,二次進氣迴路等等
      改完引擎排氣量會增加一點,但是只要燃燒運轉的狀況良好,驗車還是會過的。
      如果再我們這裡訂製的排氣管,我們都會附帶含氧感知的接頭,可以把怠速的混合比調的比較精確,有助排氣檢測

      刪除
  3. 恩~還有順便問一下.....
    1.我離合器總成剛換(改裝)6片5彈簧~可以沿用嗎?
    2.還有我的離合器拉桿已改直推油壓總邦(用油管非離合線)...能保留嗎?
    3.這個改裝由包含變速箱部分嗎?(會問是因為覺得原廠很卡)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離合器可以沿用,只是終傳比的比例要縮小,不然會沒尾速
      2. 只要調整的範圍許可,可保留
      3. 包含改裝的強化檔齒及撥叉,用原廠檔齒一定會崩

      刪除
    2. 這樣看來~大概要現場看才知道了...對吧? 還好我住台北...@@ 找時間過去看一下
      再問一下~
      1.腳踏後移會影響變速箱改裝嗎?(會問是因為我有改)
      2.保留離合器總成的情況下改裝總價多少? (tacocheng83@gmail.com)
      3.會動到鍊條跟後齒輪嗎?(後輪上哪個)
      4."震度"(OHC)跟200原廠(OHV)相比?

      改完這個套件後......我的車等於只剩車架跟油箱是原廠 冏~所以難免想多知道一些....問題多莫怪..3Q

      刪除
    3. 歡迎約時間來聊聊
      1. 腳踏後移不影響引擎套件改裝
      2. 可以來店再聊,可以談的比較清楚
      3. 不會,前後齒盤都會保留
      4. 改完223震動會稍微提高一點,主要是排氣量提高所致,但比起無平衡軸仍是非常小的震動。
      鳥仔聲音會小的幾乎聽不到,拉轉變很快,排氣聲浪變脆。
      原來OHV拉上去很辛苦的9000轉可以輕鬆瞬間拉上去。

      因為原廠KS全保留,所以外觀不易看出是大改套件的引擎。
      如果不喜招搖惹條杯杯注意,排氣聲浪做低調一點

      刪除
  4. 您好,請問這樣改曲軸箱需要做哪些對應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需要將氣缸口稍為搪大即可,其餘機構完全相容

      刪除
  5. Hello, 你好!
    首先,感謝您分享這麼多關於輕檔車改裝的相關資訊與您的服務熱忱,然而再看到幾篇貴部落格的改套件文章後,有幾點還請麻煩解惑一下。
    目前傾向雲豹200改裝套件方案,但有所謂的223與230 OHC兩種套件嗎?
    以及套件所包含的內容各為何呢?
    因為您分享的文章中,同樣是雲豹200改套件,卻有223套件與230OHC套件兩種標題,且文中有些套件項目也不盡相同,例如: 五片五或是六片六離合。
    煩請撥空解惑,也請寄相關雲豹200改套件的資訊給我。

    感謝您!
    Lloyd

    E-mail: lloyd9252@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平衡軸的沒有230cc版本,只有223cc的
      細節我再寄資料給您

      刪除
  6. 您好,很難得能看到經營如此用心的部落格!
    雖然現在還沒有預算,
    但未來很期待能夠改改看

    想請問如果是哈特佛的 獵豹150 也能夠直上皓月223CC引擎套件嗎?
    另外也想知道這篇整個套件的相關資訊與整套價格
    請寄到 a3437652@gmail.com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特佛的引擎目前都還是CG系的引擎,因此都適用

      刪除
  7. 您好,小弟是200S,兩年前車禍過,陸陸續續換了前叉總成+後避震+後搖臂+車台校正,但是現在還是一就騎乘時只要放單手就會感受到龍頭左右晃動,如果放雙手可能就會晃到抓不住,另外放手車子會往右邊倒,雙手抓好騎時沒什麼感覺.這樣會建議乾脆連車台都換掉嗎?如果小弟要改200S套件+換新車台+引擎下方換機油的那塊KS(滑牙)+前叉保養的詳細價格及可能所需時間,想參考一下~麻煩撥空回答一下.PS:車在台南

    mail:myanny2002@msn.com

    回覆刪除
  8. 您好,我對此套件非常有興趣,可否寄相關資訊給我,整套價格、施工地點等

    我的車是雲豹200S

    MAIL:sxdf541632131@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們在各地都有配合的改裝專門店,所以請車友留言詢問時,順便告知自己的所在
      這樣我們比較容易清楚回覆喔,謝謝!

      刪除
  9. 你好 台中這邊有合作的廠商嗎?? 我對此此套件非常有興趣!可煩請你報價給我嗎?
    我的Mail:rock042210@gmail.com
    麻煩你了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覆請查收,台中神岡的海老爹是專業的檔車專門店,目前也是我們的配合車行

      刪除
  10. 您好 我是雲豹200 想改此223套件震動是否會變大 改全套大概價格在哪 還有台南哪邊有類似改裝店
    我的mail bryant80921@gmail.com 麻煩妳了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豹200改皓月套件震動還是維持原本的水準,動力則有明顯的提升
      實際價格要看您的需求才能定義,三萬多到五六萬都可以改
      如我們最新的公布清單,目前台南還沒有配合店家,但是有名的檔車改裝店如豪工房、德旺、皇昌、皇瑞、光聯等等,技術應該都不錯,只是我們還沒有去洽談。
      如果有興趣,可以找幾間距離你比較近的店家去談談。感覺不錯的就可以詢問是否可以代為安裝皓月套件。
      或者把店家的資訊PASS給我們,我們會去聯繫。

      刪除
  11. 你好我的是雲豹200對此套件很有興趣,請問新北市有搭配到改裝店嗎?(地址電話) 這樣改套件大概多少請寄到我到信箱m0917020@yahoo. com.tw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能沒注意到,在我們部落格上面就有配合店家的聯繫資訊喔。
      有興趣請自行連絡即可。

      刪除
  12. 您好 , 小弟車為 200S 的化油豹 , 希望能與到您的工作室討論改223套件的相關問題 , 是否有電話的聯絡方式呢? 謝謝(沒有LINE)

    回覆刪除
  13. 請問幫這台雲豹改裝的,是哪家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小弟不才在下的工作室裡改的。

      刪除
    2. 是小弟不才在下的工作室裡改的。

      刪除
  14. 請問幫這台雲豹改裝的,是哪家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