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MY125升級皓月190套件(推薦,雲豹、小雲豹可參考相同改法) 附錄: 排氣管選用常識

MY125一直是改裝詢問度很高的車種,原因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了,不外乎是性能和外觀配備的落差太大。對於檔車剛入手的新人,一開始也許還勉強能接受,但是習慣檔車操作以後,就會覺得動力明顯不足了。


車主安裝的車燈罩
車身同色烤漆後整體漂亮有型
彷彿是迷你版的K牌男子漢

小MY適合改裝的原因不止於此,由於原廠的周邊配備等級夠好,造型夠靚。因此僅只要做動力的升級,小MY就會搖身一變成為很棒的街車,不需要再做多餘的處理。其他有些車種,升級完引擎動力之後,就會開始想改剎車,想改踏板,想改避震,改造形...似乎永遠改不完。

之前介紹的都是直接落223平衡軸引擎的案子,因為車主對於無平衡軸引擎的震動大都沒甚麼信心,所以我們也就不勉強推薦皓月190的套件改裝。但是測試過幾台完整皓月套件的MY190以後,連我們自己的信心也都大大提高。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動力充沛 由於MY的車體很輕巧,因此190的動力已經綽綽有餘,過個隧道或長橋時速就能輕鬆破百,不一定要改到230那麼大才夠。
2. 震動小 意外的,從125cc一舉提高到190cc排氣量,震動卻跟未改前相差不多。除了OHVOHC設計的基本差異以外,我們認為震動的抑制與點火系統也有相當大的關係。

目前MY的改裝仍然以改化油為主,優點很多,除了價格便宜以外,化油車簡單可靠的結構,後續維修調整的方便性,只要化油器選用得當,不遜於電噴車的油耗,通過排氣檢驗也很簡單。

以下簡單介紹MY125改裝成化油190所需要修改的項目:


如果您是小MY車主
一定能看出這張照片的特點在哪裡

皓月190無平衡軸OHC引擎改裝套件

這部分幾乎包含了引擎內部的所有零件,從缸頭,缸體活塞,曲軸,離合器,檔齒組及撥
叉,整組更換為皓月產品。
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離合器和檔齒,這兩個部分在市場上回饋的損耗率頗高,原廠品的耐用性不佳。


此外,原廠已經是三相發電機,但是電噴系統使用多點式的曲軸角度感測,因此原本的磁鋼不可用。改化油必須更換專用的單凸點磁缸,原廠的發電機內仁以及三相整流器還可以沿用,替車主省下一些經費。

皓月直流點火

點火系統原本是由ECU控制,改為化油器ECU拆除後,因為發電機組中沒有CDI供電線組,因此必須使用直流點火。皓月直流點火的優點就是微電腦控制的無段調整點火提前角,因此除了火花強大,燃料效率提高以外,引擎的運轉的震動也小,比一般CDI點火的引擎更加平穩順暢。

改化油管線處理

原本電噴系統有許多複雜的油路,電路管線,改化油之後有很大的簡化空間。而簡單的構造,正是高可靠度引擎的重要因素之一。原車的ECU,歧管前後真空壓力偵測管線,氣溫感知,缸頭溫度感知,O2感知,汽油泵浦,泡沫管,電噴嘴,TPS等等全部拿掉,改換上化油器和直流點火兩個零件。改裝後多餘的線路則進行妥善的整理包紮。


化油器選用

對於一般道路騎乘習慣的騎士,我們會建議搭載PZ30系列的化油器。主要原因是這個系列的產品在各種溫度、天候下的表現穩定,高省油特性,以及對原車各周邊的適應性良好。只要換個高流量空濾芯,空濾盒不需要大改就能順利安裝,也能維持原廠的全天候耐受度。任何時間發了車就上路,完全不用擔心,這是很重要的優點。

雖然很多改裝店偏好使用PE(王化)PWK等等較暴力特性的產品,讓車主在交車當下對性能的提升差異感到驚豔,但是交車後續接踵而來的驚人油耗,季節改變就必須反覆調校,甚至天候惡劣就刁車等等惱人問題,反而讓花錢改裝的車主對改裝車的可靠度喪失信心。因此只推薦給熱血又不怕麻煩的騎士。

油冷的安裝大有學問,裝的不好比不裝問題還多

油冷排

正確的油冷排管線應該是讓機油從油底殼 -> 油泵 -> 油冷排 -> 汽缸頭,這樣才能讓通過油冷排降溫後的機油直接打進汽缸頭進行冷卻,效果最好。然而,這樣的改法必須要將曲軸箱拆開進行加工,或者直接更換為油冷專用的曲軸箱側蓋。因此,進行引擎套件改裝時,順便一起加裝油冷是比較划算的,因為反正都要拆曲軸箱,就一次工。

坊間有些產品雖然容易安裝,不用拆換曲軸箱側蓋。但機油的路徑走法不同,所以雖有降低機油溫度的效果,但冷卻缸頭的直接效果打了折扣,因此只能稱為「冷油」。有些還要加裝外部泵浦的,泵浦的可靠度及性能也影響了冷油的效果。

另外提醒大家一點,機油的溫度並非越低越好,太冷的機油流動性變差,反而會造成潤滑效果下降。通常引擎內機油溫度應保持在攝氏80度以上,110度以下為最佳。

排氣管

原廠排氣管受限於政府法規,裝了一堆增加阻力的觸媒在裡面,因此原廠的排氣管是動力主要封印之一。因此,即使原廠引擎不改,光是把排氣管更換為排氣阻力較小的產品,對解放動力就有很大效果。坊間有很多名氣不小的排氣管,都有推出MY專用的產品。然而根據我們的經驗,許多號稱能夠支援大改250排氣量的產品,都經不起皓月190引擎的考驗。
此外,很多車主對於「改排氣管」都心存疑慮,擔心驗車不過或是臨檢被刁。其實,目前的監理法規並無明文禁止排氣管的改裝,只要符合法規的以下幾個要求,警察並不會故意刁難:

  1. 音量 - 不要吵到被路邊條杯杯聽到明顯噪音,叫去開驗車單。或是太吵被路人或鄰居匿名檢舉,就是安全範圍。
  2. 防燙蓋 - 除非您的車種是古董級,原廠設計就沒有防燙蓋的,否則改裝管上裝一個,可保平安,對路人也友善。
  3. 角度 - 角度太高的「顏射管」不僅違規,還會讓不幸紅燈停在你後面的機車騎士想罵人,也是條杯杯管子取締重點。

下面簡介幾個排氣管的挑選原則:

管徑

如果要讓125/150cc等級的引擎順利拉轉,引擎排氣出口的管徑至少要在28~30mm,而200~250cc等級的引擎,建議的口徑在33-35mm左右。皓月引擎的排氣脈動強勁,雖然是190cc排氣量,但也建議使用33-35mm口徑的排氣管,效果最佳。

車主使用了「超級陷阱」的尾管,優點是聲浪低沉
不過也限制了高轉的輸出,有點小可惜

管厚

大部分的車友喜歡渾厚低沉的排氣聲浪,如果排氣管的管厚在1mm以下,會容易出現尖銳的震動雜音(銅管聲)。建議的管厚在1.5mm左右,可以得到類似原廠的厚實音質。管厚的差異,可以輕輕用物品敲擊管身,就能比較出個大概。

曲度

排氣阻力與管路的彎曲度成正比,過大的排氣阻力會造成高轉速性能下降,甚至卡轉NOGO原則上,沒有一個引擎能夠在過大的排氣阻力下得到良好的性能,因此排氣管彎曲的弧度一定是越平緩越好。根據經驗,我們建議前段彎曲直徑盡量不小於20cm。
因此,從各種市售排氣管前段折彎的造型和弧度,就能快速比較出各產品間設計及製造品質的優劣,對消費者來說是最簡易的判別方式。一看到彎管角度硬梆梆很有個性的,或是分支點很帥氣的接成T字型而不是Y字型的,就直接放棄吧,中看不中用的。

中段管徑與尾管容積

排氣噪音來自於引擎排氣的脈動,排氣管藉由消音尾管空間的膨脹及適當的阻力,來降低排氣噪音。
如果您喜歡迷你型的消音尾管,那麼尾段的入口處口徑至少要50mm左右,且必須從排氣中段就要開始漸擴,利用中段排氣管的容積擴大,來提早降低排氣脈動,噪音才不會過大。短管的原理也是一樣,由於前中段的距離變短了,所以管徑就必須要放大,才足夠吸收引擎排氣的脈動。

尾管結構

坊間用來溝通的說法,尾管結構包括回壓管,半回壓,半直通以及直通管四種。回壓依序件小,也就是回壓管最大,直通管最小。
國內原廠車搭載的都是回壓管,也就是管身內具有至少一個以上的緩衝室,讓排氣脈衝在充分的緩衝擴散以後再行排出。最大優點是低噪音,而且低轉速的扭力可以獲得提升;缺點則是排氣阻力大,不利高轉。
半回壓通常是指隔間較少或只有一個緩衝隔間的排氣管,回壓小一些。而半直通顧名思義,就是接近直通管的設計,排氣阻力很小;只不過在排氣進入尾管的位置,設計一些製造亂流的隔板,讓排氣脈衝不會直接往管尾出口衝出去,所以噪音量稍小一些。半回壓和半直通管都是在性能與噪音上取其折衷特性,也是目前比較受歡迎的改法。
排氣阻力最小的是直通管,也是其最大優點,很適合需要高轉動力的車種,缺點則是低轉的扭力較薄弱,且高轉時的排氣噪音很大。


17 則留言:

  1. 無平衡軸230拉轉的震動一定比125大很多,低轉倒是還好
    如果您是RV一族,只要扭力不拉高轉,也是可以選用
    小MY原廠的電噴設計不很好,所以原廠拉過7000rpm的震動就滿大的
    這也是我們推薦190搭配皓月點火的原因,馬力得到大幅提升,拉轉震動和原廠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請問香魚大,野狼可以上190套件嗎? 騎車習慣RV60%,熱血40% ,這樣的話是否上皓月230?
    如果上皓月230,那之後恢復原車會不會有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狼是SYM修改過的CB系引擎,沒有辦法適用CG系列的改裝套件,若要改,只有換引擎一途。
      至於190或230,完全看個人對動力特性的喜好而定。
      一旦考慮到異種引擎移植,改裝幅度會提高,要改回原車也相對麻煩。
      我們目前正在測試CB200系列的改裝套件,可以兼顧震動及動力,若沒問題將於近期推出,怕改太大的可以考慮再等等。

      刪除
    2. oh dear, 這真是個好消息!!!
      如果版大說的新改裝套件能推出的話, 還請發篇大文><

      刪除
    3. 請問大大190皓月套件改裝花費大概要多少? 想了解~ 因為原廠125有點慢~
      再加上改裝過了引擎壽命不是會變短嗎? 原廠電腦會出問題嗎?
      還是改管速度就會大提升?

      刪除
    4. 如果只是覺得"有點不夠",先從周邊下手,改改排氣管、空濾、電腦、離合器,大概就可以多榨出2-3PS
      改皓月套件的目的是動力要"翻倍",當然,費用會比較高,周邊也全部要跟著一起提升,至少3-4W預算

      刪除
    5. 壽命倒是不用擔心,因為皓月套件的等級距離"暴改"還有很大的距離
      很多車友2012年改好到現在已經跑了好幾萬公里,動力依然充沛

      刪除
  3. 請問改完價位落在甚麼位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興趣請連繫配合店家,看車報價喔
      每個人的車況及需求不同,價位落差可以很大

      刪除
  4. 請問傳動軸心+油封更換…真的能改善My125行駛中的震動嗎?如果預算在1-2萬之內動力能上皓月190嗎?還是大大有什麼好建議?花最少的預算讓我的小麥動力提升…還有現在不是改裝排氣管抓很兇嗎?你們台中有服務處嗎?本想賣掉my125不過真的不好賣也沒價錢…不划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問題很難回答,小麥先天的設計問題不少,但改善後的確很能跑。
      動力提升這個說法很攏統,花多少錢提升多少才算合理? 但我確定一兩萬是不可能上皓月190的。
      排氣管抓得很兇,是因為造型太誇張或者太吵,其實改裝管不是吵才有效果,反而是安靜的動力比較好,這是常有的誤解。建議您騎車去找我們台中當地的配合店家聊聊。
      下面連結就有我們各地的配合店家連絡資訊,您可以先打電話過去約好時間,騎車過去洽談。
      http://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香魚大my150會有需要升級套件增加動力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皓月190。my125改裝。有出現前齒盤咬不住。開始摩前齒盤的蓋子。那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前齒盤的品質不良,動力提高就開始扭曲晃動。強烈建議您改用kum前齒盤,同時更換已經磨損的固定片。若是等到副軸磨損才處理,就要花近十倍的費用來收拾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