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小雲豹改油冷+活塞底噴射+軸承汽門搖臂


會被這個標題吸引的車友應該很少,不過願意進來看一眼的人有福了。
因為車主改的不只油冷,還包括軸承挺桿搖臂、FCC離合片、活塞底噴射油道、鏈條張力調節器及排氣管等等。這些項目和引擎運轉的震動、噪音、省油特性有關。有這方面需求的車友請繼續看下去。


關於油冷
雲豹車系改油冷不是甚麼新技術,改法也滿多種。不包含油冷排安裝的位置,就香魚所知的有以下三種構造:

1. 缸頭油冷 此種油冷只有CG系列OHV引擎可安裝。把缸頭油道的油路轉接出來,經過油冷排後重新流入缸頭,冷卻缸頭、汽門,及周邊零件。
優點: 便宜、安裝簡單,管路簡潔。
缺點: 缸頭以外的油路冷卻效果不明顯。因分流機油流量低,對整體油溫冷卻效果不明顯。
2. 外掛式油冷 將原本機油泵浦濾網大螺絲油路引出,也就是機油從油底殼被抽出,先經過油冷排冷卻後,才經過油泵進入各機件進行潤滑。
優點: 便宜、安裝簡單、冷卻範圍全面,機油流量與原廠油冷相當。效果僅略低於原廠油冷。
缺點: 原本機油濾網位置被占用,因此機油濾必須外掛。管線看來較複雜。
3. 原廠設計油冷 機油正常經過機油濾芯,油泵增壓後,進入油冷排冷卻。冷卻後的機油,經過引擎前方撞風面低溫油道,進入各機件進行潤滑。
優點: 機油流量最大,冷卻範圍全面、均衡,外型美觀。
缺點: 整體改裝費用較高。

4. 其他 – 譬如野狼車種,有看過從曲軸機油分路(往離心油濾)改接出來的油冷接頭;或是由缸頭凸輪油道分接出來。
優點: 外部管線較外掛方式簡潔。
缺點: 分流油路導出,機油流量低,對整體油溫冷卻效果不如原廠型或外掛。直接冷卻效果也只限於局部(曲軸或缸頭)。

 

各種油冷安裝方式的油道引出點,以及活塞底噴射油道示意圖。

註: 此一圖例為CB引擎,缸頭及凸輪設計與雲豹略有差異
凱宇自從轉型為材料開發供應商後,就不再直接接改裝案,小小的工作室僅留做開發及測試用,時間就已經忙不過來了。這次會特別破例處理這台車,也是因為朋友交代要幫忙,所以請不要留言來問幫改的價格了,因為友情無價 XD,我們列表的改裝車行都可以做相同的改裝,直接致電詢問即可。



改裝過程記錄
落下的引擎要先經過第一道清洗,才開始拆解,可有效避免油泥在拆解時污染內部機件。

才跑了四千多公里的挺桿搖臂,就已經有明顯的磨損痕跡

比一比,左邊是原廠挺桿搖臂,右邊是改裝用的軸承挺桿搖臂。作用不言自明,用滾的一定比用磨的滑順。


安裝好的軸承挺桿搖臂 (有興趣購買的請按我)

更小的阻力+更小的噪音+更少的磨損=更好的動力
加工好的活塞底噴射油道,目前已是CB車系的標準設計。增加這個機油噴射孔,可以強化活塞的潤滑,並有效降低活塞底部溫度,讓引擎省油又更耐操。

兩片右曲軸箱比一比,內部一模一樣,但右邊是油冷專用的全新品。

因為換了一片"油冷曲軸箱",所以正式安裝前,必須先假組合確認汽缸平面是否需要加工。

組合好的曲軸箱內部,使用皓月的高級墊片,不用上膠也絕不滲油。安裝曲軸箱左蓋時,要一併對正凸輪齒正時點。

曲軸箱組合好後,依照HONDA手冊鎖上正確扭力值。看似麻煩,但對於耐用度有長遠的影響。

接著翻面準備組裝右側箱體

讀者看來一似乎瞬間就組完了吧,一樣使用皓月墊片。離合片也改成了FCC部品,減少動力流失。

咻! 看起來左側箱體也在一瞬間就組好了。

下座完成,準備組裝汽缸和缸頭
原來已經積碳的活塞洗淨裝回

原來厚厚積碳的缸頭和汽門也洗淨裝回。缸頭螺絲一定要用正確扭力值鎖緊。

因為更改了軸承挺桿搖臂,所以要重新調整汽門間隙。這個工作必須使用千分墊搭配汽門特工執行。

引擎組裝完成,看到正面的兩個油冷接口了嗎?
手工製作的白鐵油冷排固定架,要確認不干涉鄰近所有管線。原本的喇叭鎖點被移到了側面,完整度一拜。

車主對於原本的直通管噪音很不滿意,拉轉很吵,騎長途自己都覺得受不了。因此特別情商KOAE協助訂製半直通套管,消音塞也搭配重新設計。安裝後排氣聲浪變的低沉飽滿,直逼250等級重車的音效,車主很滿意。
車主一路從台北騎回宜蘭,引擎的汽門聲變的好小,排氣管也安靜許多。香魚也調整了過硬的後壁震器,原本的設定太硬,除了跳動厲害,貼地性差容易打滑外,也造成後輪胎皮的異常磨損,騎乘的感覺也很不舒適。

小雲豹原本車型就小,小小空間的車頭塞滿各種零件。安裝油冷排重新配置這些零件管線難度頗高,傷了不少腦筋。
車主選用台中德利凱特出品的腳踏後移套件。質感相當不錯,操作起來也很順暢。但也是為了裝這組,才讓車主換了那支很吵的改裝管。
這組應該是大陸生產的鏈條自動張力滾輪。材料精度差,安裝起來滿辛苦的,但調整好了效果也還不錯。鏈條噪音降低了很多,換檔時因鏈條間隙造成的頓挫感減少,這樣鏈條會更耐用,也可以延長調整鏈條的間隔時間。

香魚自以為是的把冷排外罩噴成電鍍銀色,覺得挺好看的。結果車主不領情,回去自己改成低調的消光黑XD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這個油冷排雖然像是雲豹200用的。但其實比雲豹200原廠的冷排多了33%散熱面積,冷卻效果更強喔!! 沒辦法,香魚的偏好是改完的車,看起來像是原廠沒改的,只要是內行人自然看得懂。


車主騎乘一個月以後回報,除了引擎更安靜了以外,油耗也明顯降低了。原本一桶油跑不過200km,改裝以後連續兩桶油都跑超過200km。

每一個引擎改善項目都有它的意義存在,每減少一份額外的能量消耗,車子都會忠實的回報給車主你對它的愛。這次香魚進行的改裝項目,除了噴射油孔困難度高一點以外,軸承挺桿搖臂改裝難度很低。油冷也可以缸頭油冷或外掛油冷代替,難度都算中低,費用也不高。眾車友們,趕快幫您的愛車也裝上吧。

4 則留言:

  1. 請問引擎全部組裝好後是直接加機油到引擎內即可嗎?是否需要先在油冷排內加機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原廠CASE內建油冷油道的就不需要。
      如果是外掛的,因為是靠油泵負壓吸油,所以最好先注油,而且要跑一段時間確認。

      刪除
  2. 請問HD-150S也能用小雲豹同樣型式的嗎? 需準備多少預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擎結構一模一樣,可以通用。不過光陽的油冷CASE已經停產了,油冷排只能考慮外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