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MY223問題車收爛尾

沒電發+發不動=嚴重變形的踩發桿。可以想像車主踩發時的心情嗎?
  一般車行不願意承接的狀況

其實這個案子不是香魚接的,也不是凱宇皓月的配合車行接的,到底是不是皓月正版套件也搞不清楚。但是車主說目前車子已成了孤兒,有一些狀況沒解決,完全無法使用。香魚的缺點之一就是太有同情心,一時心軟就答應幫車主處理。
其實遇到這種情況,一般車行都會拒絕承接,主要原因是車子狀況不明。之前的車行到底怎麼改的都弄不清楚,一旦承接之後,遇到稍微不講理的客人,後面所有的問題,都要後面好心幫忙(或者倒楣)的車行概括承受。

香魚之前也曾吃過一次悶虧,好心被雷親,氣得半死。但事過境遷後仍總是學不乖,畢竟經營中心思想並不求能賺多少錢,還是以車會友。既然是交朋友,偶爾遇到一兩個合不來的也難免,所以很快又看開了。

總之,這台車接都接了,也弄完了,覺得過程還有些分享價值,在這裡給有心改車的車友納入參考。

  車子哪裡改很重要

經過詳細的詢問,原來問題不是一開始就有的,而是使用後陸續發生。但這位車主犯了改車很大的禁忌,就是自己不懂車,自家附近也沒有熟悉的車行,但卻把台北的車子送到車友推薦的,位於高雄的車行去改。剛改好時確實沒甚麼問題,但後來出過幾次問題之後,車行雖然也很有誠意的,把材料寄來台北提供更換,但是問題多了,服務態度就漸漸變的沒有初期那麼好。所以後來車主有問題,也懶得(或者是怕碰釘子)去找原本車行處理了。但是這些問題,在北部找的車行卻無法解決,越修越糟,最後車子無法使用,才找上了香魚。
這台車是車主一路"推"來香魚工作間的,還好車主平常有運動

  改好的車,到底應該耐用多久?

這個案子凸顯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改完沒多久就一直有狀況? 如果經過妥善的匹配和設計,按照專業改裝師傅提供的建議下去改,改裝車的使用壽命不應該比原廠車還差。當然,這也要看改裝的目的而定。如果是競賽改裝,目的是盡可能榨出最大的馬力,只求能撐到完賽就夠。

然而,大部分的改裝車友並非賽車手,摩托車是平日的主要或次要交通工具,改裝的目的是為了好騎好用。這種前提下,耐用性應該被列為重要的設計參數。用沒多久就要反覆調整或維修的改裝車,不符合香魚的改裝實用原則。


言歸正傳,關於此案,心得報告如下,供大家參考:

主訴症狀
1.      發電機無回充,無法電發
2.      打檔困難,離合器滑
3.      無法發動


1.      回充問題 發電機磁缸使用錯誤。原本是啟動盤故障,但不知為何,台北的店家幫車主更換成小豹啟動盤的時候,連磁缸也一併換成了化油小豹的四極磁缸。在更換正確尺寸的三相八極磁缸,以及20珠啟動盤後(耐用考量),測試回充正常。
搭配88mm內仁專用的三相八極磁鋼+20珠啟動盤
開大燈都要有14V的充電能力就對了


2.      打檔困難 拉離合器的手感極輕極模糊。據車主所述,改車後騎沒多久,離合片已經磨完一組。香魚拆解完,認為問題有兩個。

其一是有問題的六柱六片離合器,下圖左較細的是車主六柱離合器的彈簧,以及圖右皓月五柱離合器所用的彈簧。雖然沒有進行K值測試,但簡單以手感比較,即可判斷原本離合器的彈性較弱,在皓月223引擎的強勁扭力下,可能無法確實夾緊離合片,滑動的離合片造成額外的摩擦損耗。

其二是過大未調整的初傳減速比,這台改裝223cc的六柱離合器仍為原廠4.02的減速比。相較於皓月的標準223/230cc套件所使用的21T/70T的主動齒+離合器組件,減速比3.33,皓月設定的減速比可以適當的將引擎動力提高後的系統負荷分散到二傳(檔齒)及終傳去,讓離合片、檔齒和鏈條的負荷也可以降低,使用壽命更長。此外,改223cc增加了將近一倍的扭力輸出,若沒有修改減速比,騎起來會明顯感覺「少一檔」。
3.33初傳減速比皓月套件

以上幾點懷疑,跟車主溝通確認後,依照建議修改更換、調整後測試,打檔順暢無礙,騎乘的感覺也很好。即使降低了初傳比,在稍微濕滑的地面,以二檔輕催油門還可以輕易滑胎。

3.      無法發動 由於接手時已經完全無法發動,腳發起動桿已經踩到嚴重變形。所以除了上述兩項問題修正之外,試車前也一併檢查了點火系統,更換電極已經明顯劣化的火星塞;進行化油器清洗,並微調整油嘴號數。電瓶重新充電後進行試車,一觸即發,怠速平穩。

損耗變形的火星塞電極

試車發動後怠速平穩落在1500rpm
後記
這台車在車主騎回內湖後,又發生了一次疑似三角油針卡住,化油器漏油不止的狀況。原本要再過來檢查,但在油管結紮一晚後又恢復正常,猜測可能是一段時間沒騎,三角油針或是浮筒有點卡卡,多騎騎可能就好了。離合器線也又再調整了一次才進入穩定狀態。


改裝車的可靠度很重要,若一天到晚需要修修弄弄的車,動力再好也是沒啥價值的。

7 則留言:

  1. 香魚大~

    請問用My125改全組引擎跟My150來改擴缸升級套件,
    單純以性能,不考慮舒適性的問題,
    哪種作法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粹以性能來看,我會用MY125換整顆皓月230平衡軸引擎,但要把後輪換成MY150的,再加車架強化。
      調校得好,測極速心臟要夠大。
      MY150改套缸最大只有約175cc,受限於內平衡軸的空間,再提高有困難。

      刪除
    2. 125跟150後輪不是一樣大嗎?
      如果以我手邊的原廠125照您說之作法,
      所需費用約為多少呢?

      刪除
    3. MY125後輪設計不佳,皓月扭力太大,齒盤螺絲容易崩斷,MY150此缺點已改善
      改裝費用的評估請逕洽配合車行喔,根據需求報價

      刪除
  2. 香魚大.妳好.
    想要問妳一下.三相八極磁缸.那個線圈跟磁鐵都是八極的嗎.是什麼車型再用的.
    我有台金勇125的.已經換了KTR8極的線圈.但問題來了.買不到跟妳一樣八極的磁鐵.
    本身金勇的是4極.KTR的是8極沒錯但形狀不一樣.金勇原車的電盤跟妳照片電盤是一樣的
    可以給我一個資訊嗎.
    謝謝 (三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換發電機組件一定要配套,除了磁鐵的極數要一樣,飛輪和內仁的間隙也必須要正確,才有發電能力。化油與電噴用的也不通用。
      據我所知,KTR三相發電的內仁沒有可以直接搭配的化油用飛輪可以搭配,只有電噴用的。您得另外找對策才行。

      刪除
    2. 補充: 金勇的引擎可以考慮裝我露天賣場的三相發電機,直上。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13794039419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