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SYM T1-150改200四軸承缸頭套件(紳輪車業)


「白牌街車要好騎,扭力才是王道。」這句話香魚常掛在嘴邊,雖然不是所有人都信道,但認同者還是不少。這次T1-150的改裝案子,感謝新加入的高雄配合店家「紳輪」熱心參與這個案子,使用香魚推薦的這套196c.c.偏重扭力設定套件,最後交車皆大歡喜。


位於高雄仁武區,高速公路邊上的「紳輪車業」,車友暱稱「伸哥」的許老闆,個性熱情豪爽、誠懇正直,又幽默健談。也因為速克達和檔車的維修改裝都有一定程度功力,匯聚了不少人氣。偶爾也會與車友揪團騎車出遊,儼然是個小型的車友俱樂部。



之前香魚已經分享過T1改裝皓月223cc外平衡軸的案例。當然,落整顆230平衡軸引擎,當然是白牌檔車動力升級的最佳方案之一。然而性能好,花費也相對高。動力改裝並非越大越暴力越好,套上另一個香魚的老生常談: 「符合車主的需求和預算,才是最佳方案。」坊間車行老講甚麼套餐一二三,細節卻都模糊帶過,其實矇人的居多。

這次車主訴求並非極致動力,而是希望可以輕鬆進行中高速巡航,當然,此需求也剛好是T1的致命弱點。香魚在前文已經詳細介紹過T1的優缺點,以及改裝價值,此文便不再贅述。

主訴症狀:
1.     起中加速無力
2.     中高速巡航高轉不輕鬆
3.     希望提高加速能力以及巡航舒適度
4.     低調改裝,不要過度招搖

改裝前配備:
1.     原廠引擎,電噴系統
2.     RC直通管
3.     後輪加大140/70重拖

改裝提案:
1.     196c.c.套件(四軸承缸頭、63.5mm活塞、加大鰭片汽缸、62.2mm訂製曲軸)
2.     皓月強化離合器組(21T主動齒、70T五柱碳纖離合器、37T油泵),調降初傳減速比,以增加排氣量產生的扭力來換取巡航性能。
3.     由於車主RV騎乘為主,因此沿用原廠國際五檔主副軸。
4.     廢電噴解封印,改PZ30化油器。
5.     改油冷,使用加大油冷排
6.     (追加)原改裝管前段管徑過大、尾段回壓低,導致低扭不佳噪音大,改換回壓較大,較安靜的部品。

改裝過程分享:
詳細的引擎細部拆裝圖解,在前文「野狼200四軸承缸頭套件」中已經詳細介紹,因此這個案例中就不再自吹自擂,僅就本案做重點介紹。
引擎落下拆開,狀況還不錯,顯然車主是個顧車人
拆引擎並不難,但是清潔整理能認真執行細節的師傅並不很多
整理乾淨裝回去應該要像這樣
使用的汽缸,鰭片明顯加大許多,可以直上原廠曲軸箱很方便安裝
曲軸比一比,耐用程度不言自明,配重也接近斧型
自動調整強化內鏈安裝好的樣子
原本張力調節螺絲只剩下封住螺絲孔的功能
廢除電噴ECU,裝上省油可靠的PZ30化油器,連接上原廠空濾腓腸,尺寸一拜,真是太好了
意外的鐵板,T1的油泵齒輪軸心竟然是特殊規格,伸哥找了金屬加工的師傅幫忙,好不容易才搞定。目前已經有訂製了T1/噴狼專用的改裝油泵齒,以後不用那麼麻煩了
T1油箱兩側的導流飾板中央,剛好可以塞進加大尺寸的油冷排,好用又好看。
最後安裝電系,使用皓月點火提高扭力以及加速性,轉速表信號線也需要加裝信號處理器,才能正確顯示引擎轉速
花了大錢改引擎,當然小零件更不能放過,NGK銥合金火星塞伺候
改噴了霧黑色改裝後的引擎,即使不需要原廠的缸頭飾板,看來仍然頗具份量感。
加裝了引擎下導流,造型更有氣勢。

車主試車心得:

因為新汽缸不能拉轉,但是起步加速比原來有力的多。更換了適當尺寸及回壓的管,排氣聲浪飽滿安靜。引擎運轉噪音比原廠小,拉轉輕鬆,轉速5000rpm左右,五檔表速70-80km/h,長途旅行一定更加輕鬆愉快,好想馬上去環島~~

23 則留言:

  1. 請問原廠改到好大概多少?(2010˙7月車)

    回覆刪除
  2. 請問原廠改到好大概多少?(2010˙11月車)

    回覆刪除
  3. 現在還有這組改裝嗎 台中大雅有配合的店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組一直有在提供,野狼和T1都改很多台了,滿意度很高。
      我們大雅區目前還沒有直接配合店家,但鄰近的龍岡和北屯都有
      詳細聯絡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刪除
    2. 大改排氣量的基本預算至少抓四萬,其他除了看車況,及現有改裝品可否沿用外,還會根據車主喜好需求去調整。有興趣進一步確認,請洽我們各地的配合車行洽詢。

      刪除
  4. 回覆
    1. 如果是全原廠狀態,花費會超過五萬
      因為排氣量提高,同時要解原廠封印,除了引擎套件以外,還要改化油及排氣管。
      不過T1改這組的車主滿意度一向很高,實用性及性價比都超過4V套件。

      刪除
    2. 請問之前看到花蓮有機會開工作室 有成嗎?
      那順便問一下台蠍管夠撐這組嗎

      刪除
    3. 有喔,已經在營業了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B0%8F%E6%B8%B8%E7%9A%84%E5%B0%8F%E5%B0%8F%E5%B7%A5%E4%BD%9C%E5%AE%A4/1475346959401552
      FB請搜尋"游如鈁"
      台蠍沒用過,但簡單說全直通不建議,半直通或回壓管較適當。

      刪除
  5. 回覆
    1. http://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刪除
  6. 原廠的啟動馬達可以應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發線路正常就沒問題,改了好幾十台了,沒有推不動的。

      刪除
  7. 問一個菜鳥問題..
    請問改這套 驗車會過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 謝謝
      T1上了這個可以根治B3U 鬼叫 刷缸等問題嗎
      全噴射原廠(包括管)
      預算大概會是多少呢 謝謝!

      刪除
    2. 完全根治,已經有車友改完跑了五萬公里以上,一點雜音都沒有。
      總預算會跟周邊材料選用有關,建議要先有四萬,然後跟我們各地配合店家看車討論。

      刪除
  8. T1 全原廠
    彰化有配合店家嗎(我是同業也是機車行 只是沒時間用自己的車 想請問有沒有能代為施工的店家 以及價格部分

    回覆刪除
  9. 全省配合店家聯繫方式如下連結
    http://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因為您是同行,費用要怎麼算還是要請您直接聯繫店家了。

    回覆刪除
  10. 香魚大大,我如果算比較追求動力,因為偶爾想熱血一下,有推薦的改裝套件嗎?車友們不是小阿魯就是R15...我連CB150R都贏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0水冷的基本動力在16PS左右,大概7000RPM以上動力湧現,屬於中高轉引擎。
      如果用氣冷引擎去拼,至少要190cc以上的引擎才可能打平手,而且高轉部分延伸性沒有水冷DOHC那麼好。
      若真的要扮豬吃老虎,至少要換到4V255,一定超過20PS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