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皓月狼223 之 問題車處理及外觀調整


會收這台車處理,一方面覺得車況滿慘的;二方面覺得車主真的已求助無門,坐視不理有違香魚入行初衷;第三是車主已經言明不趕時間,有時間再處理即可,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才能好好整理。
此外,原本並沒有預計要幫車主做外觀調整,然而與車主相談之後,在車主的完全信任但有限的預算下,香魚任性地以自己的概念執行了改裝,所幸最後的結果不錯,車主表示滿意。

[車況概述]
1.     回充問題 車主表示電瓶回充有問題,問題已經拖一年半無法解決。原本安裝引擎的北投某店家看似已沒有能力處理,車主四處求助無門。
2.     排氣管 照車主的說法是亂七八糟的。
3.     化油器 因為回充問題,車子放置久了沒騎,油路阻塞導致無法發動。
4.     火燒車 約好時間要將車騎來找香魚時,因化油器沒有安裝妥當,導致漏油。發車時意外引起火災,雖及時用乾粉滅火器撲滅火勢,但已造成車體及線路部分燒毀。更新線組車行報價6000-7000…車主嚐試將車牽去SYM車行,技師看過後表示無法協助......

根據以上苦主的遭遇,讓我們了解三個非常重要的道理:

1.     找對車行改車實在太重要 !
2.     找對車行改車實在太重要 !!
3.     找對車行改車實在太重要 !!!

如果沒有DIY能力,或有把握能找到技術好又可靠的車行,香魚誠懇的建議,還是盡可能利用我們配合的車行進行安裝。無論是改裝的成果或是後續問題處理,都比較有保障。雖然費用可能會高一點,但一定值得。

剛迫降時配線慘況
終於,在2015年底一個寒冷的雨夜,這台可憐的皓月傳狼被「拖」來了香魚倉庫附近一間7-11門口迫降,外觀真的只能用「狼狽不堪」來形容。很多零件都從缺未裝,部分燒焦的電線垂掛著,車上各處還有滅火後的殘留白色乾粉。改裝的中置後避震似乎已經沒有功能,硬的像根鐵棍,前叉也有一邊明顯的漏油。山葉凌風的尾翼,用洞洞鐵搖搖擺擺的掛在座墊後。改裝排氣管的做法極為粗糙,前段的連接處甚至還有一個明顯的破洞。做成這樣的東西也好意思厚臉皮交給客戶的車行夠扯。更有趣的是客戶竟然還買單了,香魚這次算是開了眼界。

以外觀來看,車主在這台車上砸了不少錢,算是很有愛。除了改上皓月平衡軸223引擎外,油箱、座墊、前叉三角台總成、前後輪框、前土除、中置單槍避震器及鋁合金加長的後搖臂、後移踏板組,無一不是改裝品,但整體車況真的不優。
亂七八糟的排氣管 = 1. 前段的大洞 2. 後段的焊接 3. 洞洞鐵固定

[初步整理]

目標是先把車子弄到可以發動,發生在引擎位置的火災,將主線組及大部分周邊線路都燒熔。啟動馬達和方向燈閃爍器的線路也燒焦了,必須一併更換。
化油器內部灌滿了滅火劑白粉,已經硬化成塊無法完全清理乾淨,只好更換。電池放置過久未充電已經損壞,必須更新。三相整流器不知為何沒有使用皓月部品,改回足瓦的皓月三相整流器。拆除燒焦的舊線組時還發現了電池漏電的真正原因 - 點火器電源線路配錯,即使電門未打開仍會持續漏電。因點火器幸運沒有燒毀,所以只重配線路更正錯誤。

維修整理過後的配線

排氣管做工實在太差,建議砍掉重練。取得車主同意後,送往KOAE訂製白鐵前段。但因沒有足夠預算全段訂製,所以尾段先以市售的仿CB400回壓尾管先頂著用。但前段做好,發動測試後發現回壓過大,只好土砲降回壓處理使它變成堪用。性能和聲浪雖然差一點,以後車主有預算時,直接更換CB400鎖點的半直通尾管就可以。

整理修復後,車子順利發動,引擎內部機件良好,沒有受到火災的影響。修復部分工作告一段落。

[後避震改造]

上面是原本的改裝品,下面是這次提供的「仿泰N」解決方案

YSS泰N後避震安裝的角度
車主原本裝的是台中某品牌的加長鋁製後搖臂,搭配中置多連桿單槍避震器。結構敘述聽來應該是很厲害的,但實際坐上去試騎的結果,簡單的說,裝一根鐵棒還好一點,起碼還比較輕。詳細說來問題很多,有設計問題,也有安裝問題,總之結果是壞的。香魚不喜筆戰,簡單帶過,有興趣的可以加LINE討論。

香魚給車主的建議,是捨棄沒有實戰測試基礎的市售改裝品,改用簡單有效接近原廠設計的後避震。以「性能」及「維修便利性」這兩點來評估,採用了泰國大廠YSS製,Honda NSR-150RR原廠規格後避震。泰N車重和野狼相當接近(120kg左右),所以直接以單連趕搭配這支避震器就能預期有不錯的效果。若有需要,也有進階掛瓶阻尼可調的SP版本可升級,改裝彈性較大。

避震器上座3D CAD圖
避震器上座,是香魚自行繪圖訂製的可調上座,焊接於車架龍骨上。大約有25mm伸縮調整空間,街車及滑胎車改裝可通用。避震器本體的角度則是盡可能前傾,接近車架龍骨的角度。有助於將後輪的震動轉往水平方向,由整個車架慣性來吸收,提高舒適及安定性。



[前避震換油修復]
前叉的部分,因為其中一支有明顯的漏油,原本以為是油封破損,更換就好。但分解後才發現內管有明顯的刮傷。以傷痕研判,應是上次安裝時施工不當造成的。(因為香魚在學習階段時也曾犯過類似的錯誤) 但店家沒有負責任更換新品給車主,反而裝作無事裝回,有損商德。

右邊是明顯因施工不當而刮傷的內管

拆開來發現另一件事,不知是油品變質還是前安裝店家的「特調」,前叉油的黏度異乎尋常,可以用「油膏」來形容了。就算需要較高的阻尼,有必要用這麼誇張粘的嗎? 怪招還真是無奇不有。

前叉換油修復後裝回,之前車主將三角台壓得很低,低到煞車時土除會撞到三角台下方的喇叭。這也是一個常見的迷思,很多人都覺得車身降得越低,運動性越好。真的嗎? 有興趣的可以把各大廠仿賽的尺寸誅元調出來研究看看。


[外觀改造]

車主原本的夢想車款是類似BMW R nine-T的復古街跑風格。但現實和夢想的差距還滿大的。

這台是真的 BMW Rnine-T 無誤,不要想太多
這是車主原本改的造型

參考了車主提供的原車照片可以發現,整體造型看來還算完整。然而,主要的視覺不協調感來自油箱、座墊/副車架之間的不連續角度。改裝的街跑油箱有著明顯前低後高的角度,但野狼的副車架是水平角度,座墊到車尾的角度顯得過於下垂。雖然這次香魚在後避震的設計上,已經調整了車尾的角度,但是對於坐墊和油箱間的視覺連續性問題,並沒有明顯直接的效果。

這張照片有點模糊,但可以看出原本車子的外觀線條切割
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前高後低的上水平線
以及不連續的油箱和坐墊角度
幾番比對測量,並發送假組合照片跟車主討論過後,決定將副車架角度提高30度。將原本的副車台尾端及支撐結構先切下,依照調整後的角度訂製下方補強支架,將原本的副車台焊接回去之後,看起來仍是原廠風格。原座墊不用修改即可直上,省去了座墊修改的工夫及費用。

此外,原本油箱只是放上去,拿內胎橡皮墊著,束線帶一綁就了事,連前端的油箱橡皮也省了,真不是土砲兩字可以形容。這次安裝上前方油箱緩衝橡皮,也訂製了油箱後方的鎖點固定片,焊接在車台上,加上緩衝橡皮後鎖緊,相當穩固。

修改後的副車架角度,以及油箱固定鎖點

不知道此一改裝油箱的來歷,因此只好手工製作制震橡皮

原本車主希望改成單座,雖然因預算不足暫時無法執行,但仍希望車尾盡可能簡潔。為求視覺上的完整,且受限預算,香魚利用了原廠的後土除重新烤漆,搭配原廠電鍍方向燈組,及市售改裝剎車燈,並適當調整鎖點位置及安裝角度,確保造型符合外觀風格及主要線條。



此外,為了保護後單槍避震不被泥砂汙水噴濺,延長使用壽命,以及後方外觀的完整性,利用PP塑膠板手工製做了後土除以及電池蓋。

柔軟又耐用的PP板是改裝車的好朋友之一 XD

這次外觀上調整比較大的,還包括大燈的位置,以CAFÉ車來說,大燈的上緣高度應該和油箱、單座駝峰的高度相當,在一個水平面上是比較理想的(請參考分割線圖)。幸好車主已經改了大燈座,只要將大燈座鬆開,一路拉到最低的位置,就正好在理想的位置。只不過改裝的LED方向燈被我嫌太醜又不搭,換回原廠品。



改裝車除了要好看以外,好騎更是重要。通常好騎的車,看起來也會好看,騎士的姿態會很自然。香魚常看到一種不舒服的狀況,是車子單獨放著很好看,騎士一坐上去就變得很抱歉。抱歉的原因不外乎兩種,一個是騎姿不自然;另一種是車子的造型和騎士的體格比例明顯不協調。這兩種我都不欣賞。

修改後的車體線條分割,做成與車主喜愛的Rnine-T近似

所以,騎士三角的再三確認非常重要。此次提高的副車架使座高上升,約在76cm左右,算是理象的運動車種座高。較長的油箱可誘導篇運動型的騎姿,只不過原本的把手角度太大,因此進行適當的調整,以確保騎乘時手肘能自然伸展施力。雖然已裝了後移踏板,但位置不是很理想,至少比原廠的位置好得多,就先這樣。

騎士三角的設定,也做成近似 BMW Rnine-T

[其餘調整]

這台車的小問題其實不少,包括欠料失效的後煞車、安裝不當的後移踏板、煞車踏板及打檔連桿、粗糙變型的前剎車油杯架、不適用的離合器線架、沒有空檔燈,缺失的前齒盤蓋板,全部都一併修復、更新或重新調整。

[完工成品]

因為花了很長的時間整理,很久沒有騎,引擎剛開始還有點施展不開。試車累計距離約十公里後,運轉越來越順暢穩定,要是能把尾管換成半回壓,動力可再加分。

依香魚主觀的看法,踏板再後移幾公分,騎士三角會更趨於理想。不過現有操控性已經相當好。油箱裝得很穩固,可以放心把大腿依靠上去側掛過彎。整體避震器設定偏硬朗,但以運動性取向來看效果很合適,特別是後避震與原本天差地別。除了胎皮久未使用有輕微石化打滑以外,過彎時車體安定性佳。車主試車後,對修改後的操控性提升幅度相當滿意,不過荷包也跟著失血不少。

另外,如果預算允許,個人是比較傾向把車牌架做成類似原廠的樣式。讓她看起來更不像改裝車。

最後,香魚在整理這篇文章照片材料時,才意外發現照著Rnine-T設計調整後的這台皓月狼,外觀比例更近似於BMW310R,真是有趣的巧合。














21 則留言:

  1. 香魚大,轉告車主把輪胎換掉吧...輪胎尺寸不合,前輪胎紋也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眼力。謝謝提醒。
      因為輪胎不是香魚的營業項目,交車時已經提供更換規格建議給車主。

      刪除
  2. 看你的文章真是賞心悅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肯定! 需要學習的還很多。

      刪除
    2. 正好這篇文章有提到騎士三角的問題,正是我現在很苦惱的,勁的座位位置對我的身高(180 cm)來說還是太短,長途騎乘很不舒服,還在想怎麼解決....

      PS:你幫我修改的勁+皓月223仍然頭好壯壯。

      刪除
    3. 你有機會去試試勁暴150的三角看合不合適,若喜歡可以參考。
      看似一樣,坐起來差滿多的。

      刪除
    4. 有機會會去試試看。

      經過幾次長程騎乘之後,坐墊應該要再度加厚,好讓臀部的位置可以往後移動,腳可以伸得比較直,尾椎部分壓力也可以減輕,只是這樣子調整,整個臀部幾乎坐在後座的前半部,坐墊形狀也會很詭異...

      刪除
    5. To hance大:我的勁是給之前香魚大合作的葳盛改的,我身高也180,原廠座姿實在挺憋的。
      我的改善方法是把原廠座墊切了,改成前單座+分離式後座,手腳可以伸直一些,騎起來挺舒服的,hance大大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6. 謝謝建議,我的勁現在的外觀也是在葳盛德哥那邊修改的,很好的店家,可惜太忙了...

      腳踏位置不可改,切座墊看起來是唯一的選擇...

      刪除
  3. 請問天狼星223引擎是否為皓月產品?
    目前8個月里程為5000公里,變速箱副軸齒輪已嚴重磨損,間隙超大;原廠以正常磨損為由不願出保更換。
    想請問的是若只更換副軸零件就怕5000公里後又掛了,或者換上一顆皓月台灣專用引擎,其供油噴射系統是否需要更動?那單換副軸和換整顆引擎的費大概各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天狼星223引擎很接近,但並非皓月產品
      關於您遇到的問題,是傳動系統應力設計問題,細部原理請參考下面連結的文章。
      http://ku-motor.blogspot.co.at/2016/07/101.html
      這是此車種的共通性問題,單換副軸治標不治本,下次不是副軸磨損就是崩檔齒。
      根治的方法是更新副軸進行修復,同時修改初傳比即可。
      單換副軸材料費不貴,主要成本在落引擎及全拆重組的工資及耗材,總費用八千(引擎無其他內傷情況)
      若同時更換初傳套件材料費只要再加1600,不需要額外工資(一次工)

      刪除
    2. 謝謝解說,
      相同轉速下,降低初傳減速比是否相對也降低輪輸出扭力呢?
      等年底多雨不騎車時再來處理副軸問題,屆時原廠若不願出保那就去請您幫忙更換順便強化,
      謝謝

      刪除
    3. 再請問直上一顆皓月223或皓月230台灣專用引擎,電噴系統延用,這樣是否比較省事?

      刪除
    4. 前一個問題: 是,不過調終傳只要換個齒盤,很容易調整喜好的扭力特性。
      第二個問題: 不見得省事,且費用會提高四倍左右。建議針對原廠設計較弱的地方,進行強化即可。

      刪除
  4. 香魚大您好~請問這臺野狼上皓月之後是用哪種岐管啊?
    能夠不改香菇頭而保留原廠空濾總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車用的是PZ30化油器,及PZ30專用的歧管,用了芭樂(香菇)是因為改了後單槍避震,所以原廠空濾盒當然就不能裝了。若不是這樣,原廠空濾盒是有機會沿用的,但多少還是要挖,不然進氣量不夠皓月用。

      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香魚大專業的解答~~

      刪除
  5. 香魚大你好 想請問這樣改單槍之後 對於雙載時副車台的強度會有疑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問題,修改的部分並沒有影響原廠副車台後座部分的強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