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天狼星223問題彙整 (2018三月修正版)


此文給天狼星223車主參考,這麼誠實公開的批判,在拿了宣傳費的各大機車雜誌上是絕對看不到的。關於主要的設計問題部分,原廠不知何時才會()改,或考慮召回。若還沒發病的,建議儘快自行花小錢處理,莫等發病後花大錢後悔莫及。

以國產輕檔車來說,哈特佛算是比較有積極在國內經營的品牌,但是始終讓人有點「疼未入心」的遺憾。
以此次天狼星223這台車來說。正面評價是:


  1. 200豹停產多年後,終於重新出了一台200cc以上排氣量的輕檔車。比起台灣山葉或是光陽這些只顧著賣塑膠車賺錢的,哈牌必須給予肯定!!
  2. 引擎改用223cc OHC-4V引擎,比起原本自家清一色的OHV引擎,可說是規格大躍進,幾乎一舉超越SYM及KYMCO所有輕檔車。雖然T2除外,但價格差異不可不提。
  3. 搭配了國內知名改裝品牌的前倒叉。(而且這兩年都無明顯災情)
  4. 車架接近完整的鑽石,雖然還是沒有環抱或下搖籃,但比起野狼或KTR的「極簡鑽石」,穩定性及強度必然好些
  5. 這次的排氣管造型,比雲豹進步了一點點 XD。

負面評價則包括:

  1. 造型太抱歉,擺明對岸材料直接拿來裝。依香魚淺見,弄個跟不上國際設計潮流的新造型,還不如把停產的200豹拿來升級這顆引擎,可能會賣得更好一些。這點可不是香魚亂蓋,只要200豹至今仍居高不下的二手賣價即可得見。好歹雲豹的造型,也有YAMAHA經典SR車系,和SUZUKI GN車系的影子。(後註: 哈特佛還真的2016OCT就推出了雲豹223,只可惜連小改款都懶得做,這樣何必買新車呢? 直接拿舊雲豹200拿來改皓月套件就好了。)
  2. 變速箱設計仍沿用125/150cc規格,有明顯可靠度疑慮。(2018MAR更正: 原廠一次減速比為3.33,五檔變速箱減速比類似皓月五檔。離合器及變速箱兩者都有明顯災情,尤其以主副軸斷裂問題最嚴重,里程五千以上即有可能發生。雖然原廠沒有承認,但香魚認為主因是原廠用料問題。解決方案就是換掉,更換為皓月強化五檔主副軸總成,或者升級六檔套件,即可完整解決,耐用十萬公里以上。)
  3. 實車觀察的結果,引擎吊架的設計略嫌薄弱,但目前沒有傳出災情。
  4. 各種花式熄火問題: 雖然原廠不斷釋出新版ECU程式供車主更新,但仍無法根治。除了怠速容易熄火以外,低轉速的運轉也相當不順暢,造成低速行駛的嚴重頓挫感。(目前凱宇皓月已經推出完整的化油器直上改裝方案,以及全取代ECU方案,皆可以完全解決上述問題。)
  5. 原廠三相整流器的故障率過高,過保固後建議直接換用皓月整流器,換用後車主均表示引擎性能穩定性有顯著提升。
  6. 後避震偏軟且不耐用,有車友改用追風副廠品,或是其它市售相容改裝品都能改善。
  7. 2018MAR補充: 油箱內部防鏽能力極差,不到兩年就可以鏽到油杯塞住的程度。買新的還是很快會鏽掉,香魚建議的處理方法是送去做內部除鏽及防鏽處理,不含拆裝費用約3-4K。




上圖是雲豹,下圖是SR250和GN250,有興趣的可以自行超級比一比
若有興趣也可把其他相關車型都找來比對看看

至於,這台車能不能買。造型很主觀姑且不論,以性價比來看,香魚覺得還是可以買,只是要先把已知潛在問題處理好。把外觀看來抱歉的零件換一換,這台車也很不錯。甚至,把原廠的動力封印全解,在路上都不用吃塑膠車的排氣了。


[天狼星引擎與皓月的差異]
最近遇到很多詢問,天狼星223的引擎是否就是皓月。香魚這邊給大家公開且明確的回覆接近,但不是。差異簡略說明如下:


  1. (異)天狼星223的引擎下座(曲軸箱及傳動部分),主要沿用雲豹200車種,設定與125/150豹相似。而皓月為正250cc引擎傳動設定,皓月引擎離合器拉桿部分也有特有的省力設計,可輕巧的操作六柱離合器。
  2. (異)天狼星223為哈特佛新開發的4V缸頭,皓月則是2V缸頭。
  3. (同)天狼星223汽缸與皓月230機種共用,但活塞不同

天狼星除了4V缸頭規格看來較漂亮以外,其餘的設定,以及實際的動力輸出表現,我認為仍是皓月較佳。

 [主要設計問題]
由於傳動系仍沿用雲豹設定,可靠度差。200豹原本就有因減速比設計不當導致的崩檔齒災情,天狼星估計後續也會陸續發生。且因為223扭力更大了,問題會更早發生。

最近有車主反應新車騎5000公里,副軸前齒盤的固定卡槽就已經嚴重磨損。明顯的症狀是回油再加速時,會發出類似鍊條太鬆的拉扯異音。如果車主沒有留意到,仍繼續騎乘,一旦磨損到極限,前齒盤就會鬆脫打滑。若在高速騎乘中發生,突然失去動力,將是非常危險的!!

以上問題也是傳動設計不良所致。對於已經損壞的副軸,必須要把引擎大分解才能更換。材料不貴,工資高,而且更換後還是會不定期再次發生... 

有關傳動設計問題的說明,請[點我]參考過去發表的文章。
原本香魚以為這種災情,只會出現在大改排氣量,卻未妥善設定減速比的125/150cc改裝車,沒想到原廠車也會出這種問題,設計單位實力著實讓人捏把冷汗。

上述問題的解決方法也簡單,只要更換這組五柱離合器+傳動比修改套件,即可一次根治。材料不貴,請車行改上的工資也不高,比起換副軸的費用絕對是太划算了。


除了解決問題的方案,香魚也提供天狼星改國際六檔的套件,有興趣的可以連絡我們各地配合店家洽詢。如果不幸您的副軸已經掛了,可以考慮「順便」升級 XD

更正說明: 當初對傳動系統的設計質疑,是來自於哈特佛公開於網路的天狼星223零件資料。但我們在修改第一批天狼星223為六檔的改裝案例中,實際拆解發現原廠實際安裝的是減速比3.33,六彈簧六片式的離合器。主副軸總成的減速比也變更為與皓月230相同的設定,因此設計部分的疑慮可以排除。
至於副軸異常磨損的問題,若後續沒有批量發生,可以視為原廠品質瑕疵的個案。

此外,若因本文提出的設計問題質疑,造成哈特佛公司的商譽損失,香魚在這裡公開致歉。也向看了本文白擔心了的車友們致歉。

[萬年牢騷]
早期大家經常聽到的抱怨是沒有一顆像樣的引擎可以裝。現在技術進步了,各家都已經可以做出不錯的250cc等級引擎。但現在令人搖頭的是各廠家對於產品競爭力的漠視。台灣的機車工業雖然領先對岸數十年,但對岸仗著廉價人力及市場大的優勢,再加上積極的競爭心,目前幾家大廠都已經陸續推出了水冷450cc等級引擎,造型上也不斷挑戰國際潮流,外銷量不斷提升。再加上對岸的監理法規不像台灣這麼嚴格,讓有心的小廠有足夠發展空間。未來無論在技術或設計上要超越台灣,皆指日可待。

以目前台灣的相關產業能力,要打造出一台讓人眼睛一亮的超級輕檔車,個人認為完全不是問題,頂多動力差一些。台灣有優秀的金屬加工業、各種車架製造、避震器、煞車系統、鍛造輪框供應商,還有可以在世界各國得獎的機車造型設計人材。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大廠憑藉著關稅、監理法規的保護,只顧著賺錢,做法還是抄襲日本,或是把對岸材料整套搬過來用,明顯的就是「寧可放棄競爭力,也要省錢」的短視邏輯,注定走不出這個小島國。

說到底,這個情況政策面也要負一半責任,由於過度的保護國產廠商,嚴格的監理法規及ARTC也限制了小型獨立車廠的進入門檻,造成大廠競爭能力低下,不思進取。優質的改裝車/改裝品只能在灰色地帶夾縫中自力更生。這邊只能說,大家辛苦了!

57 則留言:

  1. 藥帖是更換皓月主副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文章中沒寫清楚,請參考下面聯結,文章中也追加補充了。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627061965151

      刪除
  2. 鏈條變鬆後~調過緊?沒平衡?
    後齒盤固定螺帽鬆動?壞副軸固定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提到的是此車的其他災情嗎? 抱歉沒看懂

      刪除
  3. 請問雲豹223已經正式上市(尚未交車),香魚大是否能及早替我們暸解一下這台車是否會沿續天狼星223的問題? 據稱用的是同顆引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豹223很明顯是老雲豹200的車台,換上天狼星的引擎(鎖點相同)、電噴系統、排氣管,以及150FI的液晶表、後碟等等。其餘的部分看來都是直接延用200豹原本的設定。
      所以可以預見,天狼星曾經發生但已經解決(或改善)的問題,在雲豹223上面的狀況應該是同步的。畢竟這是一顆新開發的引擎,價格親民,動力也算是國產白牌數一數二,還是要給車廠一些時間空間去逐步改善。
      不然就是買來直接改化油好了XD,幾乎不會壞。
      上述文章後來有釐清一些資訊錯誤,我這兩天會更正。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您好 已經下定雲豹223 期待您的解析與解決方案 會經常來看看的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支持,有些當初因錯誤資訊造成的誤判,已經更正在文章中,請知悉
      以目前來看,先排除組裝或材料品質問題,以及因ECU設定所導致的異常外
      這顆引擎目前看來是很可靠的,老雲豹的設計沒甚麼明顯的問題,改裝件也已經琳瑯滿目,相信是個好選擇。

      刪除
    2. 恩恩 哪我放心許多了 期待下周四的交車了 擋車怎能不改呢 所以還是請香魚大 多挖掘一下雲豹223的改車潛力吧 一併解決套餐之類的 感恩了

      刪除
    3. 目前看來雲豹223的CP值不及天狼星啊⋯⋯這樣會讓人想買200豹改皓月230好像還划算點⋯⋯

      刪除
    4. 不過目前200豹的二手行情還是挺高的,如果取得成本在4W左右,CP值的差異就不大(熄火問題不納入考慮)
      但是對於既有的200豹車主,比起換車,改皓月套件還是比較划算的。

      刪除
    5. 已經交車一周了 騎了150公里 容易熄火 一檔勾空檔 經常卡檔 入檔感覺粗糙 不夠清晰 引擎運轉略粗暴 不夠細膩 後蝶煞太軟 就這樣 所以還是要改 這也是樂趣的一部分 一步一步把車完善起來 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預計先從熄火問題先著手...以上分享

      刪除
  6. 這台目前的災情主要集中在花式熄火...不知何時何地,引擎會自動熄火,據說有重新刷過電腦,後續還在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業界的朋友都知道,原廠的電噴為了符合全世界最了不起的環保法規,所以有很多怪怪的副作用也不奇怪。根治的方法除了換全取代ECU重新調校之外,改化油也是一個可考慮的方法。
      我2011年幫車友改上皓月223(差不多的引擎)的化油車,跑到現在幾萬公里還是頭好壯壯,甚麼毛病也沒有。就不懂台灣這環保法規到底是真為人民謀福祉,還是唐吉軻德式的正義。

      刪除
    2. 請問如改成化油器,日後驗車排氣會過嗎?感謝解惑!

      刪除
    3. 另外請教,我有一台野狼,如改皓月223或其它可搭的引擎,日後驗車可過嗎?感謝解惑!

      刪除
    4. 改化油車的人很多,驗排氣也都沒有問題,只是需要一點技巧。
      野狼可以直上安裝內平衡軸190的皓月發動機,不用修改車架。
      因野狼前車架不相容HONDA CB系統,所以目前正在訂製直上專用的前吊架,這幾周樣品來測試OK就會刊出。
      驗車的問題如果是指過戶,沒有號碼是沒辦法的。驗排氣如上述沒有問題。

      刪除
  7. 回覆
    1. 關於副軸的問題,個人認為可能跟軸端的齒數(稱為栓槽)太少(僅6齒,這通常只能用在125cc級)有關係,且520齒厚也較薄,所以很傷齒肉,進口車多半已不用這種軸端設計..有興趣可搜尋觀察

      刪除
    2. 謝謝您的資訊。不過,六齒副軸栓槽用在HONDA單缸250cc以下車系已經很多年,倒是沒聽說過有甚麼問題。包括FTR223, XR250等等車系也都還是沿用這個規格。(雖有4mm/5mm之分,但無太大差別)
      AEON MY125有副軸災情,主要問題是來自後輪齒盤與後輪框之間沒有緩衝結構所造成,MY150改正後就沒事。
      520齒盤寬度確實比428薄約1.6mm,但對應拉力規格較大,所以無論何種齒槽類型,中央部分都會加厚,一般是7.8~8.0mm。我們這次處理的天狼星,前齒盤套軸心部分原廠加厚到10mm,設計強度上應無疑慮。
      以上資料供您參考。

      刪除
    3. 也謝謝版主提供的資訊,不過關於520齒厚部分,個人實際量測的數據約5.5mm,是符合520規格的,而齒肉受損其實主要也不在厚度而在齒與齒互相咬合的高度僅1mm..想想傳動時所有的動力集中於6齒端各1*5.5微小面積..壓力有多大

      至於天狼星原廠加厚至10mm(誠意很足,顯然廠商有注意到以前200豹的例子),還會受損就令人費解了..不知咬合高度多少?

      刪除
    4. 1. 副軸栓槽實際高度1.5mm(OD20/ID17),原廠齒盤及一般供應商都是做1mm,少數高級品做1.25mm。我上周開始已找供應商開發足1.5mm齒槽深度,並同時加厚至8mm的鉻鉬鋼前齒盤,短期內會開始供應。
      2. 此次處理的天狼星223加寬10mm的原廠前齒盤,齒槽深度也是1mm。已騎乘數千公里,並沒有觀察到副軸有任何異常磨損的現象。
      3. 如你所述,若沒有加寬(5.5W),齒槽又只吃1mm深的520前齒盤,應用在125/150cc等級以上的確是有明顯的可靠度疑慮。據所知目前坊間市售的雲豹520齒盤,大多數也都沒有加寬。

      刪除
  8. 請問香魚大大有沒有改過愛將150上230平衡軸皓月引擎的案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魚並不特別建議,因為愛將屬於YAMAHA SR車系,其實日本YAMAHA原廠就有225/250排氣量的引擎可以改上,鎖點都不用改。如果有興趣,香魚倒是可以代尋狀況良好的日規SR引擎改上。

      刪除
  9. 香魚你好,我本來預計要在明年年初牽天狼星223,人生中的第一台輕檔車,起初是因為價錢漂亮才考慮這台,可是看過本文後,開始猶豫了,非常在意的就是待速熄火跟齒盤,請問這兩個部分有沒有辦法用後天改裝的方式處掉,還是說有沒有最近剛遷車的大大發現原場有改善了,如果有,請分享一下狀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齒盤問題在最近並沒有聽到新的災情,實際打開引擎看過裡面的配置也都沒問題。
      目前主要的災情還是集中在低轉速的熄火,這部分原廠還沒完全解決,但車友快要試出解決方案了XD。若有興趣可以FOLLOW FB的天狼星討論抱怨區更新狀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38962626332929/

      刪除
  10. 香魚大師您好,想請問天狼星223的4v缸頭有辦法移植到皓月230上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桂林皓月2013年就已經根據我的建議,做出4V缸頭樣品測試過了,因為效果未明顯優於原本的2V,所以放棄開發計畫。
      天狼星的缸頭+活塞可以直上皓月引擎,但目前材料是天價(五位數),缸頭散熱也比原來差(無風道)。所以目前還看不出改裝價值,如果材料便宜了,可以考慮玩玩看。

      刪除
    2. 還有,稱呼我香魚就好,"大師"兩個字可以省了。

      刪除
  11. 香魚大哥您好
    小弟最近想換車,因為有問過騎T1,T2及酷龍的車主
    T1時速100會震動蠻厲害
    酷龍騎長徒會熄火
    T2坐墊會不舒服
    想聽香魚大哥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選車還是看您本身喜好,車子的優點缺點都可能是主觀認定,或是有改善方式。只要問題不是無解的就好。
      譬如T1震動厲害,是因為引擎先天設計缺陷及動力不足,引擎改完就好了。
      酷龍長途會熄火是因為缸頭過熱,供油調整及額外冷卻也有幫助。
      坐墊問題就更簡單,只要跑一趟坐墊改裝專門店也許就有解。

      刪除
    2. T1及酷龍更改的費用大概是多少呢?
      想知道如果換車後需要的預算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大改引擎若要做的完整,就要連帶考慮進排氣周邊的搭配
      如果偏好較高等級的配置,我會建議至少準備六萬預算

      刪除
    5. 香魚大哥
      酷龍調整供油系統及額外冷卻需要的費用大概是多少
      最近會換車所以了解一下

      刪除
    6. 酷龍也有分化油和電噴版,調整的成本和費用差很大
      油冷要改大倒是不難,坊間有很多相關的改裝品可用
      報價的部分還是以各店家報價為準,香魚現在沒有接案了,SORRY

      刪除
  12. 香魚大哥您好
    請問雲豹223要解決熄火問題需要改裝些什麼?
    不過在臉書社團似乎有看到您已經在著手這個問題
    是否繼續靜候您的消息就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快的解決方案就是改化油,不過花費稍微高一點
      ECU調校的解決方案正在進行,不過還需要一些時間,破解原廠ECU沒那麼容易

      刪除
    2. 請問那若是找二手的全取代電腦呢?
      爬文過後有再考慮
      不過還是希望您的解決方案可以早日出爐
      辛苦了!

      刪除
    3. 就目前整合自己測試結果,以及車友回報的資訊,我們認為熄火問題並非ECU本身問題,而是系統穩定性問題。有可能是周邊零件的工作誤差太大造成,因為已經有車有改了ECU卻依然有熄火和不穩定現象的。所以目前建議的最佳可靠度解決方案,還是以改化油為主。

      刪除
  13. 請問 改六檔價位大概多少?? 小弟我是第一批天狼22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費六千五,完工價大約一萬五上下。

      刪除
  14. 請問一下 天狼星223有時候催油門的時候會感覺進油不穩動力不足,詢問哈哈的營業所說是正常現象,這個有辦法改善嗎??
    順便問再請問一下如果要改化油的話有案例可以參考嗎?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大概會換哪些材料?連工錢大概是多少?
    問的問題太多不好意思 感謝香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現象」的意思,就是原廠的ECU程式正常表現就是這樣,並非這顆引擎正常的實力如此。
      目前正在開發天狼/雲豹223的化油套件,主要更換的零件包括點火器、化油器,以及發電機飛輪。若不特別要求高階的化油器,順順騎的條件,預估費用約一萬上下可以搞定,沒有副作用。

      刪除
    2. 感謝香魚回覆
      就期待看看囉😃

      刪除
    3. 請問改了化油器套件,以後驗車會不會有問題?

      刪除
  15. 香魚大請問一下
    如果天狼星從原本電噴改成Cvk30化油
    大概要多少預算??

    回覆刪除
  16. 目前正在測試化油套件方案,用的就是CVK30,測試完就會發佈,請耐心稍候幾天。

    回覆刪除
  1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請問香魚
    雲豹200可以單換勁爆150的副軸嗎?

    回覆刪除
  19. 求解∼
    請問天狼星223怎麼做動力解封要去那裡弄呢本人住台中

    回覆刪除
  20. 我哈特佛200及223共騎超過20多年
    經常跑長途 還算肯定 是好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