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新發售 - KÜM高硬度合金鋼520齒盤簡介



原本沒打算要碰齒盤鏈條這塊的,但是很多改動力的車友也都會一併詢問終傳的搭配問題。除了鏈條都是大品牌為主,比較單純以外,網路上的齒盤產品看來也是良莠不齊。這次索性配合預計在11月發行的國際六檔改裝套件,和天狼星223的需求,開發了這組520規格13/34齒的前後齒盤套件,也可一併嘉惠雲豹車系的車主。

香魚不喜歡亂花錢,畢竟賺錢不容易。但有些刀口上的錢,是非得仔細考量不可的。一條花對了的錢,可以省後面好幾條不必要的開支。前齒盤+後齒盤+鍊條始終是騎檔車不可避免的消耗品,很多人都覺得便宜的用用就好。以前也這麼以為的我,吃了幾次虧後,這邊分享一些心得和建議給大家。

1. 材質有差
如果你買的齒盤賣場連材質都懶得標示的,就別談了。原廠品也不在討論之列。如果您曾用了RK油封鏈,但卻為了齒盤的快速磨耗所苦,請繼續看下去。

RK官網上的介紹說明
所有RK油封鏈條都是以熱處理的高碳合金鋼製成
一般改裝用齒盤的基本材質是中碳鋼S45C(JIS),經過熱處理的實用硬度在HRc55~60左右。請記住,「至少」要這個硬度值的齒盤,才可以對應到進口品牌鏈條的材質,譬如RKEK。因為高級油封鏈都是採用高碳鋼製造,硬度約HRc60~62,如果搭配硬度不足,耐磨性不夠的原廠齒盤,甚而是廉價市售品,自然耐不住高級鏈條的摧殘,很快就下課。

進一步考慮到前後齒盤的減速比,會發現前齒盤的磨耗速度必然是後齒盤的2.5-3倍快。因為後齒盤轉一圈,前齒盤就要轉2.5~3(依不同減速比)。所以,前齒盤的材質理應要比後齒盤更強化,才會接近前/後齒盤與鏈條一整組終傳磨耗平均的理想。

2. 鋁合金齒盤的迷思
根據網路車友的使用分享,在適當的保養條件下,鋁合金7075 T6材質硬陽處理的齒盤,約可以達到碳鋼齒盤一半的使用壽命,雖然價格高出一截,但重量卻是碳鋼的1/4不到。這聽起來的確滿迷人的,然而,如果主要的慣性負載前後輪框沒有輕量化,齒盤的慣性與重量減輕那1.xkg,對整體加速性的貢獻來看,可說微乎其微反之,若是競賽車就要克克計較,不在此限。

3. 鏈條忽緊忽鬆的問題
鏈條張力不穩定,就是齒盤問題嗎? 其實可能的原因不止一種。此一症狀除了齒盤的製作真圓度不佳,也有可能齒盤磨耗不均所致。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後輪的齒盤座下面,提供傳動緩衝的橡膠老化鬆弛了,也會造成齒盤晃動,導致鍊條張力不穩定。
 
嚴重磨損的副軸鍵槽
4. 溝槽深度與齒盤厚度有差
全原廠的狀態使用原廠零配件通常不會有問題,但是改裝車提高了動力後,齒盤鏈條的負載都會提高,若不考慮傳動零件的可靠度,齒盤、鍊條,甚至副軸提早下課的情形都不奇怪。

以一般國產125等級檔車來說,通用的副軸鍵槽規格為6x4mmx1.5mm深。也有少數5mm寬的,例如酷龍以及NSR150。通常原廠齒盤的鍵槽深度只1mm(可能考量製作難度),使用520規格齒盤(6mm),鍵槽的傳動總截面積可以很簡單算出來:

1mm高 x 6mm寬 x 6個鍵槽 = 36mm2

這個設計用在150cc排氣量的動力上,機械強度是足夠的。我同學老爸的老狼,用了二十幾年的副軸也頭好壯壯。但若使用在改缸的車種,扭力大幅提高後,就有強度不足的症狀出來,例如崩檔齒或副軸磨損。
此時,如果把鍵槽深度用到滿,再把齒盤基部的厚度提高到8mm,受力面積就可以提高到:

1.5mm高 x 8mm寬 x 6個鍵槽 = 72mm2
 
72mm / 36mm = 200%

這意味著整整一倍的傳動受力面積提高!!  耐用性不言自明。




甚麼情況適合改用KUM高強度齒盤?

1.      油封鏈愛用者
2.      熱血方式騎乘者
3.      願意保養,但不想常常更換鍊條齒盤者


KÜM此次推出的齒盤規格如下,後續會再根據市場反應推出相關產品。所有齒盤使用日本進口合金鋼,JIS規格,經台灣本地精密加工OEM外銷廠商協力製造,MIT品質光看照片就知。願意花合理的價格購買好東西的車友,請繼續給予支持。

通用型前齒(賣場連結)
外齒規格:  520 / 13
鍵槽規格:  6 x 4mm寬,基部厚度8mm
固定螺孔:  M6 / 中心距34mm
材質:         JIS中碳鉻鉬合金鋼SCM440+高週波熱處理
適用車種:  KTR / 金勇 / 勁多利 / / 勁暴 / 野狼全系列 / 雲豹 / 小雲豹 / 天狼星223 / VR / MY125

雲豹/天狼星後齒(賣場連結)

外齒規格:  520 / 34 / 厚度6mm
固定孔:      Dia8.5mm x 4 / 中心距39mm
中央孔:      Dia58mm / 偷輕孔 x 8
材質:          JIS S45C中碳合金鋼+高週波熱處理+化學染黑
適用車種:   雲豹 / 小雲豹 / 天狼星223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