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宏佳騰AEON MY125 改皓月平衡軸223


MY125簡介

2013新年新希望,猜想今年很多MY125的車主都夢想自己的愛車可以升級新版MY150? 畢竟萬年CG 低轉OHV引擎,和新型的OHC內平衡軸150,姑且不論實際動力差別有多大,但感覺的確差很多。

MY125AEON公司進軍台灣機車界的一個重要車款,也是唯一的一台檔車。宏佳騰公司沒有選擇陽剛味十足的仿賽、街跑或是滑胎車,卻選擇了目前最中性市場的 “Monkey Style” 其實香魚個人認為是個很聰明的路線。其一,兩性市場通吃,不僅限於男性為主的消費市場。其二,這類車款對動力方面的要求較不嚴苛,可以造型及配備取勝。

事實上,正如香魚所說,AEON的確打造了這樣一台,規格造型漂亮的車款。
車身的造型、色設和用料頗為不俗;和H牌小豹比較起來,特別讓人感覺有誠意的部分很多,包括前後碟煞、KOSO全電子儀表,和單槍多連桿後搖臂等等。對於整體質感的提升有很大加分。然而動力卻不令人激賞,感覺遜於相同排氣量的速克達。

雖然上市當時請了寫手在各大機研討論版發文,對於動力都沒有惡評,但是實際騎乘後只有「可惜」可以形容我的感受。以下是香魚僅就MY125性能方面,不涉及外觀造型的無責任中肯車評:

優點:
1.     拜單槍多連桿後搖臂以及粗壯的前叉避震所賜,車體懸吊的平衡性很好,不太軟不過硬,彎道穩定性很好,無論長途巡航或山道熱血都能適當發揮。

2.      前後14吋的輪胎設定,相較之下,比12吋香腸胎提供了更好的運動性。

缺點:
1.      MY125這組LITEON電噴系統提供的動力實在不令人激賞,也許是為了符合環保法規吧 (AEON找個台階下)。無法明顯的感受到扭力的提升,無論是小油門輕催或是油門一拜的情況下,引擎轉速的提升始終是這麼的「溫柔」。

2.      引擎震動過大,尤其是在5000rpm左右的實用轉速帶,震動的程度頗為明顯,使得騎乘的舒適度並不那麼優。

3.      離合器重手且磨損很快,容易打滑,可列為定期更換的消耗品。

4.      高速行駛時會凸顯出車架剛性略嫌薄弱,GPS時測時速超過80km以上過大彎時,就會感覺到穩定性開始降低。若改裝動力後,熱血型的騎士建議加裝引擎下搖籃應有明顯效果。


MY125的改裝方式


改裝線組是很繁雜又必須小心的工作
好吧,扯了那麼多,還沒講到主題,MY125提高排量改善動力有兩個改法,一個是搭配進階可程式ECU,必要時更換汽油噴嘴。優點是改動的幅度小,精確度高,容易達到廢氣排放的標準。若調校得當,動力不會輸給暴力化油器,是很有調校彈性的改法。缺點除了比較昂貴以外,就是進氣周邊配件的可變動性很低,做大幅度的修改比較困難。此外,電噴系統的維修和調校都需要專業的店家才能進行,出狀況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快速找到維修站。

另一個方式是廢棄整組電噴系統,改裝為化油器燃油及點火系統。優點和電噴系統相反,就是簡單可靠,一般稍有技術基礎的店家就有維修或調整能力,只要改裝的施工手法正確,是相當耐用的。缺點方面,改裝的線組事後要進行其他的改裝,因為配線的顏色並非原廠標準,可能會因此遇到一些障礙。化油器系統的引擎在廢氣排放的檢驗上,也需要使用一些調整技巧才能過關,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這篇文章案例使用的,是使用化油器的改裝案例。

改裝項目如下:

1.     皓月230平衡軸引擎/上吊架改裝
2.     皓月直流點火組件
3.     大王化(泰版PE28) + 改裝歧管 + 肥腸修改
4.     SIMOTA高流量空濾
5.     炬銓KOAE手工不鏽鋼排氣管前段 + 仿CB400直通尾管
6.     主線組重配



新增的高壓線圈固定座
改裝心得

改裝過程耗費最多時間的,莫過於線組的改裝。主要原因是MY125的配線邏輯和一般HONDA系不同。一般開關配線大都使用「正邏輯」,也就是開關控制12V的電源開關,來決定裝置通電與否。然而,MY125有許多部分的配線,是使用「負邏輯」也就是說,12V一開始就接到裝置上,開關控制接地(負極)的線路,來決定裝置是否通電。因為這個差異,在線路改裝的過程中要非常小心,不慎就會接錯或導致短路,不建議DIY生手進行。





由於皓月引擎的體積較大,造成機件干涉
的部分必須重新調整
然而辛苦付出必有收穫,最後的成果頗為滿意。改裝平衡軸引擎妥善抑制了大排量單缸帶來的震動,皓月直流點火系統的強力火花和控制順暢性,也是抑制震動的重要元件。
泰版PE28的表現良好,搭配尺寸正確的KOAE手工管,聲浪低沉澎湃。輕催油門,引擎轉速提升很快。
輕巧的車身造就了較大的馬力重量比,使得加速非常凌厲。不過受限於前面提到過的車身結構問題,四檔8000rpm,時速接近100km/h就已經有點飄,為免造成危險,又是待磨合的新引擎,因此就不繼續往上測試。

此外,改裝過程中很意外的發現,這台車的後搖臂多連桿機構,竟然有一顆大螺帽已經脫落,有點不可思議。車主騎了那麼久都沒有發現,後連桿也沒有半路散掉造成意外。不知是車主運氣好,還是AEON的安全設計到家。

改完這一台MY223化油之後,我們應該不會再積極建議車主進行這樣的改裝了,因為換掉重做的部分太多,感覺有點浪費。算起來,投資一顆萬餘元的高階ECU,總成本和改化油也差不多了。案例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結論

MY125是一台很漂亮的車,最大的缺點就是薄弱的動力。然而,把MY125脫手,再買一台MY150來騎,這樣的C/P值似乎也很低,所以讓很多MY125的車主陷入了兩難。像這台車主這麼阿莎力的整顆引擎換成平衡軸223cc,成本是比較粗的。但是效果當然也好很多。

對於一些本錢沒那麼多的MY車友,凱宇皓月在這裡提供一個合理的處理方向,就是使用皓月190cc套件進行OHC系統的改裝,並更換可程式ECU。這樣一來,即使改車花費四萬多塊,卻能得到一台190cc小輪鋼砲,性價比仍然高過換車許多,資訊供大家參考。

下面來欣賞幾張改裝的美照吧


配合平衡軸引擎的尺寸,重新燒焊外移的前吊架


KOAE手工不鏽鋼前段,仿CB400半直通尾管,視覺聽覺效果都很棒
MY223改裝後引擎的外觀變得更飽滿,感覺重心下降的效果
和身高170cm左右的騎士搭配,視覺比例更為協調


18 則留言:

  1. 說不建議上整顆化油230平衡軸引擎的原因是因為有太多干涉了嗎?
    然後是比較建議改190噴射套件的意思是這樣了嗎
    感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擎上去是沒問題的,小小干涉都可以調整解決
      因為後續驗排氣和電系維修會比較困擾,所以不太建議改成化油版
      如果不介意這兩個問題的,當然還是可以上

      我們已經找到原廠規格的加大噴油嘴,只要更換取代ECU,230cc平衡軸電噴也是可以改的
      而且這樣改一定是最穩又最好騎的,只是費用會高一點

      刪除
    2. 那如果改190套件 大概80公里巡航會不會一直維持在高轉數 或者是比一般速克達有更低轉數的表現

      刪除
    3. 這要看你改裝的傳動配置,如果選擇巡航特性的配置,大約6000RPM就可以維持80km/h巡航了
      不過這樣的配置沒辦法跑出190cc的極速
      如果要運動性的傳動配置,80km/h差不多用7000RPM跑

      刪除
    4. 正常來說,檔車巡航的轉速一定會比同級速克達來的低,因為速克達是靠普利盤及離合器的彈性搭配來控制動力輸出;一般出廠值是中庸設定,車主必須更換傳動零件的搭配組合,才能調整為偏加速性或是偏巡航。無法兼顧運動性或是巡航屬性,是純機械CVT系統的先天缺陷。
      而騎檔車的樂趣,就是騎士可以隨心所欲控制換檔時機,來決定動力特性。

      刪除
  2. 請問貴工作室有在幫人整理全車線路嗎?我的車是小雲豹,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有甚麼電系的問題? 為何需要整理?
      如果有難踢的鐵板問題,可以約時間來交流一下
      若只是要換線組,一般車行就可處理了

      刪除
    2. 我的小豹電系被我搞得亂七八糟,最近一次自己改裝後的情形是:無電池但可踩發可騎,大燈、尾燈不亮(不知線如何接),沒接方向燈、喇叭、空檔燈,總之就是一個慘字,所以才想整車線路重做,但不想找隨便車行弄,因為有不太好的經驗(譬如施工時油箱被刮...或一些會讓愛車的車主吐血等事),因為一直有在追貴工作室的改裝分享,看到這篇MY125有整理線路,所以借此問一下,如可幫忙整理,詳細情形將再約時間談,謝謝~

      刪除
    3. 看您的敘述似乎很亂,約時間過來看看吧,說不定一個晚上就搞定了
      您要自備主線組亦可,可以幫您整理酌收工資
      若要我們替您備料請事先告知

      刪除
  3. 您好 我是xtreet200 的車主, 請問西班牙um 原廠是用貴公司得哪一顆引擎呢?
    台版現在的是cb引擎,麻....轉速/動力真的太 後半段了, 很累,油耗大又不好跑山.
    想說換顆原廠皓月 這樣子應該可以直上了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在賣場留言那位嗎? 如果引擎鎖點和CG相同的話,是可以換引擎
      我看了XTREET引擎的資料,的確是高轉特性的引擎
      不過電噴車要換成皓月223的話,是比較麻煩處理,成本也高,除非改成化油車

      刪除
    2. 我看資料照片,台版XTREET的照片和光陽,哈特佛的平衡軸版引擎很相似,但相似程度不打開看下也不知道
      如果引擎本身品質沒甚麼問題,我認為封印可能在電噴系統和進排氣,封印打開性能應該不差
      若要動引擎,可先確認這顆引擎是否適用皓月的OHC改裝套件,如果相容就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進行動力改裝

      刪除
  4. 請問190噴射套件有那些?
    本身是My125,熱車後會有空檔不易切入的問題,請問有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月套件是改OHC,同時提高動力,所以是腹內全換。細節請參考部落格相關介紹文。
      空檔難切都有解,但要先釐清問題是來自離合器還是換擋機構。

      刪除
    2. 看幾篇都說聯繫配合店家,請問桃園區域可聯繫店家?
      還是直接到本店確認?

      刪除
    3. 我們頁首就有配合店家的聯繫清單。請多加利用。桃園地區推薦的配合店家是中壢區的騎勝技研,自行上網搜尋也可找到聯繫方式。

      刪除
  5. 我如果想改223c.c的話 總花費要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是全原廠要大改引擎,建議基本預算先抓四萬
      細節可連繫我們各地配合店家,或加我LINE:sean6001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