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SYM T1-150改皓月平衡軸223 ~ 我的存在眾所騎待

SYM T1-150原廠資料照

簡介:
台灣國產檔車市場本來就小,白排檔車車種已經屈指可數的情形下,加上環保法規無情打壓,還願意開發白牌小街跑的廠商,我們一定要給他拍拍手,至少外觀上多了一種選擇。SYM T1就是屈指可數的那其中一台,在2010年底聲勢浩大的推出:


SYM年度驚世鉅作,我的存在眾所騎待

除了引擎以外,其實從T1的配備能看到原廠的誠意。從H4大燈,中置後單槍避震,藍光數位儀表,新款五爪輪圈,大口徑剎車碟盤,瑪吉斯輪胎等等,都已是高階改裝級配備。

畢竟SYM還是台灣大廠,因此T1的外觀設計頗能跟上現代街車的潮流,有相當多的支持者。尤其國產250街車的價位,和125/150還是差了很大一截,對於阮囊羞澀的年輕騎士來說,250是開始工作以後才有機會實現的夢想。T1先當作練習運動街車騎技的入門車,也頗為適合。



KOSO OEM數位儀表,造型相當好看
可惜沒有檔燈是小小遺憾

回頭來談動力,T1動力真的不強,加上152kg乾重的車體(比野狼還重了近30kg),單人騎乘也許還過得去,一旦雙載,會騎的非常辛苦。SYM繼續把萬年CB老引擎拿出來,套上電噴,ARTC驗過了就拿來賣,動力不好也是理所當然。畢竟為了這麼小的檔車市場花大把鈔票改良引擎,這投資肯定有去無回。還不如多花點力氣做大羊,賺錢的機率高的多。更何況SYM後續還揪感心的推出了T2,和還在虛無飄渺中,尚未推出的T6。比起早就全面放棄檔車市場的Y牌和S牌,可說是有情有義了。

然而,這麼好的配備和造型,只能在山路上慢慢爬,不大改一下動力實在可惜,所以有了這次的案子。本來很擔心引擎室空間的問題,但拆開來後發現完全足夠!只有前吊架部分的差異。這部分好解決,量好尺寸訂製一個堅固的不鏽鋼固定片來替代原廠的就完成,強度完全OK。因為皓月引擎整體尺寸比原廠大了一號,不需要原本的汽缸飾板,視覺效果仍然HOLD得住場面。

脫光光,上引擎

原車安裝了某知名品牌的改裝管,看來管徑還可以,所以測試了一下,但發現轉速一過7000rpm就NOGO,評估是管子的彎角過大造成排氣不順。取得車主同意後,去KOAE訂製了皓月引擎專用的前段,重拉彎管弧度並特別修改參數去配合原本的改裝尾管。新管上車一試果然有效,轉速瞬間飆升毫無遲滯感。

再來的問題,配線改裝完成後,發現一個電噴改化油的老毛病,就是轉速表太快了,多了一倍轉速出來。不過這已經是很容易處理的問題,追加一個轉速訊號處理器,一切恢復正常。
一切就緒後,車子洗乾淨,試車去。找了近郊車流量不多的彎曲山道,簡單測試一下性能。
引擎室的空間很足夠,足夠放入平衡軸223引擎

皓月平衡軸223的動力已經很熟悉,輕催油門,放開離合器,濕重160kg的車體加上本人全配約70kg重,總重超過230kg輕鬆彈出。因為是全新引擎,只能以RV騎乘方式測試。所以山道直路五檔,退四檔入彎,油門HOLD住,讓轉速維持在4000rpm以上;看到出彎點時油門輕輕多帶一些,排氣聲浪瞬間轉沉,扭力迸現,轉速順暢拉升至6000rpm出彎,一派悠閒自在,非常好騎。

訂製雷射切割不鏽鋼前吊架固定片

T1的車體很沉,37mm粗壯的前叉和後單槍避震的底盤提供了優異的吸震效果,路感很穩定。但原廠後避震偏軟,所以加速出彎的時候略感支撐不足。不過改裝前沒有那麼大的扭力,可能是動力提升後才凸顯了底盤的不足。

然而坊間對SYM T1/T2車系的後避震單體的性能評價的確是普普,耐用度評價也不佳。對過彎性能有要求的車友,換一支優質改裝品會是比較有效的解決方案。


特製皓月223專用KOAE不鏽鋼排氣管前段,搭配市售尾管,拉轉順暢,音浪沉穩

剎車部分,T1原廠配備260mm前碟+單二卡鉗,和150mm後鼓煞,剎車力道已經非常足夠,動力改裝後煞車不需要額外的強化。


結論:
SYM T1無論以外觀配備來看,都是相當不錯的一台車,作為街跑檔車新手入門是很好的選擇。一旦習慣檔車的操作之後,就會開始感覺動力不夠用,少了很多騎乘的樂趣。或許正因為如此,二手T1的行情價並不好,所以現有車主若想脫手T1再換一台250等級檔車,會顯得有點尷尬。

然而皓月引擎的升級方案,提供了現有車主一個不用換車的升級選擇。也或者對於想入手250等級街車,卻沒有足夠經費的車友,提供了另一個不到十萬成本的可行方案。

樹陰下盡情展現自我,一派輕鬆寫意
彎道才是我的歸宿

59 則留言:

  1. 您好~我對這組很有興趣~但想請較一下上整組引擎和上皓月套件的價格和差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1 SYM的引擎和皓月套件不相容,目前的案子都是直上皓月230的平衡軸引擎,改上後車子變得很輕巧。
      總費用含化油器、訂製排氣管約五萬左右。
      目前正在開發SYM引擎專用的套件,排氣量200cc,預算可以比換整顆引擎降低也有選配彈性,預計三月底左右發布,請持續留意我們部落格的更新。

      刪除
    2.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200CC 那不就要車case了@@

      刪除
    3. 不需要,我們的套件不是那種過度搪缸的設定,而是缸徑行程中庸的設計
      低速有扭力,高速也能拉轉

      刪除
    4. 請問T1套件出了嗎??

      刪除
    5. 樣品目前正在測試中,預計本月有機會開始接受改裝測試預定

      刪除
    6. 凱宇皓月SYM野狼/T1 200cc套件,樣品10套已經全部測試完成
      正式接受下單預定,預計一月份到貨
      介紹文章會在一月份PO出,FYI

      刪除
    7. 請問你們現在還有T1 200cc套件嗎?!請問費用大約要多少?!

      刪除
  2. 請問樣品是可以直上T1的嗎?

    回覆刪除
  3. t1上皓月請問高雄有改裝店家嗎? 大概要多少錢改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整顆引擎,您可以諮詢高雄立風車業
      高雄市苓雅區中華四路161-1號
      0982-757201 宋老闆,他之前改上的酷龍非常會跑

      刪除
  4. 請問樣品還是化油引擎嗎? 何時可以接受改裝測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套件預設都是化油引擎,畢竟CP值高很多,後續維護也容易
      要維持電噴,只要加工增加溫度感測鎖點,搭配外掛ECU即可,但這部分目前我們配合的車行都沒有涉獵這部分的業務,可能是因為改裝成本讓很多車友望而卻步吧

      預計釋出的套件分為三部分:
      1. 雙軸承缸頭、汽缸+活塞、曲軸
      2. 強化離合器、省力離合器拉桿(選配)
      3. 國際六檔套件 (選配)

      如果您偏好電噴,只要有認識可以配合改擴缸電噴調校的車行,買套件回去請店家安裝即可

      刪除
    2. 您好 可以請問套件的缸徑和曲軸行程嗎@@

      刪除
    3. 63.5 x 62.2 = 196cc
      兼顧震動與低轉扭力的設定

      刪除
    4. 請問
      1. 雙軸承缸頭、汽缸+活塞、曲軸
      2. 強化離合器、省力離合器拉桿(選配)
      3. 國際六檔套件 (選配)
      這三種套件的價錢報價大約是要多少?!

      刪除
  5. 請問t1系列有專屬引擎嗎
    變速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T1引擎跟野狼的引擎基本一樣,所以市面上沒有可以直接替代的引擎,但改上皓月190/230難度不高。如本文,我們已經改過好幾台。
      目前專用的200cc改裝套件正在測試中,改套件的好處可以保留原本原廠KS及引擎號碼。若擔心變速箱不耐用,改裝排氣量同時也可以改皓月的強化五檔齒組,保證操不壞。

      刪除
  6. 你好,200cc是否需要加上水冷? 油溫是否會過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水冷困難很大,我想你指的是油冷
      加油冷的需求其實跟個人騎乘的方式有關,如果一般正常使用,風冷已經足夠
      這組新套件已經使用了加大的散熱鰭片,比起一般搪缸或打鋼套的改法,可靠度已提高許多
      除非您習慣經常性的激烈操駕,或是長時間滿油門運轉,就必須考量額外的冷卻

      刪除
  7. 200cc 加上離合器檔齒...總共約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擎改好約三萬,包括雙軸承凸輪缸頭、加大鰭片缸體、SYM專用曲軸、強化離合器、強化檔齒
      不含電噴或化油器修改喔,你車在哪裡?

      刪除
    2. 請問這樣油耗的表現如何??

      刪除
    3. 油耗的表現和引擎本身的關係不大
      反而是化油器/電噴的設定,和騎士騎乘的習慣影響較大
      通常250CC以下的車種,正常使用都有30km/l的水準

      刪除
    4. 那請問!如果要改,車子北部有配合的店家嗎?!費用部分現在還是會差不多是三萬左右嗎?!

      刪除
  8. 排氣管可以繼續用原廠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期環保以後的車種,排氣管都是主要的馬力封印來源
      如果改裝200CC引擎後仍沿用T1原廠管,會有以下兩個狀況:
      1. 引擎過熱
      2. 馬力繼續封印
      我們的建議是,沿用原廠管的【防燙蓋】就安全了
      或者可以看看T2的能不能移植上來,這樣也算是【原廠】
      但我們還沒試過

      刪除
  9. 請問b3U的問題能夠根治嗎

    新竹地區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B3U的問題可以根治,還增加50%扭力
      新竹可以找中華路的偉倫,價格很公道

      刪除
  10. 請問 T1 改230 原廠車 改到好 需要多少錢嗎? 車在高雄

    有加上 工錢的話..

    排氣管需再另外+夠嗎?如果加排氣管是改哪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T1在高雄,建議您直接去我們的配合改裝店【立風車業】詢問,在改裝店資訊更新文章中可以找到聯繫方式。這家店可以滿足你改T1皓月230的所有需求。

      刪除
  11. 請問此款皓月223引擎 跟 皓月250 BSE 24.5P馬力的引擎相比 是否為223的比較耐用呢

    皓月223的馬力匹數測出數值大約為多少呢 感謝您的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BSE的引擎主要材料和皓月是相同的供應商
      但是關鍵用料有差異,實測沒有24.5那麼高的馬力值,若有20ps就可以匹敵HONDA日本原廠了。皓月230實測大約也是這個數值而已。
      引擎的耐用與否,其實和騎士有很大關係,BMW的重車被台灣騎士騎壞傳動的很多,主要都是不懂正確的操控方式。皓月這顆引擎的耐用性在同級產品中算是很優良的。

      刪除
  12. T1上皓月請問台中有改裝店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部落格上就有各地配合店家的聯繫資料,請直接取用

      刪除
  13. 請問一下 嘉義有合你們配合的店家嗎? 全部改上用到好要多少?

    回覆刪除
  14. 請問桃園要找誰?直上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裝店家資訊頁就有各地配合店家資訊,桃園最近的是中壢騎勝
      完工價格請直接面洽討論

      刪除
  15. 請問有最新的消息嗎 人車都在宜蘭有比較方便的改裝店家嗎

    回覆刪除
  16. 請問完全原廠T1改成這樣大概要多少?
    有電噴嗎?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所以目前有那些方案可以選購,各自報價是多少??如果現在想購買二手t1拿來改裝,建議是幾年車cp值才高?因為我目前有一台2014年的車報價約42000,不知這樣拿來改裝的cp值是否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T1的改裝方案就是換整顆皓月引擎和200cc改裝套件兩種
      CP值高低要看車況(外觀及骨架,引擎狀況爛點無妨,最好已經縮缸價格好談)和實際開價,年份沒有太大影響。
      改裝的完工報價要直接和您最近的配合改裝店討論,但預算建議不要少於四萬,方能改得完整

      刪除
  19. 其實上引擎及其他配件我都比較沒什麼問題,唯一就是噴射改化油的時候,汽油泵浦這一部分如何解決,不可能汽油泵浦一直打油給化油器吧?這樣會NOGO,請問大大是如何解決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斷電看是否還能重力落油,若不行就得從油箱另做接頭了。

      刪除
    2. 我翻了過去修改的記錄,實在是因為太簡單了所以完全忘記(XD)
      只要把油箱下方汽油出口的固定片拆下,就會看到燃油泵。
      然後,只要把燃油泵的管子拆下,就可以重力供油了。
      如果要把燃油泵整個卸下,記得要把電源線也確實廢了,不然油箱裡接電可不是好玩的!!!

      刪除
  20. 請問現在還有223嗎
    能搭配蠍管用嗎
    改完會花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排氣量是230cc了,扭力比223還大一些。
      蠍管也有很多種,要看回壓大小,必要時(回壓太低)必須在尾管前加裝回壓塞。
      引擎改裝調校的部分大概4-5萬,化油器和排氣管就看實際採購成本。
      有興趣可以直接到我們各地的配合店家看車討論細節。

      刪除
  21. 有寬胎野狼150的嗎?
    有那些方案呢?
    200套件跟230比較建議哪一種呢?
    跑長途加上跑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寬胎狼會比較建議做200套件的方案,主要是因為特殊長度的副軸,工廠無法提供。
      200套件取向就是以實用性為主,扭力以及最大馬力相當平衡,市區、巡航跑起來都很能愉快。
      動力來說,當然是換整顆平衡軸230最大,但相對也有些缺點,在各個文章中都已經反覆說明過,有興趣可以都讀一讀。

      刪除
    2. 請問T1的副軸長度也是特規的嗎?

      刪除
    3. 是特規,比一般的長副軸多了約12mm

      刪除
  22. 請問上230引擎還能裝下導流嗎
    &如果我想把原廠排氣管尾段切下來裝在引擎下方這樣會擋到卸油孔嗎
    &230引擎的排氣管前段是不是一定要另外訂做
    &230引擎有檔位顯示訊號嗎是不是可以用T2的儀表來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看你接的位置
      &不一定,有些改裝管可以對應
      &有。接對線路就會動,不限車種

      刪除
  23. 不好意思 離題一下 請問如果野狼125上皓月223費用約多少
    車在南投縣 感謝😊

    回覆刪除
  24. 請問已改皓月200
    轉速不準過高有什麼解決辦法嗎

    回覆刪除
  25. 請問2011年T1可以怎麼改動力大一點彰、雲、嘉都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