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雲豹200改裝(仿)HONDA VTR雙環表 - 意外的鐵板


街車裝了雙環儀表氣勢就是不一樣,所以大家都愛雙環表也很正常。

這次的案例分享就是一位200豹的車主,一方面原來的表壞了,另一方面對於那顆空有雙環表外型,卻沒有轉速表功能的原廠表,早已看得不順眼,所以就詢問香魚有沒有推薦的表可改。


其實拍賣網站上隨便一查都有,無論是改台灣YAMAHA FZII的,或是大陸鋒翼表的賣家都很多,改到好也不過兩張小朋友左右的價格,而且都有訂製的專用表架可上,方案非常完整。

但人有時候就是「賤」,總喜歡找自己麻煩。對,說的就是香魚自己。不過這種愛自找麻煩事,是喜歡DIY的人才懂的樂趣,也是研發工程師最重要的屬性之一。
HONDA VTR-250
說起來哈特佛的車也算是HONDA車系的一支,最起碼引擎是標準的CG,這點毫無疑問。所以,HONDA車系就該用HONDA的表頭才對吧? 改個FZII的上面還有YAMAHA字樣,不倫不類。龜毛的香魚無法接受,所以開始研究起來,以造型、轉速範圍、速度範圍和輪徑尺寸來考量,儀表移植最可行的應該是 HONDA VTR250 這個車種。

搜尋VTR250電路圖後,確認轉速表部分線路應該相容。但正廠表一個所費不貲,車主也似乎沒有很高的預算,淘寶上有些價格較高的看來品質還不錯,就下手了。東西拿到,恩,外觀看來還不錯。所以200豹圓廠的表架,改裝了一個VTR儀表專用的安裝座,看來還滿結實。上車一試配線,看來怪怪的,怎麼轉速表只有兩線??!  跟HONDA原廠的配線圖對不上,只好又拆下來,仔細研究。

左是兩線的(仿)VTR,右為三線FZR150轉速表芯
首先把原本水溫表的線路,改成油量表,這部分不難,花了點時間調整就搞定。轉速表的部分拆開一看就傻了,二線式的動作邏輯和三線式的完全不同,肯定是不能用了。怎麼會這樣呢??! VTR原廠線路圖應該是三線表才對啊??! 又被山寨害到了嗎? 香魚以前從來沒遇過二線式的電子轉速表,這下真踢了個大鐵板。

修改儀表背板的配線
但是危機就是轉機,工程師的血液流的就是解決問題的熱情,還是從菇狗大神開始下手吧。在搜尋了無數有關電子轉速表的文章與圖片後,香魚終於發現一線曙光。這顆VTR轉速表的表芯外觀尺寸和YAMAHA FZR150的激似度超高。而且重點是,FZR150的轉速表是親切的三線表~~~管他的,先弄個樣品來...  

三天後,賓果!!!  二話不說先換上,並儀表修改背板的出線端子。組裝完成後,上車測試,果然指針乖乖的動了起來,而且動作很即時,不像KOSO純電子表那樣,會LAG慢半拍,感覺實在太開心!!! 

不過,車主後來發現在8000rpm左右的轉速動作不太穩定。可能是原來FZR的轉速訊號強度比較高吧,這個問題可能要使用轉速訊號處理器,才能徹底弄得很好。

總之,這次又得了教訓,不是十分把握,還是不要輕易承諾客人的要求,不然要把自己搞得累死,賺不到錢就算了還差點倒貼。如果有興趣改表的車友,有能力的可以自己開發,無法DIY的,還是交給專門的店家處理吧。這顆VTR儀表的外觀真的一級棒,還有HONDA的LOGO,裝上雲豹的視覺效果非常好。
剛裝上的照片,電鍍面的指紋油汙都還來不及擦乾淨,效果打折了
不過還是看得出良好的視覺平衡性

這次PO的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質感不太好,在這裡跟大家說聲抱歉
又一台潛藏殺機的皓月230豹

12 則留言:

  1. 請問這樣改下來要多少錢呢?
    也有考慮換表,原廠沒轉速真的很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爬一下,很多在改表的。
      這不是我的強項,只是既然改了就PO上來分享一下

      刪除
  2. 那個轉速表只有兩條線是因為這個是CB400的表,不是VT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指教,我還真的沒有遇過兩線式的表,不過以PCBA線路設計來看,是以電壓作動的而不是常見的脈衝信號。
      我自己查詢了手上CB400F/98' CB600F的電路圖,轉速表也都是三線式的。
      如果您可以告知CB400哪一個年份或車型使用兩線的轉速表,不勝感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http://ppt.cc/k4Fl

    NC39 1991年的CB400

    回覆刪除
  4. http://blog.livedoor.jp/namadaru-namadaru/archives/39120211.html

    這邊有說
    イグニッションコイルからヘッドライトのところまで線を引き、メーター側の青黄の線に繋ぎます

    一條負極,一條接點火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厲害,意外的竟然是接點火信號,和我的猜測有些出入
      不過,果然是比較早期的東西,現在這樣的轉速表比較少見了

      刪除
  5. 互相研究啦~~VTR的確有三線/兩線的轉速表

    http://ppt.cc/RJ3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兩線式的表無法適用直流點火(負邏輯),所以後來我找改裝錶,都會先跟賣家確認配線的型式
      也就沒有這類問題了,感謝您的分享!

      刪除
  6. Will the business enterprise from the commencing should be dealt with inside a distinct purchase? Absolutely no, however arrangement should really be sensible. http://q0xq4q7f0c.dip.jp http://m7hbaq5gh8.dip.jp https://imgur.com/a/NLvuqWL https://imgur.com/a/xlUXRyK https://imgur.com/a/KN4AaXX https://imgur.com/a/4cxj1ny https://imgur.com/a/nlTuC4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