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皓月引擎簡史 - 轉載自MOTOYES

以下這篇文章是皓月廖總(網名天涯飛馳)於2013年八月,在MOTOYES發表的一篇文章,簡略的提到的皓月引擎在對岸推廣的簡史及賽場上的表現。可讓對皓月引擎有興趣的車友較深入的了解。皓月立志成為大陸地區改裝用引擎的領導者,目前正在繼續開發新一代的DOHC改裝引擎。

為了方便台灣地區的車友閱讀,香魚特將內容改為繁體字,並修改了幾個對岸習慣用語。字多圖少,請耐心閱讀。

皓月引擎自09年推出市場以來,得到本論壇車友的大力支持。4年來經過賽場,車友南征北戰的狂奔檢驗。不論是在5000多米的青藏高原,還是在珠海4.3公里長的國際賽道,還是在北京狂飆樂園的國家級越野賽道,皓月引擎均從容以對,給車手萬倍信心,征服高原,征服賽道!

     這款引擎自推出之日,就與賽道結下不解之緣。它設計之初就是要耐久,散熱好,動力強。因此,輕量化的運動部件,良好的散熱條件賦予他天生運動基因:13600rpm的高轉速,13kw的大功率(170),動力呼之欲出。良好的散熱性能使加大功率成為可能。第一站是09正林減震器賽車隊用來替代嘉陵引擎出戰的,工廠老總的意思是只要能取得團體第三即可。皓月引擎雖然是首次參加國家大賽,但皓月派出的團隊卻是要力壓多年的賽場常勝將軍-嘉陵隊。經過兩場惡戰,正林減震器賽車隊憑藉皓月引擎強勁的動力以絕對的優勢奪得參加賽事以來的第一個個人冠軍與團體冠軍。當時在現場觀戰的中國越野摩托車隊總教練許鵬總結了一句:嘉陵越野時代結束了!

此後一發不可收拾,皓月引擎連奪幾場冠軍,逼得當時的越野強隊渝安減震器賽車隊中途換車,而嘉陵隊也讓部分車手更換戰車。但依然不能阻止正林減震器車隊的奪冠。於是,第二年,直接取消了國產150組比賽,改為250組。

而在中國超級公路錦標賽的賽場上,當時的667R賽車隊,現在的五羊本田賽車隊,也開始試用皓月引擎參加賽事,成為賽場的攪局者。在第三站皓月引擎就取得了個人冠軍的最好成績。皓月引擎除了在國家級賽事取得好成績,在各地舉辦的越野公開賽上也取得優異成績。10年摩托迷網站在湖南株洲舉辦摩托車場地越野賽,代表皓月出戰的桂林穿越者賽車隊隊員劉建,在泥濘賽道裡面輕鬆面對眾多高手,取得個人冠軍,獲得隆鑫gp150摩托車一部。當時的賽道實在太爛了,很多國產賽車連坡都爬不上去,而裝備皓月230發動機的正林賽車卻輕易上去,笑看江湖。隨後2011年,河南三門峽車手海洋,以一台裝備皓月170190的正林賽車,輕鬆奪取各地比賽7場個人冠軍。其他車手奪得的成績數不勝數。充分證明了皓月引擎的賽車基因。


而在廣大摩托車旅遊愛好者幾年使用中,柳州天馬摩旅群*群主天馬行空,使用皓月引擎兩年跑出12萬公里里程,吸引了廣西無數的摩旅者跟風使用皓月引擎。皓月發動機群裡面無數的群友使用皓月發動機走西藏,奔新疆,無不是信心滿滿的來回穿梭祖國各地,對皓月引擎的動力性能,耐久性能,震動性能都非常滿意。很多皓月迷甚至購買幾台不同排量的皓月發動機,來滿足自己對皓月引擎的嚮往。是什麼使他們接踵而來?是皓月引擎的性能征服了他們!
註: 「摩旅」一詞意為機車(摩托車)長途旅行

皓月引擎還有個最重要的參數,就是噪音。可以說,只要是匹配得當的車,發動機噪音都是非常小,沒有讓人不快的滴滴答答聲。而最新推出的皓月內平衡軸200引擎,更是對噪音指標追求極致-三年時間的改進,僅僅是追求噪音指標的優良。有多優良?你可以對比新的天劍125,皓月200引擎的指標有過之而無不足!這也是眾多車友所看中的原因之一。因為國內也有其他的發動機性能排量不錯,但說到噪音,想必使用者只能是將就了。

由於皓月230引擎的動力大,必然壓縮比也大。因為當時的條件有限,沒有設計出有效的啟動減壓裝置,加上國內化油器性能不良,導致啟動反彈幾率增加,損壞啟動超越離合器件,對車友造成了損失。雖然皓月積極提高售後服務品質,也不如立刻設計一款帶減壓啟動裝置的發動機為好。況且,使用減壓啟動後,壓縮比可以進一步提高,動力可以更大,於是,帶減壓啟動裝置的大馬力皓月引擎就誕生了!同時使用碳纖維離合片,讓換檔輕鬆無比!

    新款發動機提升了壓縮比,230引擎達到了10.21170達到10.71。低速扭矩平臺大大增加,起步爬坡力道大大增強。用天馬行空的話說:用新發動機超老皓月,簡直就不把他當做皓月了,輕鬆很多。不小心就突破了120的表頭。終傳齒輪比例也從原來的1746改為1743 ,依然覺得動力洶湧澎湃。這個發動機是他的第三台皓月引擎了。他要做個徹徹底底的皓月發動機迷!因為12萬公里的里程,讓他想不出這發動機哪裡會壞。

2 則留言:

  1. 您好 目前我有一支KTR的車台 車上甚麼都沒有 想問說 我主要是想把他改來跑越野 要用233好還是190好呢?

    買引擎的話 有付甚麼配件呢? 因為我這等於是從頭組一台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如果要跑越野,KTR的車台可能要再強化一下
      2. 車台上平衡軸190和230都是可以的,主要是動力特性不同,以林道越野來說,低扭強一點會更輕鬆。
      3. 買引擎都會附帶皓月點火器和皓月三相整流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