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豪爽150改皓月190套件

第一代的豪爽推出是在1983年,當時引擎上的MARK還是HONDA。直到1992年,光陽決定以自有品牌拓展市場,引擎上的MARK才改成了KYMCO。而豪爽這台車,也逐步帶動了台灣的美式機車風潮,雖然當時2T高性能跑車正夯,滿街的王牌追風DT,但豪爽憑藉著CG引擎扭力大,耐用可靠的特質,還是逐漸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台灣的美式機車真正開始流行,是從90年代起。當時台北有名的兩家改裝店分別為萬華的大千以及公館的朗友,用各種的裝飾板件,加上車架切割焊補大改。把一台台135/150cc的豪爽硬是改成了1300cc的哈雷外觀。雖然性能完全不行,但是對於美式Cruiser的愛好者來說,那份感動仍是無可替代。

終於,在千呼萬喚下,車廠終於回應了車友們的要求,1994 SYM Husky150(哈士奇)KYMCO Zing150()1996 YAMAHA Drag 150(跩哥),各有特色的美式機車陸續推出。然而有趣的是,SYM號稱花費數億,開發了Husky的新款CB150變種引擎(比野狼進步多了)YAMAHA則是選用純正日本血統的SR150引擎;只有光陽是沿用了金勇的萬年OHV CG150引擎。以香魚拙見,HuskyDrag的美式風格較為道地,OHC引擎性能也優。然而,真正在市場大賣的,還能一路改款到三代平衡軸版本的,卻是光陽的Zing150。甚至同一個車架,換了新一代4V引擎後,還能再出一代,只是更名為勁暴,到現在2014還繼續賣。這告訴我們甚麼? 肯砸錢的,性能好的,不一定是贏家;抓對了消費者胃口,才是王道。事後諸葛來看,勁系列大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最適合大改"。

話題轉回來,依香魚淺見,如果以整體性能而言,豪爽相較於後續推出的勁系列,是更好的長途旅行車。較高的車身提供了良好的視野;把手和腳踏板的位置中庸,重心容易操控,臀部也不容易因長途騎乘疲累疼痛;前後避震的行程長度和緩衝能力適中,山道輕運動性操駕,或遇到比較顛簸的輕度Off road路段,都能遊刃有餘的應付。這台車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動力,如果光在平地跑還不錯。在台灣這麼多山路的市場,排氣量限制在150cc真的是扼殺了很多高山機車旅遊的樂趣。
為了長途旅行的需求,車主加裝了兩個輔助大燈,也增加了發電量的需求。因此大功率三相發電的改裝成了必須的選項。
引擎動力部分,除了標準的皓月190動力套件以外,搭配皓月直流點火,拉轉更快速確實。此外,強化離合器也是必須的,同時將原廠循環五檔,一併改為皓月強化的國際五檔。
原廠的骨董側箱已不堪使用,車主換上了全新的馬鞍袋,色澤和烤漆相當合襯。全原廠的尾燈造型,以現代眼光來看仍相當大方實用。KOAE訂製的半直通雪茄造型尾管,更強化了美式機車風格。
這次能接到這樣的案子,香魚心裡非常高興,好不容易有人要來改豪爽了。而且把車況整理得相當不錯,完全看不出來是車齡已有20年了。這台豪爽是最後一批150DX小改款的造型,比較明顯的差異是五爪鋁合金輪框。全車消光黑的配色很有美式機車的魔鬼風格。
其實,改皓月套件並不是唯一的選擇。如果騎乘習慣都以巡航為主,那麼單純的採用200cc的CG擴缸套件,搭配進排氣周邊的修改,也是不錯的選擇。一樣可以得到山道騎乘所需的足夠扭力,只是運動性略遜皓月一些而已。

20 則留言:

  1. 抱歉 我是獵豹150的車主 抱歉請問版大有沒有改善震動和打檔流暢性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改善震動和雜音的方法,請參考這篇 http://ku-motor.blogspot.tw/2014/08/blog-post.html?view=classic
      2. CB/CG這套打檔系統已經使用多年,如果沒有機件問題,打檔順暢度都不至於太糟
      造成打檔不順的因素包括:
      a. 引擎過熱 - 一樣參考上述文章,強化散熱降低溫度
      b. 打檔機件異常 - 如撥叉、變速鼓、撥杆(開罐器)變形或磨損
      c. 離合器調整 - 離合器打開間隙過小會造成打檔不順
      d. 操作方式 - 踩勾檔力道是否恰當?
      建議在離合器鬆開後,確定完全入檔,再鬆開打檔的腳,避免檔位切一半。

      刪除
    2. 香魚SIR,您好:想請問哈士奇是否可以上230平衡軸引擎?整車(含工錢)價格大約多少?

      刪除
    3. 偉帆你好,哈士奇是我一直很想改的一台車,國產最好看的經典美式車款。不過現存數量很少,樣車取得困難,目前只有大約丈量過引擎尺寸,看似有機會可以上230平衡軸。你若不介意,可以到我們配合的車行去做進一步的車架空間確認。包含引擎、化油器、電系安裝、排氣管訂製部分的完工價約五萬上下,也有些部分可以依你的車現況取捨。

      刪除
  2. 香魚SIR,您好:請問您改的後輪框是哪一型號?因為我打了好多家機車材料行都說沒有豪爽150的後輪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原廠框,這個時代可能得去凱太場才找得到

      刪除
  3. 您好:我有乙台135cc想請問光陽custom引擎及整車(含工錢)價格大約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裝的選配很多,報價範圍可以很寬,建議你聯繫我們的改裝店家提出需求討論
      這台車也可以考慮換整顆的內平衡軸190引擎,震動更小,施工期間也短

      刪除
  4. 香魚兄您好,我是豪爽的愛用者, 買過兩台我都因車禍損,經過了這麼多年,我仍對這台車有所懷念!懷念的不只是騎乘的樂趣,還有無數次帶著已逝父親出門兜風的記憶

    我很想再買一台回來改,不知道您現在還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豪爽的引擎改裝套件都還有,只要能找到車體狀況不錯的車就可以。

      刪除
    2. 太棒了!我找到車之後再跟您聯絡!

      刪除
  5. 我也要改裝我家的豪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我們首頁的各地改裝車行聯絡資訊

      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原廠150未改,改外型而已,有資訊可參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要做動力改裝,請參考下面連結,是我們各地配合店家的聯絡資訊
      https://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想買:山葉的跩哥或三陽的哈士奇兩者選一來改裝,請問您有何建議?主要考量是便於引擎能翻修並提昇動力。氣缸能擴到多少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跩哥的引擎和愛將一樣都是SR系,停產已久。引擎狀況普遍不佳且零件取得困難。哈士奇全車包括引擎零件更是都已經絕版,也沒有通用性。以翻修改裝來說,這兩台都不是好選擇。如果真的很喜歡這兩台車的外觀,建議找外觀件移植上容易處理的車台,例如雲豹或勁150,難度和預算都會低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