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運動狼 Wolf Sports 還有春天? (桃園忠愛車業)



(本文老車型錄圖片轉借自Xuite網誌「老機車-老報導-老廣告)

80年代,也就是民國七十幾年,可說是台灣機車發展的黃金年代,也是五六年級生心中永遠的美好記憶。從民國72YAMAHA  DT125開了第一槍之後,各種2T性能車種,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街頭。王牌135、追風RZX/RZRNSR150,都是這個年代的產物。

香魚年紀比較小(XD),所以只跟到了這個年代的後半段,早期王牌追風在大度路飆車的事,都是從村裡大哥哥的口中,還有新聞報導中聽到的。
當我們18歲當天領機車駕照(熱血族必備)時,雖然各種2T跑車仍然滿街跑,二行程機車的發展已漸漸進入了尾聲。動力雖略遜於2T車,但是4T引擎低轉大扭力、省油、無白煙的實用特質開始慢慢受到青睞。

在這個年代,台鈴也有好幾台知名的作品,譬如72年的名劍KATANA 125,以及76年的戰馬GS150R。三陽當時也推出了巨狼CBX150,現在看來很漂亮,方管車架也誠意十足。但奇怪當時完全沒有注意到,也許SYM並不是很想賣這台車(XD)。反而是民國77年趁著仿賽風潮推出的運動狼Wolf Sports125做了盛大的宣傳,一開始也賣得不錯,同班同學中就有兩個車主。



仔細觀察,會發現很多設定都有當時2T跑車的影子

有心人拉來整理的運動狼,細部分解整理
車台也要重新除鏽烤漆
運動狼的引擎跟電發野狼相似度很高,但還是有些差異,除了機油注油口配合車台做了角度上的修改以外,最大的差異就是循環五檔以及檔位顯示的功能。車台是標準鑽石結構+下搖籃。雖然沒有端出令人垂涎的後單槍避震(早一年推出的GS150R已經配置),但方管A搖也算有點誠意,可惜還是雙槍避震有點太復古街車風。另外,運動狼是最早使用電子碼表的車種之一,但是被調整的超快樂(粗估灌水量達30~40%),實用性很低。

隔年民國78年,光陽推出台灣最速車種NSR150,再隔了一年民國79(1990),台灣檔車時代終結者FZR/FZ150推出並大賣後,整個台灣摩托車市場就迅速被速克達取代。


原車主跑了近五萬公里(考慮快樂表,大概也有四萬吧)
銷售量不怎麼的野狼SPORTS賣了兩代之後,也悄悄的下架了。不過,這台車在對岸以「豪華野狼」,簡稱「豪狼」,賣了好幾年。到現在還能在X寶買到零組件,算是對有心維護/整理運動狼的車主福音。

其實坦白說,運動狼沒有繼續改版升級真的很可惜。其實除了整流罩以外,其他的部分都還滿好看的。當年香魚的同學拿掉整流罩,改了個DUCATI紅白配色,在路上的詢問度超高。很多人都以為是進口重機。


SYM車種上消失多年,連T1-150都沒有的外固定A搖臂
不懂SYM在想甚麼,花了那麼多工夫去亂改野狼車架,弄了一個不倫不類的T1-150出來,還不如直接把運動狼的車架拿來修改上T1造型,無論是重量或是結構,應該都比T1來的好。寫到這裡,突然有個想法,弄個運動狼車台來翻新,再改上T1的外觀件,應該是個不錯的混血。引擎除了外平衡機種以外,用哪一款都能上,彈性還滿大的。
(PS: 後來認識到三陽退休工程師,才知道當初T1的專案本來希望一套車台可以從T1做到T3都共用,但後來也沒有完全實現。)

多年後今天(2016),竟然出現了有心人,弄了一台「可動」、「有牌」的運動狼,來到位於桃園觀音的忠愛車業,要求翻新,順便改上200cc套件。目前正在施工中,敬請期待。
(PS: 現在如果有人要整理,香魚就改推薦上皓月4V255/280引擎了。)


以下為2017年二月的進度追蹤

翻新粉烤後的車台,超有精神,質感都回來了。
196cc改裝升級套件安裝完畢,前後輪及避震器都換成改裝品
RK鏈條齒盤,可惜KUM齒盤開發進度沒趕上
改裝後碟煞+進口卡鉗
加大前碟及進口卡鉗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