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SUZUKI 經典Inazuma1200 (GSX)電系燒毀修復

Inazuma這台車

代號GV76ASuzuki Inazuma1200車款,製造於1999-2002年,期間完全沒有改款。在台灣的能見度相當低,因為全台總共也只不過五台而已。聽過的人也不多,但此車血緣與SUZUKI另一款知名車款大海盜Bandit 1200的血緣關係相當接近,兩者可說是旁系血親。Inazuma2003停產後,Bandit仍繼續生產,2007年改款排氣量小提升為1255cc2016最新版的Bandit已經換成水冷引擎。


2002 GXF Bandit1200

Inazuma1200配置DOHC氣油冷1157cc並列四缸引擎,搭配Keihin CVK32四喉化油器,提供100hp/97.6Nm的動力。如此大的排氣量,車種卻只有200kg出頭,騎乘感覺相當輕快,正如日文Inazuma原意,有迅雷或閃光的意思。

三角台旁的電線狀況
因為全台灣只有五台,又是已經停產的復古造型化油車,保有90年代街車的經典鴨尾造型,在台灣可說相當珍貴。此車系還有另一款400排氣量的車款,在台灣也有正牌車,也是相當珍貴稀少,香魚在路上還沒有見過。


緣起

為什麼會整理到這台車? 因為這是老同學的座騎。原本好好的騎了幾年,卻在去年底環島中途出現異狀,保險絲頻頻燒毀,到最後完全不會動。同學牽去車行,車行拆開一看,才發現主線組已經整個都融化成一坨了,試著弄了幾天後宣告放棄。同學打電話來詢問,說如果沒辦法修復,就只好報廢。這麼珍貴的車,引擎又好好的,報廢實在可惜。就請同學先把車弄過來,死馬當活馬醫了。



沒有火燒車還真是奇蹟!!!

大燈內的電氣膠帶地獄
這台車的電系可說是香魚遇到過最麻煩的,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整理。

1. 這台車並非「原裝」。當大燈取下,看到裡面密密麻麻的電氣膠帶土砲接線,真的當場傻眼。很多周邊電系配線跟原廠手冊根本對不起來



2. 查線後,發現主要的電路過熱原因,「又是」外行的霧燈配線。由於使用了大燈的開關同時控制霧燈,電流過大造成線路發熱燒毀。




3. 因為主電源線路過熱,電線熔化,造成整個主線組中央部分大短路燒毀,必須更換。


電線短路從把手一直延燒到油箱正下方,沒起火真的要有點運氣

4. 左把手大燈開關線路也過熱燒毀,必須更換。

過電流燒毀的大燈開關線路
整理過程

本來想透過WEBIKE訂購主線組,但是報價令人咂舌,只好自己想辦法上網找國外供應商訂購。還好順利找到了SUZUKI的原廠材料商,但也是調貨也等了一個月後才拿到。


望穿秋水才等到的主線組新品
原來想得很簡單,但更換主線組是大工程,可能原廠設計工程師認為這東西大概不會壞吧,設計上沒有考慮到更換線組時,會卡到很多東西吧。折騰了一整天才全部搞上去。


對岸殺肉來的把手開關組
左右把手的開關組,則是去對岸的殺肉場找來的,那邊重機比這裡還多。有時還真不知道到底哪裡比較自由開放。不過東西拿回來也很奇怪的不完全合用,有些接頭跟原廠主線組竟然搭不起來,最後還是手工修改裝了上去。


線路換好了,電發卻不聽話。原來是離合器的安全開關早就壞了,之前整理的人直接把離合器開關Bypass掉不用。也就是說,就算入了檔,不用拉離合器引擎也會發動。這是很基本且重要的安全裝置,更何況是公升級的重機,關乎到人車安全,所以還是查了料號買回來換,把功能恢復正常。

離合器偵測開關是重要的安全裝置,要好好維修

把手大燈開關的阻抗本來就比較大,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接點會慢慢氧化阻抗會再提高,不適合承載太大的電流。大燈55W已經是極限,再掛上霧燈當然會有問題。這次一併解決,直接改接獨立繼電器線組,大燈霧燈的總電流都從30A的繼電器上走,燈又亮又安全,開關也幾乎不會壞。


整理後的大燈內線路,新增的大燈繼電器也塞進去了
原來用洞洞鐵硬鎖在卡鉗固定螺絲上的霧燈也是夠土砲,位置太低,固定方式又不穩固。這次直接畫圖訂製2mm厚不鏽鋼板霧燈架,裝上氣勢完全不同。


已經晃到斷掉的洞洞鐵換成訂製的白鐵霧燈架
化油器分解清洗

既然都拆成這樣了,就順便把使用了十幾年的化油器清一清,調整四缸平衡,怠速穩定性和拉轉順暢度都恢復了一些。

香魚雖然學的是EE,但是很偏愛機械的東西。包括四缸平衡表都是用純機械物理式的。英國設計製造的Carbtune Pro4結構簡單可靠,使用起來很方便,不用換電池,不用調校,放N久不用也不會壞,真是好東西。下次再撥空發文跟有興趣DIY的朋友分享。


節流閥的清潔要靠棉花棒+化清劑慢慢的擦...
英國製造的CARBTUNE PRO-4
化油器多缸平衡調校簡單又好用
下回再專文介紹

除了上述的內容外,還零零碎碎的更新了一些車上的零件。總之,這台車最後整理完工,又是好馬一隻,陪著我老同學全台走透透去了。






6 則留言:

  1. 冒昧問一下..
    哈特佛推出223規格的引擎,似與板主主推的皓月引擎類同,只差在4閥與2閥而已,
    但個人覺得哈牌引擎並未能發揮4閥應有的性能,問題可能出在凸輪軸的採用
    請問皓月所用的進排氣閥門與凸輪軸規格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這問題難回答,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敘述凸輪軸的設計,但皓月2V缸頭設計性能不輸各廠4V缸頭。這是所有使用者的共同體驗。而引擎性能的發揮,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缸頭的設計。
      哈特佛的4V缸頭凸輪與汽門結構,看似更接近光陽4V缸頭的設計。也取消了原本皓月2V缸頭為人稱道的散熱風道,有點可惜。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不過這不是我的,而是我朋友的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