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輕檔車,六檔才是王道!! (2018.3.8內容更新)


 國際六檔改裝套件 

對,今天就是要來介紹最新的國際六檔改裝套件。對於五六年級車友來說,街跑車要有六檔,這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無庸置疑」的設計。輕跑車之王哪一台不是六檔??
((( 如果只是需要看安裝說明的,可以直接往下跳過介紹 )))

想當年,王牌追風大度路的135cc飆車大戰,一開始,只在油箱下面加掛了一顆YEIS空夜壺的追風,硬是以多一檔之差,氣走了有ATAC氣閥+坦克汽缸,性能毫不遜色的五檔王牌RS,王牌支持者莫不大呼勝之不武。後來光陽積極改版,推出六檔的SS型號,才重新拉回局面。

年代再晚一些,騎過NSR150 / FZR150 / GS150-Katana的車主,一定也都知道六檔街跑車的好。(這裡不提RG-125r是因為台鈴做得實在太醜了,賣得也少,所以故意跳過。) 可惜,在檔車的黃金1980年代之後,國內各大廠紛紛轉而主攻新興的速克達市場,國產檔車就只剩那幾顆萬年五檔引擎苦撐局面...

Suzuki GS-150R Katana 戰馬

YAMAHA RZR-135

Kymco NSR-150


 六檔究竟好在哪裡? 

六檔究竟怎麼好,其實用字面很難解釋。但是檔位真的是多的比較好,FIM規定賽車最多只能有六檔,就是因為歷史上曾經出現過高達十幾個檔位的賽車,而且成績優異。所以並不是六檔最棒,而是至少比五檔來的好用,就好像五檔比四檔好用一樣的道理。下面提出幾個五檔容易遇到的尷尬狀況,相信大多數車友看了都能理解。若看完還是不明白,就去找台六檔車騎騎看,自己體會更直接。

1. 上面少一檔:
減速比調整到一/二/三檔加速很好了,但覺得五檔拉轉上去動力還有餘裕,上面能再多延伸一檔就好了。

2. 下面少一檔:
減速比調整到四/五檔高速巡航的感覺對了,但一檔起步扭力太差。起步一不小心離合放太快就熄火,市區鑽車陣也不好使。要是前面能再多一檔就好了。

3. 中間少一檔:
原廠的檔位落差設計怪怪的,有的檔位中間轉速落差好大,中間感覺應該再加一檔才對。

4. 轉速尷尬區:
在某些上坡路段,或是過彎的速度討厭,扭力不夠轉速一直掉,或是拉不上去,油門怎麼灌也沒用,降一檔轉速又飆超高…


 改六檔跑得比較快嗎? 

另一個常聽到的問題是,多一檔是不是速度可以更快? 我不想潑冷水,但是抱歉(((並不會)))。六檔是傳動系統,負責的是提供六組高低不同的減速比齒輪,車子的動力並不會因為改了六檔就變大了,所以極速能力並不會提高。或者換句白話說: 「六檔能調出來的極速,五檔也一定做得到。」

那…六檔能提高的究竟是甚麼? 簡單的說就是「運動性」。也就是在絕大多數的路況和車速下,都能夠找到一個合適的檔位來匹配騎士的駕駛意圖。

下面兩張圖是酷龍原廠五檔和改六檔,並刻意把六檔的二減調整為15/46。從圖形上來看,最末檔的萬轉時速相差只有些微的4km/h。



接下來是重點了,無論是山道或是場地跑道,每個路段的速度高高低低都不會一樣。假設在其中某一個路段,最大均速落在50km/h加減約5km/h的範圍。酷龍的最大扭力/馬力轉速域設在7000~10000rpm。若希望在這個路段跑出最大速度,把五檔/六檔這兩台車套用下去比對,六檔的優勢就會凸顯出來。

我們從時速圖上可以看到,六檔版本的三檔,50km/h剛好在最大扭力/馬力的轉速區間內接近中央,上下都有還有充分的轉速餘裕。意思是在50km/h十,若要加速,油門灌下去,還有超過一千轉以上的加速空間。而就算稍微減速,轉速掉到7000rpm,因為還在最大扭力區範圍,所以不需要降檔,油門直接灌下去,就能得到很好的再加速能力。

而對五檔版本來說,50km/h這個速度用二檔跑,已經接近最大轉速,再往上已經沒有加速空間;而換三檔則只能一路往上,因為轉速稍降就要掉出最大扭力帶,得重新打回二檔。所以在這個路段,騎士就必須在二三檔之間反覆切換。這種情形,就是上述常見尷尬狀況的第4點。


 套件介紹 

解釋完六檔的好,這邊開始介紹今天的主角「皓月國際六檔套件」,讓少一檔的遺憾終於可以就此畫上句點。讓眾輕檔車友們再次發現騎檔車的樂趣,讓速克達連檔車尾速的煙都吃不到(XD) 不過零件真的不少,比起四檔改五檔,成本還要更高一些。


可安裝車種

包括全系列的CG/CB族系,有/無平衡軸檔車引擎,也就是維持HONDA原廠曲軸箱設計的光陽金勇、豪爽、勁I/II/III、勁暴、KTR、酷龍,哈特佛的各種大中小xx豹、xx狼、My dream、VR,AEON My125等等,族繁不及備載。SYM的狼系狀況有些特殊,也可裝,只是有點麻煩,容後補充解釋。


適用範圍:

大多數國產CB/CG系輕檔車皆可安裝,規格齊全,少數車種需要特別處理才能安裝。


產品特色:
  • 前一後五標準國際檔,不用改變正常打檔習慣。
  • 機械強度與五檔相同。從下圖比較就可以清楚看出,六檔齒組的齒厚都至少與五檔版本相同,甚至是更厚。並沒有因為多出一檔齒輪而變薄。
  • 由於新增第六檔齒輪,移除原本踩發專用的齒輪組,因此若要保留踩發功能,就必須更換六檔專用的踩發軸總成

規格:
  • 換檔方式 – 國際六檔 (1-N-2-3-4-5-6)
  • 主軸規格 – HONDA CB族系,有/無平衡軸版本兩種。
  • 副軸長度 – 短147mm/長157mm (介於兩者之間的特規,可用長副軸內推前齒)
  • 各檔齒比如下

一檔
二檔
三檔
四檔
五檔
六檔
3.083
2.063
1.450
1.130
0.957
0.815

材料清單:
  1. 有/無平衡軸變速箱主軸總成 x 1
  2. 長/短變速箱副軸總成 x 1
  3. 撥叉組x 3pcs
  4. 換檔撥桿總成 x 1
  5. 換檔鼓 + 空檔偵測銅片(部分車種為檔顯線阻) x 1
  6. 六星盤 x 1
  7. 止檔器 x 1
  8. 止檔器彈簧 x 1
  9. 主軸特殊軸承 x 1
  10. 有/無平衡軸離合器外罩軸套筒 x 1
  11. 離合器鎖附螺母+墊片 x 1
  12. 大孔離合器軸承 x 1
  13. 離合器頂針座 x 1
  14. 大孔離合器壓板 x 1 (分四/五/六彈簧,依車種離合器種類選配)
  15. 踩發桿堵頭 x 1 (選配,廢踩發封軸孔)
  16. 六檔專用踩發桿總成(選配,保留踩發功能)


 安裝示範 

有興趣安裝的可以直接聯繫我們各地的配合店家,談好了店家會直接跟我們叫材料。
喜歡DIY的可以參考下面的安裝過程,全套材料在我們的露天拍賣都可以下標購買。
上圖所示的鎖點是安裝六檔必須的,但SYM野狼車系的引擎在演化過程當中遺失了這個鎖點,所以若要裝六檔,就必須重建這個鎖點。日前我們開發了野狼/T1專用的治具提供給配合店家,所以已經可以簡單處理,野狼/T1都已經裝很多了。

左圖是原本副軸安裝的踩發齒輪,要換成右圖的一檔齒,所以曲軸箱干涉部分必須要銑掉。

香魚的工作室沒有銑床,請出小蜜蜂,幾分鐘就能處理好。
這部分的修整不會影響機構強度,即使不小心穿了一個洞也不需要緊張。

處理好一檔齒輪的空間,副軸就能順利安裝進去了。

主軸的右側軸承要換成六檔專用特殊規格,軸承店買不到。
如果車子的里程數已經不少,為了長期可靠性,我們也會建議一併換掉變速箱其他軸承。

其餘的內部零件組裝過程和國際五檔相同
撥叉的左右順序和5檔一樣,有L(左)、C(中)、R(右)的記號

請留意止檔器的安裝位置,野狼T1這部分需要下圖特殊治具和配件處理。
換檔撥桿總成也是六檔專用部品,和五檔零件尺寸有細微的差別,無法共用。
此外,變速箱套件的安裝,一定要先做假組合測試,確認打檔動作正常。
如果等到全都裝完才發現打檔不順,要全部拆開重來就累了。

鑽孔治具使用說明

主軸上安裝代替踩發齒輪的離合器外罩軸套
圖中為無平衡軸版,平衡軸版的軸套厚度較大。

裝上離合器外罩及主動齒,別忘了外罩固定片
這個固定片是經驗不足的人常漏裝的項目,若忘了裝,離合器會切不開。
改六檔不需要換離合器,套件中也沒有包含。
但內鼓的舉升板要改成35mm大孔規格,右邊是小孔28mm舉升板對照。
最後,放上大孔壓板專用的軸承,以及頂桿座,六檔的差異部分就安裝完成了

61 則留言:

  1. 我的車是雲豹223 可以安裝此套件嗎 雲豹223無踩發
    高雄的立風車業可以安裝此套件嗎
    還有 請問 哈特佛的 ECU 熄火改善進度如何 我想一次改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豹223引擎和天狼星223相同,我們已經裝過六檔了,沒問題。
      高雄的幾個配合店家都有能力安裝。
      ECU的內容已經破解,我們正在解讀內容並尋找關鍵問題點。如果您是A04版的程式,熄火問題會比較嚴重一些,建議改回A03的99增濃版,問題相對少,但關鍵的「突然」熄火因素還正在查。
      另外,原廠的13/30齒比低速也並不好騎,起步一不小心就熄火。建議換成13/32或13/34會好騎很多。

      刪除
    2. 謝謝回覆喔 我先改 13/34好了 請問要如何跟店家說呢
      13是指哪個 34 是哪個呢

      刪除
    3. 13/34是前/後齒的齒數,如果是找配合店家,只接跟他說要裝香魚的13/34齒盤就可以。

      刪除
    4. 好的 我知道了
      最後再問一個問題 我知道立風有在裝全取代ECU
      請問 雲豹 223 改全取代噴射電腦 你建議嗎
      可以解決掉 怠速不穩 熄火 嗎

      刪除
    5. 要完整釋放223動力,改化油,改全取代ECU都可以達成
      ECU破解資料研究到現在,發現原廠的ECU即使資料破解,還是有很多軟體運作限制的盲點
      因此,目前的看法是,要以原廠ECU達成性能最佳化,有困難。
      僅能把目標訂在順暢穩定的運作,但也要花很多時間去嘗試。

      刪除
    6. 謝謝回覆 想改的地方很多 六檔 卡鉗 輪胎 排氣管 坐墊 外觀部件
      但是源頭就在於 熄火以及低速油門不穩這裡
      如果這些問題無法改善 其他的改裝意義不大了

      刪除
    7. 若真的喜歡天狼的動力,想要長久騎下去,我會建議直接去改化油,一勞永逸、快速、效果好,而且並不會很貴。電噴系統對輕檔車來說本來就不是C/P值合理的最佳解決方案,只是因為政策才逼得車廠全部電噴化。

      刪除
    8. 其實改化油一直有在考慮 等我對電噴完全失望後再說了

      刪除
  2. 請問踢萬改190弄到好要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要換整顆190引擎,還是換200套件?
      全原廠狀態嗎? 可以接受改化油嗎?

      刪除
    2. 整顆190 弄化油會不會比較貴 但我知道能解放引擎的限制
      香魚的文我都有看歐 但是太複雜傳動比的我就不太懂了

      刪除
    3. 套件只做到200是考慮到沒有平衡軸的震動。
      如果要換整顆,就建議直接裝平衡軸230六檔版本,動力好很多,跑起來不輸T2。

      刪除
  3. 踩發桿堵頭 x 1 (原本有踩發車種選配)
    請問這是可以保留踩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裡有說明,原本踩發的齒輪空間要挪作第六檔檔齒用,所以不可能保留踩發。
      "踩發桿堵頭"是要把原本踩發軸孔塞住的配件,不然機油會噴出來。

      刪除
  4. 回覆
    1. 抱歉了
      MY150不是CB也不是CG,結構不同

      刪除
  5. 您好 請問我原廠KTR引擎 要買六檔套件的零件 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含踩發6500,您可以搜尋我們蝦皮的賣場。

      刪除
  6. 您好,我車是哈特佛夜鷹320,可以改裝嗎?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
    仿賽酷龍塞得下去嗎

    回覆刪除
  8. 你好:
    請問寬胎郎150換此套件,費用大概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詢問距離您最近的配合店家喔,部落格裡就有聯絡清單。

      刪除
  9. 曲軸箱干涉部分 天狼星223 要修改的部分是不是也是同一個位置??

    回覆刪除
  10. 你好請問野狼6檔套件多少錢

    回覆刪除
  11. Kymco Air150安裝0k嗎?三重蘆洲地區有安裝點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合店家清單中就有喔,蘆洲可以去世茂或是摩拓

      刪除
  12. NK龍可以改嗎??,大概多少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六檔改最多的就是酷龍車系,YouTube找就有效果分享。
      安裝完工價請向我們各地配合店家詢問。

      刪除
  13. 哈特佛車系如果改190套件還能再上國際六檔嗎?

    回覆刪除
  14. 香魚大,我的天狼有改你們的六檔套件,後來你說有出踩發套件,原本的六檔套件無法直接安裝踩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天狼原廠就沒有踩發。要裝也可以,不過我個人認為只要電瓶回充正常,踩發不是必須的。

      刪除
  15. 香魚大您好,我的車是三陽野狼傳奇150,請問可以改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裝很多了。我們野狼210cc的範例車也是改六檔喔,相關貼文可以參考。

      刪除
  16. 請問宜蘭哪間車行可以安裝六檔改裝套件呢?
    我的是nk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最上面的"配合店家清單"
      https://ku-motor.blogspot.com/p/blog-page_94.html

      刪除
  17. 您好 請問KTR引擎,可以直上六檔套件嗎?需要修改其它零件嗎?

    回覆刪除
  18. 您好,請問彷賽酷龍改6檔套件後可以解決換檔卡卡及N檔難勾的狀況嗎?謝謝。

    回覆刪除
  19. 請問有出UK450改六檔套件?

    回覆刪除
  20. 可以告訴我高屏地區有那家配合改裝的

    回覆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3. 香魚你好:
    請問Honda CB350能夠改上六檔套件嗎?

    回覆刪除
  24. 老闆您好
    請問雲豹200改6擋(加踩發)需要多少費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施工的報價請聯繫我們各地的配合店家,看車討論。https://ku-motor.blogspot.com/p/blog-page_94.html
      實際施工的費用會因為車款和車況、應用的建議而有差異。不看車討論,直接報價往往會造成事後爭議,因此我們網路上都不提供施工報價。請見諒。

      刪除
  25. 想請問:
    六期野狼傳奇可以改六檔加踩發套件嗎?
    原本沒有踩發的車改踩發套件就能加上踩發功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都可以改,材料不缺,只看預算是否能接受。
      如果是覺得踩發比較帥,這錢可以花;如果是考慮萬一沒電要踩發,改這些的錢,不如去換一顆好一點的整流器和膠體電池還比較實用。

      刪除
  26. 在哪裡可以找到用於此目的的鑽孔夾具?我不敢相信變速箱套件沒有附帶一個。如果買不到的話,新竹或新竹縣哪裡可以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鑽孔治具只有野狼車款需要使用。在我們的賣場裡都有說明,以及加購選項。
      如果是請我們配合店家施工,店家通常也已經備有治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