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哈特佛天狼星223化油改裝套件 (2018 Mar)


天狼星223從上市到現在也差不多兩年,該爆的問題也都差不多爆完了。還能繼續賣下去就是這家公司命不該絕,雖然接著推出的雲豹223,也用了同一顆引擎,同一個ECU,狀況也都差不多,後續聽說還有VR223要上市......災情可期。

關於這台車的好壞評論,和已經爆過的設計、品質問題,有興趣的可參考之前更新數次的文章。今天這篇是專門來介紹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化油直上套件。 抱歉,大家久等了...


為什麼要改化油? 其實如果電噴車的性能良好,誰會想去花錢改化油呢? 天狼電噴系統概述有以下幾個主要問題,改了化油都能夠直接改善,讓車更會跑、更好騎,就不會再想換車了 :

改化油也不是唯一的解法,但卻是最經濟且簡單可靠的解法。只要調校正確,往後驗排氣也沒有問題。油耗僅略高於電噴,原本的省油特性,只是犧牲性能換來的...
  1. 熄火: 怠速熄火、回油滑行熄火,車友通稱為各種花式熄火。簡單的說,只要引擎在回油低轉速狀況下,隨時都有可能熄火。而且熄火之後有可能暫時無法發動,必須讓引擎休息一下……但有時休息一下也沒用,隔天又可以發動。做為一台代步通勤車,這樣的特性是無法被接受的。
  2. 低轉頓挫: 承上點問題,低轉速狀態的引擎運轉狀況不穩定。一二檔低速前進(譬如塞車陣)時,油門輕催動力會突然湧出,放開油門動力又消失。很難維持引擎在低速轉速動力的穩定性。
  3. 限轉: 做為一個小型單缸四汽門引擎,卻把轉速限制在9200RPM其實很沒意思,必須破解。不過破解之後,熱血一族在過彎時,退檔補油就必須注意是否會造成引擎超轉。這顆引擎的超轉能力到多少還不太清楚。不過香魚認為不超過12000RPM應該都還在安全範圍。
  4. 過高空燃比造成引擎過熱: 這是台灣變態環保法規要求造成的副作用,強迫廠商生產一堆容易過熱損壞的機車,到底是真環保還是假環保,大家心知肚明。 

其實要把一台電噴車改成化油,並不是難事。為什麼天狼星改化油的套件搞了一年才出來? 其實是因為這台車用了一個很特殊的進氣歧管座,和其他車種都不通用,必須開模訂製,而且能安裝化油器的空間和角度都嚴重受限。因此,光是測試用的化油歧管3D模型,我們試做了四五個版本才定案,而且不得已還必須使用肥腸的延長段才有辦法安裝。所幸諸多障礙最後都能順利解決。

此外,電噴改化油的配線變更重接也是相當繁瑣。因此我們訂製了直上完整功能改裝線組,可以省去大量的複雜工序,大大縮短了交車所需的時間。

原本一開始計畫是保留原廠ECU的化油改裝,後來為什麼還是採用純化油的改法,是有以下幾個考量:

  1. ECU是結構複雜的電子產品,長期可靠度不若直流點火器,故障更換的成本也過高。
  2. 使用ECU冷車啟動不易,低轉速大油門明顯敲缸,延時曲線沒有直流點火設計來得好。
  3. 轉速限制無法解除。


套件內容簡介

1.  化油版發電機磁缸 - 換成這個,直流點火才會工作。
2.  直流點火器 - 讓低轉動力穩定,高轉破限轉的主要零件。
3.  訂製改裝專用線組x2 - 省時省事,保證不會接錯,所有功能完全保留。
4.  日製Keihin CVK30化油器 - 化油時代最受原廠歡迎的型號,穩定、省油、好調整又可靠。
5.  訂製歧管接頭總成 - 天狼改化油主要障礙突破零件。
6.  進氣管延長接頭 - 銜接沿用原本空濾與化油器,可全天候正常騎乘。


套件安裝說明 

(抱歉無法提供更詳細說明,若無法根據下述資訊DIY的車友,請尋求專業協助)
  1. 依序拆下座墊、側蓋、油箱(汽油濾心保留)。
  2. 拆電噴系統線組,從ECU開始拆,順藤摸瓜,把全部連著的接頭全部拆下。點火高壓線圈不拆,取下原線組二極體改安裝於化油改裝線路上。
  3. 鬆開空濾盒的固定螺絲,依序鬆開進氣管、節流閥束環(油門線保留延用),以及歧管螺絲,除了空濾以外全拆下。噴油嘴、汽油泵浦(及周邊管線)也都拆下。
  4. 更換化油發電磁缸。(此步驟需要特工)
  5. 安裝化油器(包含歧管以及進器延長接頭),並將空濾前推鎖回螺絲。
  6. 將閃爍繼電器後移,安裝改裝配線以及直流點火,接頭全直上。
  7. 電系安裝妥後,將火星塞取下,熄火開關上切(改化油後功能相反,往下為熄火),進行點火功能確認。
  8. 點火確認完畢後,即可安裝油箱及化油器油管,若原本沒有汽油濾心則必須加裝。(油杯開關 --> 汽油濾心 --> 化油器)
  9. 確認落油正常,試發動。正常發動暖車後,校正混合比螺絲(需要技術)及怠速1200~1500rpm,完畢即可進行試車。 
  10. CVK30預配油嘴可對應原廠空濾和排氣管,混合比螺絲校正加減半圈左右應可達到理想位置。
ECU線路從這裡開始拆
拆下的電噴ECU線組
原線組上的二極體要留用
改裝線組連接二極體以及直流點火的接法
建議的直流點火以及閃爍器擺放位置
原廠高壓線圈留用,改裝線組接頭直上
化油器歧管的接法
進氣管延長接頭的接法,左側接原空濾進氣管

補充說明

目前本套件只確認能直上安裝於天狼星223,雲豹223或即將推出的VR223可能也適用,但尚未進行安裝確認,容後續補充。

需要此套件改裝服務的,請逕洽我們各地凱宇皓月配合店家。若鄰近沒有配合店家的車友,也可以上露天購買本套件,再請您熟悉的檔車維修/改裝店家代為處理。

感謝大家對凱宇皓月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堅持為了台灣的檔車同好而努力。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大大,臺北市東區有能配合商家嗎?

    回覆刪除
  3. 這台車只改化油會有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4. 此套件大約費用(含工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一萬出,確實金額請洽我們各地施工配合店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