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光陽勁一代改皓月223平衡軸!!


光陽勁車系可說是國產美式機車當中最成功的一個系列

我們之前介紹過光陽勁暴車種的引擎換裝,順便說明過勁暴與勁系列車系的關係。這次的案例完全是因為香魚的一時失誤造成。且聽我細述如下。


香魚細心整理的二手Zing III 車台
客人的車種是光陽的一代勁,代號RT30AU,今年年初(2013)決定要落引擎,香魚很高興有生意,引擎很快就給他訂下去,後來也很順利的到貨了。直到客人來留車,隔天香魚準備開工,打開引擎外包裝才傻眼怎麼是平衡軸引擎?! 趕快翻出訂單來看, 果然
下錯單 orz


如果是雲豹就罷了,頂多前吊架改改,勁這種下環抱式的車架,裝不下平衡軸引擎就是裝不下。這可怎麼辦? 香魚突然想起來,倉庫裡自己珍藏的那組三代勁車架。沒辦法了,打電話給車主,是否願意一次升級平衡軸,這組幾乎絕版的寶貝車架,就半買半相送。還好車主願意體諒,這事就這樣算解決了。


手工哈雷雪茄管外罩原廠防燙蓋
一整個低調到不行
整理好的二手車台狀況非常之好,簡直跟全新的沒兩樣。所以裝起來的效果也很好。車主的勁走的是消光黑的魔鬼風,單座不載人。原本後座的位置改成貨架,方便捆扎長途旅行用的行李,相當實用。後土除經過適當的切削,顯得比原廠的設計更加簡潔有力。改裝皓月223平衡軸引擎,搭配KOAE手工哈雷雪茄造型不鏽鋼半直通管,相當漂亮,不過車主希望低調,因此仍然移植了勁原廠排氣管的防燙蓋,視覺上來看是有點可惜了。


勁車系的造型取法自KAWASAKIEliminator-125,整體來說有95%相似。習慣向Kawasaki牌造型取經似乎是光陽的習慣,同樣的檔車設計可看到Venox250KTR車系,造型也都是完全仿自Kawasaki,難道只是因為都是K字輩? (KYMCO),這是題外話,大家看看笑笑就好了。
KAWASAKI  Eliminator 125
KYMCO外銷版Zing II 125

升級三代車架,也不是光把架子換了就成,還有一些東西是得一併更換的,包括:  1.換檔踏板連桿組  2.剎車踏板、座、線組。這些材料目前都還沒斷貨,上述資訊給有興趣的車友參考。

最後提到,為什麼勁三代的車架這麼珍貴,話說國產車的車架中,能夠安裝CG平衡軸引擎,又有完整下搖籃結構的鑽石車架,只有兩款。一是哈特佛VR200,是林道車,已停產。另一個就是勁三代和勁暴,是美式機車,兩者均已停產。

此外,CG平衡軸還有一個不錯的車架可用,就是酷龍的環抱式車架,設計延伸自早已停產的國產超級2T跑車NSR150,目前還在服役中。

完工準備交車

25 則留言:

  1. 還有半買半相送專案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說當時車架是半買半相送,車主自己還是必須提高預算,添購了必須與車架同時修改的新零件
      譬如左右踏板組、換檔連桿、後剎車相關零件等等。

      這樣改的案子建議符合以下兩個條件的車主使用,不過前提是要找得到勁III的車架:
      1. 落整顆引擎的客戶
      2. 原車架狀況不佳,有預算進行翻新者

      刪除
  2. 請問我也有一代勁150,如上述改車預算大約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的案例改裝費用滿高的,因為除了換引擎,換車架,化油器,換檔機構,剎車機構,訂製排氣管,全部加起來大約六萬

      刪除
  3. 我的也是一代勁 想請問如果想換皓月223跟更換引擎後的一些建議配置如(剎車機構.訂製排氣管)想請問初估價錢大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代勁換平衡軸引擎的連帶更換項目其實還滿多的,預算要抓六萬以上。
      比較建議的做法是保留原廠KS及油冷,改230套件和排氣管就很會跑了
      這樣預算大概在五萬左右,管子也能訂做得很漂亮,聲音好聽

      刪除
  4. 如果是非平衡軸引擎呢??

    回覆刪除
  5. 香魚大您好:
    想請教如果是三代勁,平日是遊山玩水RV騎法,希望動力能改善充足後座載老婆後不要變老牛拖車,想要以223套件的方式改,保留原本case的方式來改話,大致上基本套件您這邊預設建議是必須更動那些部分?因為我看板上的案例,勁都是整顆引擎更換,沒找到套件的案例。
    另方面,想請教如果我想盡量維持"看起來像原廠"的感覺,是否原本的排氣管可以留用,或是只更動頭中段?因為小弟不太喜歡改裝管的外型及聲浪。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三代的引擎和雲豹200是一樣的,所以可以直接改皓月套件。提高扭力最快的方法當然就是提高排氣量,改皓月230cc套件扭力可達2.1kg-m,超過原廠一倍以上。山路爬坡或超車毫不拖泥帶水,游刃有餘。不過對應的傳動機件,如離合器和主副軸齒輪也都要對應更換強化,否則會導致打滑或崩齒。
      如果不特別需要照明強化,使用原本的發電機組即可,就不一定要改三相發電。
      用改裝管並不是為了要大聲,而是必須對應增加快要一倍的排氣量,原廠150cc就很小聲的管,用在230cc排氣量阻力太大,會導致引擎過熱。
      改裝管也不一定都是大聲公,我們承接的客人大都喜歡低調沉穩的聲浪,所以訂製的管子也都很小聲,外型也都是類似原廠的雪茄造型管為主。

      刪除
    2. 香魚大您好,那想請問加上三相發電的套件的完工價大約是多少錢呢?如果要訂做整隻排氣管,以這台近的案例是挺漂亮的,但小弟怕所費不貲...。如果沒有太多預算定做管子,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其他建議?價格不方便公開PO的話,是否可以用email: derrick_luo@hotmail.com,謝謝你!

      刪除
    3. 完工報價請連繫我們配合的改裝配合店家,每家店因為經營型態和手路會有報價差異。
      勁車系市面沒有標準改裝品,所以比較麻煩。案例的訂製全段白鐵哈雷等級雪茄管造價1.2W。便宜的改法是訂製前段,來搭配市售尾管,但聲浪選擇就比較少。直接剖原廠管改造也是一個方法,但音質比較差,會比原來大聲,原廠鐵管用久會鏽是缺點。

      刪除
    4. 了解,感謝!可惜看到的太晚,不然看部落格內的施工細節,在香魚大您這兒操刀,應該是讓人非常放心的選擇!

      刪除
  6. 找不到金勇的改裝
    想知道金勇改的話 改190無平衡軸/化油器
    大概要抓多少錢呢(工錢粗估一下..台北
    第一次接觸這塊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勇的引擎和勁I/II、雲豹125/150都一樣的,改法也相同
      你可以參考相關的文章,全部都適用金勇,我們也已經改了幾台,只是沒PO出來。預算要看你的改裝標的,如果只是要輕鬆兔全台山路,三萬出頭就能改得很好,如果你是要改CAFE RACER,就看你希望暴力到甚麼程度,搭配的周邊會有差異。

      刪除
  7. 您好。
    我動念想換一代勁,保留case的套件組全套 (含進排氣、發電等)。為應對增加的扭力、馬力,對於煞車效能有無增強的方案可選?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車系原廠的車架及剎車性能,對應改裝後的動力是足夠的

      刪除
  8. 想知道你們高雄店在那裡?親自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配合店家好幾個,店家資訊頁面都有列出
      http://ku-motor.blogspot.tw/p/blog-page_94.html

      刪除
  9. 請問一下勁一代1994年改無平衡軸的223大概要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做到像本文範例這麼漂亮,訂製白鐵雪茄排氣管的,預算要抓五萬。

      刪除
  10. 不知道 my125咖啡車 移植223套件 能否變更為化油系統 ,這車有後輪搖臂的加長的套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125改化油的已經很多了,難度算低
      MY改裝皓月系統建議先看看下面這篇
      http://ku-motor.blogspot.tw/2016/05/blog-post_22.html

      這台車比較少聽到需要搖臂加長的,因為本來就是主打小巧可愛
      如果網拍上找不到就是沒有標準市售品

      刪除
  11. 請問中壢有配合的店家嗎?我的是94年一代勁150,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這邊
      http://ku-motor.blogspot.com/p/blog-page_94.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