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HONDA雙缸250引擎整理日記

HONDA NIGHTHAWK 250

台灣騎士一直都有一種多缸引擎情結,就是一種對多缸引擎機車的偏愛,這情結可能起因於實施多年的排氣量管制,小小150cc引擎作成多缸成本不經濟,動力輸出也不討喜。但在大型重機千呼萬喚終於開放後,又因為國際環保趨勢,汽油引擎都往少缸數設計發展,致使400cc以下的主流新車種幾乎都轉為單缸設計。求之不得的心情,更加強了台灣騎士對多缸聲浪的渴望。然而,多缸就一定比單缸來的"好"或"高級"嗎?

坦白說,台灣的機車用途大都是以市區代步為主,而非長途旅行。這樣的使用需求以低轉大扭力、燃油效率高(廢氣排放低)的設計為最洽當,也就是單缸引擎的強項。多缸引擎(通常)運轉震動小、動力連續,但低轉扭力較差;若能拉高引擎轉速,"最大"馬力輸出可能比單汽缸引擎來的大一些。此外,單缸引擎相比多缸引擎還有製造成本低、結構簡單、維護修理容易等等優點。這樣比較完,我想大家可以理解為何國內車廠到現在也不做多缸車的主要原因了。下面是HONDA 1995-97 REBEL 250 的規格表,有興趣的車友可以比較看看。比較以後,就會發現如同上述,雖然這顆雙缸233cc引擎的馬力比野狼單缸149cc大了快一倍,但是最大輸出扭力值卻很接近。

 Model
 Honda CMX 250 Rebel
 Engine
 Air cooled, four stroke, parallel twin cylinder.
 Capacity
 233cc
 Bore x Stroke
 53 x 53 mm
 Compression Ratio
9.2 : 1
 Ignition  /  Starting
 CDI / Electrical
 Max Power
 18.5 hp 13.5 kW @ 8250 rpm
 Max Torque
 118.6 Nm @ 5500 rpm
Transmission  /  Drive
5 Speed  /  chain
 
HONDA REBEL 250
香魚的機車生涯也是啟蒙在150cc排氣量限制的年代。想當然爾,大型重機也一直都是拿到駕照後的遙不可及夢想,多缸車的高頻聲浪,更是朝思暮想的夢幻之音。但是真的開放以後,卻遲遲沒有下手。真的要去買紅黃牌嗎? 一來口袋要夠深(車價;稅金),二來不能改裝(驗車麻煩),三來使用率通常滿低的(只有周末+晴天+有空才騎)。所以,弄一顆多缸引擎上白牌車來玩玩就好,成本不高,也挺有趣的。今天介紹的這顆引擎,是HONDA1978年起就陸續應用在CB-T / TWINSTAR / REBEL / NIGHTHAWK車系的一個並列雙缸氣冷引擎。排氣量有124cc(非同步)233cc(同步)兩種,設計大同小異。
HONDA CB125T (是不是很希望自己的野狼引擎也長這樣?)
一提到Nighthawk(夜鷹),大家就會想到了。沒錯,這個系列也就是哈特佛(HTF)夜鷹320引擎的祖宗。只不過HTF當然不可能,也不應該把本田近半個世紀前的舊設計直接拿來照抄,那太沒志氣了。夜鷹320的引擎除了改為水冷,把排氣量擴缸(行程相同)增加到320cc以外,還加入了平衡軸的設計,以及符合台灣排放法規的電噴系統。然而,這台車在2012年揭露時關注度很高,但實際銷售狀況只能說雷聲大雨點小,香魚在路上都沒看到過。恕我大膽直斷,是因為這台車的造型,無法打動台灣騎士冰凍已久的心吧,我們也不是看到黃牌或雙缸水冷,就一定會買單的。

舉個反證,SYM預計在今年年底上市的SB300,也不過是保守的延續T2的單缸水冷引擎+擴缸黃牌策略。但激似HONDA CB400車系的NK Cafe Racer造型,引起了各大機研版面相當大的關注。如果年底開賣時能夠維持這個造型不要改太多,香魚大膽預測,明年路上SB300的能見度會比夜鷹還高一些。

哈特佛夜鷹320 (圖片轉自哈特佛官網)
這顆歷史悠久的雙缸引擎在大陸代號為CBT125或CA250,生產廠家除了本田的投資廠以外,香魚所知的還包括了大地鷹王、隆鑫和春蘭。應用的車型也一樣包括了一般街車、跑車和美式機車。大陸地區稱美式機車為太子車,可能是因為外型和騎姿看來都很屌吧。

這裡順便再提一個網路常見的誤解,很多人以為同步雙缸的動作就和單缸一樣,只是把一個汽缸拆開成兩個汽缸。如果只是這樣,何必要分兩個汽缸呢? 我用下面這個動畫來跟大家解釋一下何謂同步雙缸和異步雙缸。感謝國外的網友做了這個很棒的L4引擎動畫。

這個動畫是一個並列四缸的常見設計,我們由左至右編號1-4號汽缸。其中1/4號,2/3號汽缸互為同步,但這兩組汽缸互為異步(曲軸位置相差180度)。我們都知道四行程引擎的運作分為四個行程,分別為吸氣/壓縮/燃燒/排氣,每個行程曲軸旋轉180度,四個行程總共720度,也就是曲軸要旋轉兩圈,才完成一個循環。
同步雙缸,就是其中的2/3號汽缸的行為。當2號汽缸在做功(燃燒)時,3號汽缸是在吸氣的行程。當2號汽缸排氣時,3號汽缸則在壓縮。接著相反,3號汽缸做功時,換2號汽缸進行吸氣。
兩缸之間的做功角度差,剛好是曲軸360度,旋轉一圈的間隔,所以優點是出力間隔平均,排氣聲浪音頻是單缸引擎的一倍,相當迷人。但缺點是因為兩個活塞同上同下,因此震動也和單缸引擎相同,是比較大的。

異步雙缸,就是其中1/2號汽缸(或3/4號)的行為。當2號汽缸做功時,1號汽缸在壓縮行程。當2號汽缸在排氣時,1號汽缸做功。接下來2號汽缸吸氣時,1號汽缸排氣。2號汽缸壓縮時,1號汽缸吸氣,然後又回到2號汽缸做功行程。從動畫中可以明顯的看到,2號汽缸做功,到1號汽缸做功,曲軸只有旋轉180度(一個行程),但接下來的兩個行程都是無功行程。
異步雙缸的優點也就是同步雙缸的缺點,因為活塞一上一下,動能互相抵消,所以震動很小。但是做功間隔不平均,所以排氣聲浪也就沒那麼悅耳,最大馬力輸出也會略遜於同步雙缸的設計。

屁話寫了那麼多,回來看香魚弄回來的這顆二手大陸製CA250故障品吧。其實當初本來是要買新品的,因緣際會下,搞了這顆回來,還得拆開修理換零件,受了不少鳥氣。但既然已拆開,看到汽缸肉還很厚,就忍不住把它弄大到265cc,並且在這跟大家分享重新組裝的過程。感謝當初阿凱幫忙處理了很多前置拆解整理作業,也把零件都清理得很乾淨。

香魚強烈建議,整理任何一顆引擎之前,弄到維修手冊是非常重要的,在原廠手冊中,所有螺絲扭力都有清楚的標示。如果你整理的跟香魚一樣,是一顆二手引擎,那麼維修手冊更為重要,因為耗損零件的檢驗更換標準在手冊中也都會逐項列出,可以節省不少摸索嘗試、反覆拆裝抓問題的時間。
曲軸箱洗淨備用,原廠手冊一旁待命。這顆引擎的建議安裝順序是從左曲軸箱開始安裝。


從曲軸開始,中央軸承固定板要用六個螺絲固定,分別上指定扭力。記得內鏈和內鏈張力調節器都要先塞進去。
國際五檔傳動的設計和CB/CG很相似,安裝沒有甚麼困難
傳動系統裝好後長這樣,準備上右曲軸箱

右曲軸箱合體
打檔機構安裝
主動齒及機油泵安裝,機油道上有個膠圈要記得放
曲軸箱右側機件安裝完畢
引擎右側蓋上打著HYM,難道是皓月摩托的意思嗎? 很抱歉,這是無錫的一個小廠"鴻雁",但據說這個引擎是春蘭廠製造的。
翻面繼續,安裝發電機組之前,是不是該先裝汽缸和缸頭呢?

多缸引擎組裝時,沒辦法先把活塞裝進汽缸再裝活塞銷,必須先把活塞和連桿組合,再小心的把兩個汽缸同時套進汽缸,如果有特工輔助會容易得多。


活塞裝好後,先把內鏈拉上來,再小心的把汽缸推到底,並安裝前方的內鏈導軌,接下來就可以安裝汽缸頭了。
一樣小心的把內鏈再次往上提,不要掉下去了。
凸輪軸的安裝有點困難度,為了避免內鏈掉下去,先綁好。
因為手冊裡只寫了正確的安裝方式,但沒有詳細敘述安裝的技巧,所以第一次裝這個內鏈和凸輪軸,花了很長的時間找出最佳的安裝手法。
接著就是安裝汽門搖臂組件,注意有方向性。所有的螺絲螺帽依照手冊建議值上扭力固定。
蓋上缸頭蓋,這部分終於完成。兩旁的裝飾蓋先不裝。
接著安裝啟動馬達和發電機組,這部分簡單多了。
組合完成的CA250同步雙缸引擎,雖然外觀有點舊,但看來果然還是比單缸引擎壯觀多了。這顆引擎要裝在甚麼車上呢? 我比傾向CAFE RACER或美式街車,考慮看看吧。其實這顆引擎要裝上CG/CB系的車架並不困難,香魚現在也有貨源,有興趣的車友也可以來交流討論看看。

30 則留言:

  1. 據我所知 後面鎖點上下寬度與位置跟CB/CG相同~只是左右寬比要大!
    再來就是化油器跟空濾的位置 一般的野狼 雲豹 這問題算挺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不過若要談到異種移植,這些都是基本功課。
      而且並不是每一個車種都有適合的解決方案。

      刪除
  2. 你好,請問有T1的車友詢問過
    T1移植fz系列雙缸嘛?
    或者是T1移植雙缸上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裝界有句老話 "有心皆可上",附帶的兩個條件,一個是口袋要深,另一個是外觀不拘
      T1改V-TWIN我建議你不要想,就算改上也很難看,因為車架空間不足
      T1改並雙可以想想,哈特佛320水冷雙缸移植不算太困難,但周邊調整的費用也不少
      1. 車架鎖點修改及化油器、空濾配置
      2. 水冷排及風扇線路安裝
      3. 排氣管訂製
      我個人粗估的費用至少七萬起跳。當然,這是"好好改"的價格,土炮亂改不在此限。
      如果真的喜歡雙缸車,好好存錢買R3也許比較實際
      如果只是覺得T1動力不足,我建議改200cc套件,解封印,就比原廠好很多了

      刪除
  3. 請教,這顆ca250並列同步雙缸,改上勁150,可能嗎?還有你有幫忙改上嗎?因為我自己有顆honda ca250引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但車架要修改比較多,因為排氣管的路徑和化油器的位置都有干涉
      若時間不急迫,可以幫改,若需要可加LINE詳談(SEAN6001)

      刪除
  4. 請問?一下這顆引擎有辦法裝上訪賽酷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裝,目前最大能裝到300cc以上的水冷,不過是偏扭力型的設計
      如果喜歡拉轉,我會建議裝異步的250,比較有轉速提升空間,聲浪有點像杜卡提也不錯

      刪除
  5. 回覆
    1. 不好上,前面兩支架剛好擋住排氣管

      刪除
  6. 有機會上野狼嗎? 化油器位置 是否要修改車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擎裝上去不難,比較麻煩的是化油器和歧管的配置。
      野狼單背骨設計,要閃開只能裝單化+訂製分叉歧管,還是可行的。

      刪除
  7. 哪裡可以取得這顆引擎? 對CM125有興趣 但不知如何從大陸進口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這個系列產品很多,要看您打算引進哪一個款式,周邊配件要哪些,才有辦法概估。
      細節部分在Q&A討論很沒效率,若真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請加我們LINE:@kum2012

      刪除
  9. 請問酷龍改這cbt230約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顆品質問題很多,動力也差,我們不建議改。
      有興趣可以考慮皓月水冷雙缸350,已經有套件可用。網路搜尋"酷龍350",巡航輕鬆160km

      刪除
    2. 是的,改裝性能一定與費用成正比。

      刪除
  10. 請問fzr能改上水冷的雙缸發動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鎖點和引擎造型都差異太大,即使能做,費用也會很可觀。
      此車系還是改XV250套件比較務實。

      刪除
  11. HI香魚大
    想請教,這顆小雲豹塞得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已經有人塞過了。

      刪除
    2. 好強,不好意思再請教香魚大,這款排氣管頭段要訂製嗎?還是有類似的可以修改上,感謝

      刪除
    3. 如果排氣量不很大的,可以買對岸CBT250系列的排氣管來改

      刪除
  12. 雙汽缸野狼CB125 / 250cc 可以報價給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雙缸有一定難度,可以先加我們LINE討論: @kum2012

      刪除
  13. 香魚 你好: 如何擁有白牌野狼250 (如圖HONDA 雙缸250)
    1. 如我買部中古野狼125 or KTM 可以直改裝上對岸cbt 250嗎??
    或是一定要找到CB 車體才能進行改裝 ?
    2. 可否簡要告訴方向 (法)完成 250雙缸夢想
    3. 如成本可低於Kawasaki 175cc 價格可以接受倘若高多多我就放棄做夢哩
    對不起 改裝課題承認概念膚淺外行,經閱歷野狼網路篇後, 還是信任你專業
    技術ㄝ 不好意思休假日還上門打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但事實上「用改的,一定比用買的貴」。
      改裝車的價值重點在於「客製化、獨一無二」,完全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W175報價13.8萬,雖然動力和性價比都不如我們野狼改210套件,但貴在原裝。將來脫手殘值也比較高。
      同樣13.8萬,不要說雙缸,很多中古黃紅牌四缸重機都可以買到了。
      所以用取得成本來比較,意義不大,主要還是看您選擇考量的重點為何。

      刪除